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蒙曼讲师,蒙曼联系方式,蒙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蒙曼:蒙曼:讲述冼夫人的丰功伟绩
2016-04-19 1976

茂名大讲堂第七十一讲开讲,茂名市图书馆多功能厅1号大厅座无虚席,来听讲的市民络绎不绝。此次开讲的名师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副教授,北京大学史学博士蒙曼,她以《岭南圣母冼夫人》为题,系统地讲解了冼夫人的一生,并从历史和传统文化角度深度剖析了冼夫人的丰功伟绩和冼太精神,让市民享受了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

蒙曼非常谦虚,讲座一开始她解释自己来茂名其实是做一次“朝圣之旅”,希望能与茂名的市民一起交流冼太精神。她说,冼夫人精神不仅仅影响了岭南地区,还超越了国界,甚至穿透了1500年,了解冼夫人的历史和精神在今天和未来仍有重大的意义。蒙曼从5个方面为市民介绍了冼夫人的主要事迹和影响。

蒙曼首先介绍了圣母的功业,从冼夫人获得的朝廷封赠开始讲解,并穿插了一些历史知识和趣闻,从而让市民对当时冼夫人所处的时代背景有一个客观清晰的了解。冼夫人在南北朝时期多次获得官方封赠,在梁朝因平高州刺史李迁仕之乱获封保护侯夫人,在陈朝因平广州刺史欧阳紇之乱获封中郎将,石龙太夫人,后又率岭南归隋,迎韦洸入广州获封宋康郡夫人,此后帮隋朝平定番禺俚帅王仲宣之乱获封谯国夫人,可以“开幕府,置官属,发落六州兵马”,后来推行王法的番禺总管赵讷被法办,冼夫人巡视岭南十余州,让岭南地区安定下来,获封赠临振县汤沐邑1500户,去世后获封诚敬夫人,是朝廷对她政治节操的肯定。冼夫人的功业还表现在部落的推戴和百姓的评价,她少年时“信义结于本乡”“海南儋耳归附者千余洞”;陈朝亡时,岭南民众“数郡供奉夫人,号为圣母”;在隋朝“俚獠所至皆降”。除了官方和民间的认可,冼夫人还有历史的认可,她在岭南地区推行礼教,提升民众精神能量,还协助隋朝实现大一统,并将脱离版图600年的海南收复。

蒙曼指出冼夫人功业来源于天时、地利、人和。冼夫人的“人和”体现在她有智慧,也有德行。冼夫人的第一个智慧体现在婚姻选择上,她与当时的州刺史冯宝联姻实现双赢,形成了冯冼家族,意味着冼夫人正式介入中原政权力量。冼夫人的智慧还体现在军事上,在平李迁仕之乱时就已显现。从兵不厌诈到安定岭南时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她的军事智慧体现得淋漓尽致。冼夫人的智慧还体现在政治上的事大主义,她清楚地认识到,对于小民族而言这是可靠的政治智慧,不轻易介入大政权斗争,谋求保境安民。冼夫人德行的重要体现是忠和义。冼夫人为什么能一直得到中原认可?因为她总是把国家统一摆在第一位,两次不顾儿孙的安危,平定叛乱,在陈国亡国时,率众痛哭后才归降隋朝。冼夫人还懂得言传身教,每年都将从三朝获得的礼物摆出来,并用“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告诫儿孙,安顿家族。冼夫人获得这么大的成就还因为身处乱世,永嘉大乱导致江南开发,岭南受到重视,而她帮助隋朝大一统才被纳入民族英雄行列,五岭以南的母权遗风也使得女性的政治军事地位较高,这样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冼夫人。

蒙曼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冯冼家族的没落和没落原因。延载元年岭南獠反导致冯氏后裔死难,高力士被进献入宫。豪族没落的直接原因是谋反,但是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冯冼家族一直存在割据隐患,而且非常富有势力太大,给朝廷留下阴影,冼冯家族促成大一统,但大一统政权无法容忍半独立地方势力存在,家族没落不可避免。

最后,蒙曼还介绍了冼太精神和冼太道路,冼夫人为国家统一做出了贡献,家族也为国家大一统付出了代价。魏征为冼夫人写了《谯国夫人传》,而苏轼也为冼夫人作诗,并用“三世更险易,一心无磷缁”高度评价她的功绩。冼夫人的精神是“好心”精神,是维护统一和保境安民结合起来的,地方和中央共同发展的精神。冼太道路其实是海上丝绸之路,这种贸易形式聚集了大量财富。冼太道路一方面是走向中原的道路,依附大政权维护大政权,把自己的命运和中华民族命运绑在一起;另外一方面是走出去的道路,把财富道路和影响力道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

虽然市民对冼夫人的事迹并不陌生,但大家仍然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民众还提了包括冼夫人的姓名和出生地等有争议的问题,蒙曼一一做出回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