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培训+微咨询实践:用纵横控制法思路开好生产协调会
2016-01-20 2725

纵横控制法的基本思路是纵向管理,横向理事,控制数据,制定规则。具体方法包括限制选择法、横向控制法、三要素控制法、分段控制法、数据控制法及稽核控制法。这些方法是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管理瓶颈问题的非常实用的方法。下面详细介绍如何用纵横控制法的思想,开好生产协调会。

生产协调会的主要作用是调度、平衡企业的生产进度,研究解决企业各部门、车间不能自行解决的重大问题,生产协调会是企业每天生产运作管理活动的一个关键动作。

怎样运用好纵横控制法,让生产协调会成为一个高效的会议呢?

第一、限制选择法的运用

对于生产协调会,我们要对会议主题进行控制、对时间进行控制。要明确召开生产协调会的目的,不是问题讨论会,更不是生产茶话会,必须有时间限制,一般是30分钟,人均发言时间、部门发言的总时间也要有规定,超过时间就罚主持人。既然开会的时间短,参会人员就必须提前把会议材料如表单、数据等准备好。

为什么有的企业的生产协调会开不好?因为没有限制。开会的人不带数据不带表单,现场拍脑袋胡乱发挥、凭记忆讲话,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信口开河,离题万里,没完没了,成了一场会议的马拉松,浪费自己的时间,也谋杀别人的时间。

其次要明确生产协调会的性质。生产协调会不是问题解决会,很多问题也不是半个小时能解决的。生产协调会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前一天的任务,把次日的任务分派下去,有什么问题大家各自提出来。如果遇到必须解决的问题,那就要进行攻关,要开专题问题讨论会。不要把常规的生产协调会变成马拉松式的问题讨论会。表面上解决问题,实际上问题还在持续。

第二、横向控制法的运用

横向控制即是参会的各部门要形成互相制约的关系。业务部通报计划部订单达成情况,计划部通报生产完成情况,品管部通报生产品质情况。各部门形成制约关系,并相互考核。

生产协调会一般是计划部主持,生产部门、采购部、品管部、稽核部必须出席,有的业务部、技术部也会参加。这些部门和部门之间是横向平行关系,为了很好地体现横向制约,最好先给稽核部三分钟,让稽核部的人说说头一天稽核的情况,因为稽核部和所有部门都是横向制约关系。

生产协调会上一定要强调横向控制,发挥平行部门的相互控制作用,不要让老板、老总或厂长一个人讲上几十分钟,然后散会。这就没有意义了。

第三、三要素控制法的运用

生产协调会的关键要素是要形成决议。开了会没有决议,决议写成文字不追究,不跟进,完成完不成又不管,这样的生产协调会根本就是在做无用功;要素之二是要把任务明确地布置下去,并形成标准,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素之三是,必须由稽核部对完成情况进行跟进检查、总结,进行责任追究和奖罚。
决议和跟进检查、奖罚共同构成了生产协调会的三要素。其实很多企业开生产协调会效果不佳,就是缺这个三要素控制法。

第四、分段控制法的运用

生产协调会每天开,生产的问题被分成一天一天解决,生产任务也被一天一天分派下去,这就是分段。会上每个部门的发言时间也有分段,老板发言也要控制时间,不能随意。

第五、数据控制法的运用

生产协调会是生产型会议,参会的各部门要带着表单、数据来,带着表单、数据走。前一天的任务成为数据在表单中体现;下一天的任务也要以数据体现,在表单上列明,这是生产协调会的基本要求。生产协调会要统计任务的达成情况,要有达成率、合格率,这些都是数据,所以,生产协调会离不开数据。

第六、稽核控制法的运用

生产协调会刚开始,最好让稽核部的稽核员把头一天各部门生产任务的执行情况简单地通报一遍。会议进行当中,对于违反会议制度的行为,如打手机、随意走动、讲话超时等,稽核人员当场开罚单。该回来的物料,当天一查没回来的,稽核员介入,该罚得罚。所以,稽核控制法在生产协调会中是通过稽核员的动作来实现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