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蒙曼讲师,蒙曼联系方式,蒙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蒙曼:蒙曼揭秘千年前真实的后宫谍战剧 千古女帝武则天
2016-03-21 1914

 武则天的母亲杨氏利用情报将女儿送入宫中

  要讲武则天的情报工作,还要从她的母亲杨氏说起。蒙曼说:“武则天是武士彟和杨夫人的女儿,她还未成年,爸爸去世了,她们家就没落了。在这个没落的家庭里,武则天的母亲和武则天以及她的一个姐姐一个妹妹,是没落的最厉害的。因为武则天的爸爸去世之后,她们是由爸爸的家族抚养的,也就是说爸爸前妻的成年儿子养着她们这些孤儿寡妇,对她们有很多的欺凌。是一直这样受气勉强活着,还是有可能翻盘?这时候武则天入宫了。我个人觉得武则天入宫是有情报工作因素的。唐朝纳妃,第一,得有人向皇帝推荐,某某姑娘长的漂亮,或者某某姑娘很有才华,或者某某姑娘很贤良,先得通过一定的渠道汇集到皇帝的耳朵里,下一步皇帝要跟姑娘的家长去沟通。武则天的美貌是如何传到唐太宗耳朵里的呢?我们在史书上看到,唐太宗有三个姓杨的妃嫔,一个是吴王李恪的母亲,是隋炀帝的女儿,另一个是小杨妃,真正出身不详,还有一个叫杨婕妤。这三个人都姓杨,武则天的妈妈也姓杨。她们都是隋朝的后裔,是隋朝皇室的近亲属或者远亲属,也就是说,她们应该有一种堂姐妹的关系。所以很可能是杨夫人跟她宫廷里面的堂姐妹有沟通,然后武则天的美貌才可以成为一种情报,反映到唐太宗的耳朵里,唐太宗才可能说我要纳她为才人。”


武则天

  武则天利用“情报网”将情诗交给唐高宗

  唐太宗死后,武则天入感业寺为尼,从感业寺再回到宫里,这一步的跨越相当难,而武则天做到了。蒙曼说:“这个时候她是做了一些(情报)工作的,做工作之前有一个感情基础,她在唐太宗生病的时候,作为才人在旁边服侍,李治作为太子也在旁边服侍,两人产生了感情。但是我们知道帝王的感情其实并不怎么可靠,尤其是这种属于不伦的感情,随着旧皇帝去世,新皇帝登基,可能被其他工作缠住,这个感情更可能放在一边。我觉得比较有价值的是武则天留下的一首诗《如意娘》: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这首诗一定是写给李治的,因为她是‘憔悴支离为忆君’,我因为思念你,才如此的憔悴。她人生之中只有一段时间是跟她的情人分开的,就是唐高宗当皇帝而她在感业寺为尼的那个阶段。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说感业寺就在宫里,是一个内道场。也就是说,皇帝上班也好,起居也好,和感业寺其实没有那么远的距离,而且之间不需要经过市井,找一个人不需要还得进宫,这里头是有沟通渠道的。比方说我们现在看唐朝的内道场,做了尼姑的人往往不是孤身去,她们是有仆人的,有宫女去服侍她们,因为她们毕竟是前朝妃嫔,这些宫女是不是可以突破寺的限制,还跟大内有交流,现在看来是有可能的。极有可能在这个沟通过程中,武则天身边的这些人就把她这首诗拿出去了,唐高宗看了,才可能再追忆起他曾经喜欢过这个人,然后才可能有下一步,就是后来忌日行香的时候,唐高宗到了感业寺,才有了所谓激情相遇的场景。”        

  小公主之死,根据情报算出精确时间差

  武则天与唐高宗的“地下恋情”被王皇后得知,但是为了对付有子有宠的情敌萧淑妃,王皇后主动将武则天接进了宫,不过武则天没有她想象的那么好控制,她用小公主之死扳倒了王皇后。有人说武则天是以自己小女儿的意外死亡来陷害王皇后,也有人说其实是她自己杀了女儿,真相到底如何?“这个事没有人知道,我相信它永远是一个无头公案。《唐会要》相信小公主猝死,但是没有说任何人跟猝死有关,只是说武则天利用这件事陷害王皇后,武则天说这是王皇后干的;《新唐书》就讲武则天直接把小公主饿死,闷死,然后陷害王皇后。”在蒙曼看来,武则天很有可能是这件事的主使者,“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毫无疑问对武则天是有正面价值的,史书第一次提到,唐高宗产生废后之心,就是在小公主死亡之后。之前是王皇后、萧淑妃和武则天三个女人互相咬,皇帝是和稀泥的状态,对每个人都安抚,但是对每个人都不信,因为没有人戳到他的痛处,小公主之死第一次让他觉得痛了。如果武则天没杀女儿,那有两种可能,第一种,真的是王皇后干的,第二种,小公主真的是自然死亡。婴儿猝死是一个小概率事件,猝死之前会表现出病态,而小公主之前没有任何生病的记载,而且死亡是在极短的时间内,武则天看过她,很快皇帝又来看她,应该说这个时间是相当短的,半小时或者一两个小时,不会超过这个时间,她就忽然猝死,这个可能性我觉得比较小。王皇后有没有可能真的杀死小公主?我个人觉得王皇后杀她干吗,嫉妒武则天,把她儿子干掉啊,而且王皇后是大家闺秀,堂堂皇后用得着做这种卑鄙的小动作吗?什么事都不做对她是最有利的。所以我认为武则天自己导演这个事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如果真的是武则天自编自导自演这一幕戏的话,情报就太重要了。蒙曼分析道:“必须有人告诉她王皇后要到你那儿去,这个时候她才能提前走掉,否则两个人撞上了,当面谈几句话,然后王皇后走了,你还怎么把小公主干掉。另外还要知道皇帝什么时候回来,皇帝身边要有人,虽然退朝有一个大致时间,但是这个时间可长可短,是有一个幅度的,比方说从11点到12点皇帝都可能回来,究竟是11点还是12点,如果皇帝不是马上要过来的话,中间有可能会有其他人来看望小公主。所以这里面存在一个很细微的时间差的问题,必须得是王皇后刚走没多久,唐高宗必须就回来,而武则天这一时间要表现出不在的样子,我想这里面应该是有人在帮忙操作的。”经过一系列的斗争,武则天终于把王皇后废掉,自己成功地当上了皇后。

  武则天耳目灵通破解废后危机

  后来,唐高宗李治得了“风疾”,武则天开始理政,却因此遭遇了政治生涯的最大危机。蒙曼说:“李治很快就发现,权力是不可以分割的,于是他开始给武则天使绊子。不光是唐高宗不满,大臣也是不满意的,因为中国古代儒家的大臣,对性别秩序看的非常严肃。儒家大臣中有一个核心人物上官仪,他是唐朝真正科举出身的宰相,道德感很强,武则天这样操控朝政,他是不能够接受的。有一天,唐高宗不知道因为什么缘故,在朝廷上就跟上官仪说皇后现在掌权太过,上官仪回应称不光您这样想天下人都这样想。这个时候皇帝得到了手下最重要大臣的支持,就让上官仪来起草文书废后。上官仪写文章非常快,在唐朝是出名的,我们设定他15分钟之内写好,他又是宰相,中书门下机构,通过决议,皇帝支持,很可能一个小时之内废后的事就定了。这是武则天人生之中非常非常危险的一个时刻,但是她把这个危险破解了。”

  能破解危机离不开武则天广泛而细密灵敏的情报网,“情报很重要,得有人告诉她,因为武则天当时是在后宫的,但是她第一时间就闯进来了。在前15分钟之内,还没去宰相机构寻求印章的时候,上官仪还在写的时候,她就出来了。我们到故宫看一看就知道,前朝后寝之间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所以说这个反应是极其迅速的。但是我觉得,对她来讲,这不是一个应急性的反应,而是早就想过的。她当时能够控制权力的基础就是唐高宗的身体,所以她一出来还是讲这件事,先把(废后文书)撕掉,然后就要说服唐高宗,你说我掌握权力太多了,我这个权力是你给的,不是你恩典我,是因为你自己不行,必须要把权力分出一部分给人。再接着,挑动唐高宗一个特别敏感的神经,上官仪为什么这么迫不及待地要反对我,谁来填补这段空白,作为大臣他想填补,这是一个很犯忌讳的问题,就是说武则天暗示这个大臣想要控制一部分权力,这是李治万万不能接受的。下一步她不仅没有退反倒进了,她说陛下你是一个冲动型人格,谁跟你讲什么你都能立刻实践它,今天是我冲出来了,我要没冲出来呢,难道你要把我废了不成,那你要酿成多大的错误,所以她要求从此跟皇帝一块儿上班,她走上前台了。”


武则天

  晚年武则天用男宠来做情报工作

  武则天的一生有很多情报故事,以上所讲的只是一个开篇。蒙曼指出武则天真正的情报工作是她的男宠时代,“我们都知道她有男宠,很多人就不理解,说武则天80多岁了,要男宠干什么,男宠除了长得漂亮之外,就是耳目,耳目就是现在的情报人员。武则天晚年连门都出不了,一个月一个月不见大臣,是什么让她了解这些事实,她手中必然有她的情报工作,所以这个时候男宠就是最亲密的情报人员。武则天最后也失在情报工作上了,居然没有发现很多人已经在挖她的墙角,禁卫军进去就能够直接杀死二张兄弟,直接控制武则天,是谁给的情报,这后面的情报工作才更精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