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培训+微咨询实践:用人的同时也是被人用
2016-01-20 3051

    很多老板都有这种想法:“怎么被别人用?我还用得着花钱请你教,我就是来学怎么用人,怎么治人的!”很多老板把自己用不好人的原因都推给别人:这个老总人品不行,炒掉;那个老总能力不行,炒掉;再来一个老总心态不行,又炒掉……炒来炒去,总是觉得没有合适的人用。这就是老板与员工博弈的结果。

  管理不能离开教育、培养、成长这三个主题,否则你就要在如何跟员工博弈上呕心沥血了。只有让他们在这个企业中得到成长、增值,这才是唯一的方法。 

      但教育、培养、成长这三点恰恰是我在很多企业所没有看到的。没有人对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指导,包括集体讨论过的问题。比如企业的很多问题在大家高谈阔论过后,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所以,老板、老总们,能不能给大家一个方案、一个思路、一个指引来解决这个问题?很多老板、老总只有一句话——“你搞掂。”搞掂了有奖,搞不掂就罚。 

       很多企业现在都寄希望于员工在奖罚刺激下自己主动去完成工作。但实施告诉我们,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我不反对奖罚机制,但是它能发挥积极作用的前提,是管理者必须对员工给予工作指引。 

    我觉得做企业管理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教人、帮人的问题,其实管人和帮人是统一的, 解决不了帮人的问题,解决不了为人所用的问题,就解决不了用人的问题。

  现在很多企业人员流失严重,招不到人就直接开车去别人的厂门口去挖角,见一个拖一个,拖回来就上班,但人还是来一批走一批。这显然不是个办法。我们一定要多想一想怎样才能让进来的人觉得企业对他有好处,比如企业能够给他们提供什么价值,如何帮助他们改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如何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成长,等等,这才是引进人、用好人、留住人的长久之计。 

     管理活动包括用人和被人用这两个功能,我们不在被人所用上下功夫就很难解决用人的问题,用人者一定要被人所用。我们要在管理这个词中,看到它的另一面——“被管理”。这个“被管理”并不是针对管理的对象而言,而是指管理者自身也处在被下属控制、利用等处境之中,而怎么样去面对下属对自己的利用、控制,并使双方的利用、控制良性互动,达到管理的目标,这就是管理与被管理的互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