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培训+微咨询实践:五重排查做物控
2016-01-20 2860

我们做PMC,计划和物控同等重要,没有物控的跟踪,计划不可能达成;没有计划在先,物控就没有方向,而PMC中最重要的还是物控环节。实战经验告诉我们,物控是我们PMC工作中一个重要动作,这个动作又细分为个小细节,我们叫物控的五重排查,通过这样反复的排查,彻底的发现问题所在,从而有效地排除异常,调整我们的计划,达到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品准交率的目的。

第一重排查:月度排查

一般我们会提前一个半月进行排查,比如,每月的10号对下个月26号到下下个月25号要做的订单的物料进行排查。?这重排查的提前量非常大。举例说明如下:

业务部提前46天,把46天以后的那一个月要做什么给到计划部:即每个月10号将下个月26号至下下个月25号之间的任务下给到PMC(计划部)。然后总装计划员在每个月的12号做出46天以后的那个月总装车间的月计划,并把总装的月计划提交给物控员,这是提前了44天给到物控员的。

物控员接到总装计划以后,根据月总装计划制定月物料需求计划欠料表,并在一个工作日之后,即每月的13号之前将月物料需求欠料表发放到前车间和采购计划员处,进行欠料交期的回复,也就是提前了43天把43天以后的那个月总装需要的物料提交给前车间计划员。

前车间在一个工作日之后,即每个月的14号开始制定生产计划,提前了42天;采购计划员也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即每月的15号编制出采购月计划,这一动作提前了41天。?  

特别说明:上面只是一个个案,具体到每个企业时,生产周期各不相同,要因地制宜。? 

第二重排查:10天的账面排查

总装计划员每个月的2号下达本月16-25号的旬计划,这里是提前半个月来下达旬计划的,旬计划是10天。然后物控员根据这个旬计划,在3个半小时内(计划5点钟下达,物控员在8:30之前必须排查完毕)完成半个月以后那一旬(10天)所要做的产品的物料排查。?  

第二重排查结果出来以后,马上制作欠料表,交给前车间和采购,前车间和采购必须在两天之内,即4号前答复。然后,物控员把前车间和采购员的答复在3个半小时之内整理成欠料跟进表进行跟进。?

第三重排查,实物排查

总装计划员每月5号下达当月16-25号的备料计划,提前10天,因为前面已经经过反复排查了,如前面答复不可能做到,那么这时就可以调整计划了;如果前面答复能做到,这时就要紧追紧跟。?  

为什么16-25号的备料计划一定要在5号下达呢?因为2号查出来以后,给前面的车间和采购两天答复时间,4号答复以后,5号就知道查出来的这些欠料哪些可以准时回来,哪些不能准时回来,哪些准时做得出来,哪些准时做不出。所以这是根据前车间和采购的答复来确定16-25号这10天的计划的。

5号把计划下达以后,6号就开始具体的实物备料了,一开始是备10天的料,这样的工作量很大,车间领走物料以后摆得到处都是。我们马上作了调整,改成备5天的料,所以6号就备16-20号的物料。

到了实物备料环节是不是就完事了?不可能完事,因为物料不可能一次备齐。如果料一次备齐就麻烦了,16-20号要做的东西,6号全做出来了,东西放到哪里去?再说工厂有这么大的产能吗?日式管理是不允许有这么大的库存量的。

备料和排查的目的不只是知道今天有没有料,还要知道明天怎么样,后天怎么样,大后天怎么样,一直到进入总装,整个过程都要严格监控,这才是备料的实质。备完料以后发现欠料是正常的,这时候欠料不可怕,不清楚情况才可怕。提前一个星期知道还欠哪些,未来一个星期要对所欠的物料频繁对单,计划员和物控员都要确认什么时候做出来,在哪里做。?

第四重排查:出货前三天的再次确认

总装车间12号开始领16-20号生产要用的物料,这里提前4天领料,又可以再发现欠料,仓库在发料查一次,车间领料又查一次,又可以发现还欠哪些。这样就已经进行了4次发现欠料的工作:月排查一次,旬排查一次,仓库提前5天备料一次,车间提前4天领料又是一次,这样发现欠料的机会就有4次了,所以叫四重排查。?  

发现欠料以后还有4天时间,就催前面车间、催采购、催物控员,要求他们每天15点前必须对当天车间提报的提前3天领料欠料的信息进行回复和确认,车间也要回复和确认。?  

再往后,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我们千万不要以为12号之前做了这么多排查,以为接下来的4天就没事了。万一到了16号物料不回怎么办?

所以接下来还是排查,但不是全面查了,只查欠料。12号到16号之间每天都有料回来,我们要一个个对着欠料表打勾打叉,没有回来的就追,每天追。

第五重排查:倒追排查

提前3天对着周出货计划表,对着要出货的东西再进行一次物料排查,这个排查是根据出货倒过来再查一次,这是为了打保险系数的。?  

很多人认为我们这样做非常麻烦,非常辛苦,单就一个PMC就搞得大家鸡犬不宁。其实,在大多数中小企业,基础都很差,开始连最基本的数据都不完善的时候,这是建立基础管理模式必须要走的一步。这个计划模式叫滚动冷动日计划。它的核心就是小循环。管理就是要做小循环,小到以天为单位。管理的循环并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大循环套中循环,中循环套小循环,小循环彼此相扣,大循环彼此相扣,一环扣一环,中间没有漏洞,管理一循环起来,生产就顺畅了,效率自然而然就提升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