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培训+微咨询实践:把握细节用心做管理
2016-01-20 3387

PMC动作的核心,就是做好细节。PMC的运作要细化再细化,细化到每天,细化到小时,甚至每个时间点、每款物料、每道工序、每个人。

为什么要细化?细化便于我们的心明明白白地去觉知事情的真实状况,这又是跟“想”对立的。很多人没有通过表单和频繁的检查去了解每个细节,而是打算用“想”来把所有的细节搞清楚,这是错误的,也是不能真正实现的。

很多人做PMC最容易形成的习惯就是“算”。生产运作管理的教材一直强调靠计算来做PMC,但PMC是算不出来的。

我们可以先从企业上的ERP来看,现在很多企业都上了,就没有一个真正上了ERP。为什么?不是说软件公司想做骗子,而是因为你的ERP里面主生产计划的自动生成是不可实现的。你的生产制定单就从ERP里面输出来,然后各个班组、各个车间拿着生产制定单就生产,这是绝对做不到的,因为ERP没法算出这么多的异常来。靠“算”来做生产管理的思路是ERP在国内中小企业难以实现的根源,这种思路应该终结。

我们知道现在绝大多数实施了ERP的公司效果都不怎么好,因为大企业才能真正应用ERP,比如海尔,一般的企业根本没办法应用。这不是软件本身的原因,而是因为现在中小企业的管理靠“算”和“想”来解决问题是行不通的。中小企业必须要随时随地掌握每个细节,少用脑多用心去做生产运作管理。

我们在管理中如何掌握细节呢?这里的关键,就是要有一套系统,保证我们随时随地能清楚每个细节情况,这个系统由表单和动作构成:表单是静态的,动作是动态的,有了表单系统后,就是一系列的动作:滚动排查、日计划、备料制、稽核、考核……一静一动合起来。

可见,PMC就是让管理人员带上放大镜而不是带上电脑去做生产管理,“细”要靠觉知,而不是靠思考。这是我们PMC的指导思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