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道法自然做管理:变易简易与不易》
2016-01-20 2618

《道法自然做管理—变易简易与不易 》


 《易经》的三个原则:变易、简易、不易。

一、变易  

所谓变易,就是说世界上的事,世界上的人,乃至宇宙万物,没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在时、空当中,没有一事、没有一物、没有一情况、没有一思想是不变的,不可能不变,一定要变的。譬如我们坐在这里,第一秒钟坐下来的时候,已经在变了,立即第二秒钟的情况又不同了。时间不同,环境不同,情感亦不同,精神亦不同,万事万物,随时随地,都在变中,非变不可,没有不变的事物。

所以我们做生产管理的,就要时时关注生产过程中的异常因素,比如物料异常、机器设备异常、工夹具异常,等等,不要迷信电脑里的数据,不能迷信过去的经验,也不能轻信从下往上层层上报的信息,因为在我们中小企业,很多的制度还没有完善,很多的流程还未被地执行,很多的管理条件还没有成熟。即便我们内部的管理已经规范,但我们的供方,我们的加工商,我们的协作单位,也会不时出现不稳定因素,不稳定是我们中小企业的一大特点,这是客观事实,所以我们一定要用变易的思想,来解决我们的管理问题。这就是我们的《生管组合拳》模式,缩小管理单位,以日为单位做管理的原因,我们每天做计划,每天做协调,每天做备料,每天做稽核,每天做攻关,每天做考核,这就是所谓的生管组合拳的几个管理动作。

二、简易  

所谓简易,是宇宙间万事万物,有许多是我们的智慧知识没有办法了解的。在这里产生了一个问题,我们可以说是哲学上的一个对比,天地间“有其理无其事”的现象,那是我们的经验还不够,科学的实验还没有出现,“有其事不知其理”的,那是我们的智慧不够。而《易经》的简易也是最高的原则,宇宙间无论如何奥妙的事物,当我们的智慧够了,了解它以后,就变成为平凡,最平凡而且非常简单。《易经》首先告诉我们宇宙间的事物随时都在变,尽管变的法则很复杂,宇宙万事万物再错综复杂的现象,在我们懂了原理、原则以后,就非常简单了。

这就像我们在企业做管理咨询项目时,常常遇到的情况:我们常常听工厂的人说,这个问题太难啦,很多年来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太复杂了,是技术问题,是工艺问题,是设备问题,我们没办法搞定;这个问题与我们无关,是供应商的问题,是来料质量太差了,是供应商延误了我们的交期;这个问题太复杂了,是个系统问题,不是我们部门能解决的,等等。确实,企业没有问题是不现实的,但一遇到问题就产生了畏惧情绪,就没有了去改善它的决心和勇气,其结果,就是让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慢慢地这些问题,就会在我们企业内部形成一张很大很大的问题大网,把我们每个人都给罩住了,让大家变得麻木了,大家对问题视而不见,习以为常了。所以,要撕破这张问题的大网,我们得从树立信心开始,我们在企业做辅导时,常常要建立问题攻关机制,就是我们的《生管组合拳》模式里的日攻关模式,通过攻关活动,带领大家用“以点带面,各个击破”的方法,把摆在大家面前的几个突出问题,几个回合就给解决了,让员工们相信,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且是通过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就能解决的,原来就这么简单,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样难,结果,大家建立起了管理变革的信心,接下去的管理活动,就好推广多了。

我们不要动不动就把事情想像得那么复杂,那么艰难,复杂只是表面,只要我们找到了根源,然后集中力量一个一个问题去攻关,企业没有不能解决的难关。有问题,那是我们没有识别出问题的原因,原因找到了,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三、不易

所谓不易,万事万物随时随地都在变的,可是却有一项永远不变的东西存在,就是能变出来万象的那个东西是不变的,那是永恒存在的。那个东西是什么呢?宗教家叫它是“上帝”、是“神”、是“主宰”、是“佛”、是“菩萨”。哲学家叫它是“本体”,科学家叫它是“功能”。管它是什么名称,反正有这样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是不变的,这个能变万有、万物、万事的“它”是不变的。

--- ---

摘自李林声老师管理效率提升工具《生管组合拳》培训课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