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培训+微咨询实践:PMC形成要关注觉知这个动作
2016-01-20 2566

在中小企业管理辅导过程中,我们深知控制是基础,激励是根本,觉知是关键的道理。那么,我们为企业建立PMC系统,是按照“先建系统,形成流程,培训跟踪,改善定型”这个正统的流程走呢,还是有别的路线走?

在下面这个案例中,我们没有按正统的流程去辅导,而是从点上下手,抓好PMC的三个基本动作,一是控制员工操作,二是狠抓MC的排查,三是狠抓现场的清尾,结果立马见效,为后来建立PMC流程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我们来分享这个案例是如何关注觉知动作的:

第一,控制员工的操作。为了识别PMC的核心问题,首先严格控制员工动作,从订单评审开始,一直到把日计划下达下去之前,很多的动作就是约束员工不要乱做、计划部门不要乱做、业务部门不要乱做、生产部门不要乱做,因为“乱”是问题的根源。控制要先控乱的源头,避免后面造成太多的问题而失控。

第二,MC现场排查。为了做到很快发现问题,就反反复复地进行排查,不管是日计划的滚动还是物料的滚动排查,包括品质的排查,把现场真正的问题搞清楚。

排查的同时,还要跟进进度。通过一系列进度控制表单,掌握整个过程,把进度跟到生产线、班组和关键工序。

第三,现场清尾。PMC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清尾,做PMC的都知道最头痛的就是尾数,因为尾数直接影响到准交率,准交率高就说明我们PMC做得好,准交率低就说明我们PMC做得差。而准交率低主要的原因就是尾数,所以清尾是重点。

其实这种做法,跟所谓的专业PMC运作模式是有区别的。我们以非专业人员的眼光看PMC,PMC就显得很简单了:就是要把情况搞清楚。然后在把情况搞清楚之前要做很多事,中间也要做很多事,之后还要做很多事。PMC并非是一套流程就能解决问题的。

上面三点控制动作,其实就是,首先控制员工不要乱做(订单评审、交期分解等),其次牢牢跟进进度了解情况,后面做好清尾工作。这三段工作,连起来都是为了把情况完全搞清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