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道法自然做管理》之地洼则盈人低则赢
2016-01-20 3053

老子说,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人是自然界中的一部分,自然规律都是一样,地洼则盈,人低能赢,善用人者,为下之。只有降低姿态,信息和人才才能向你的位置流动,聚集在你的周围,你才能成为王者。

深淘滩,低作堰。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很早以前就掌握的修坝技术,特别是以都江堰最为典型。

深淘滩,是指都江堰工程凤栖窝下的一段内江河道,每年洪水过后,这里会有大量沙石淤积。如是每年在岁修时,河床淘沙要淘到一定深度。淘得过深,宝瓶口进水量偏大,会造成涝灾;淘得过浅,宝瓶口进水量不足,难以保证灌溉。所以要岁岁勤修。为此,相传李冰才在河床下埋石马,明代起改埋卧铁,作为深淘标志。

低作堰,是指飞沙堰在修筑时,堰顶宜低作,便于排洪排沙,起到引水以灌田,分洪以减灾的作用。历史上有一段时间,都江堰不淘滩而高作堰,结果洪水到来时很快就把堰冲毁了。违背了自然规律,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在自然界中,地洼则盈,就好比大海之所以能成为大海,是因为其低、其宽大。

俗话说,好话一句春风暖。一句话都能有这样的效果,你对别人表示了尊重,别人对你更尊重,事情就能做得顺利,做的成功,这就是人性。如身在高位,而又能放低姿态,就更能受到别人的欢迎了。

现在我们有些管理者,喜欢在下属面前高高在上,不愿听下属意见,不接受别人的批评,结果往往不得人心,管理效率低下;有些管理者为管住下属而制定一大堆所谓的管理制度,每条都是针对下属,限制下属的,结果管理越来越糟糕。所以说,人低能赢,善用人者,为下之。多向大自然学管理,管理才能越做越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