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道法自然做管理: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2016-01-20 3360

道德经说,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伐:夸耀;矜:自尊自大。就是说,不自我夸耀反而会成功,不自尊自大所有长久。

都江堰的飞沙堰很低,水大时,人们看不到它,可是枯水时它能挡水,使水流进灌区,水大时又能泄洪,它因其低而建功;它不高大,所以洪水来时,并不能将其冲毁。历史上曾有人将其修高,可是洪水来了,它就被冲垮。20000多年来,都江堰能够留存至今,并为人类持续的做贡献,还被后人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因为飞沙堰之低而建功和长久。

纵观古今中外,不自我夸耀的人却对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自尊自大的人却让人们长久记住,这与大自然的杰作都江堰极其相似,人与自然其实遵循着一样的自然规律。

刘邦把取得天下的功劳归于部下。刘邦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站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借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为我擒也。这就是刘邦的伟大之处,实际上能使部下发挥所长的正是他自己,而项羽却做不到。刘邦不自居伟大,却成就了他的伟大。

华为的任正非也是如此。华为取得今天的成功,作为创始人的任正非,却坚决不肯把功劳安在自己身上。他说,“我又不懂技术,又不懂财务,又不懂管理,其实我就是坐到他们那个车上,却以为都是我搞的。”华为现在实行轮值CEO制度,任正非只有否决权没有决策权,不像有些企业领导一样大权独揽。任正非不自夸、不自大,但作为华为的领袖,不但华为人尊敬他,全社会都尊敬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