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蒙曼讲师,蒙曼联系方式,蒙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蒙曼:中华讲师网-蒙曼:喜欢关公,也爱秋瑾
2016-07-14 2863

 蒙曼:奋斗、快意与自由

  你所熟知的,可能是课堂上那位神采奕奕的大学教授,也可能是《百家讲坛》、《中华诗词大会》中畅谈古今文化的电视名嘴,又或者只是眼前的这位:简单中式蓝色上衣,匆匆赶来和我们分享 “忙”与“闲”生活感悟的普通女性——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她说:“忙和闲让我拥有自由,不只是在万丈红尘之中,而是可以神游千里万里之外的自由!”

  最欣赏关公的自律

  大学教授能忙成什么样?蒙曼从读博士开始,曾创造过三天三夜没睡觉的记录。她感叹“那是年轻的味道”。后来工作第一年,被安排四门课,由于没有正式登过讲台,紧张的神经让她每天备课到凌晨两、三点钟,早上八点钟起床上课。再后来,她去参加《百家讲坛》,外面的工作也多了一些,同时还要兼顾学校的工作。蒙曼说:“我一直在想,在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这么忙?我认为是太爱自己,我不愿意放弃自己,所以,我不敢放纵自己。”

  从小就读《三国演义》的蒙曼,最喜欢关公,也一直受关公的影响。大部分人可能欣赏关公的忠义仁勇,而她最喜欢的是关公的自律。比如,一般人做刮骨疗毒手术,肯定会疼得受不了,但关公做这个手术,不仅不喊不逃,而且还能跟人下棋,镇定自若地聊天。蒙曼认为:“自己身上的自律紧张感可能受关公的影响,关公最大的问题是他觉得自己不能认输,不能输给自己。我觉得自己的忙也有点这个意思。”

  忙是自律,闲是自视

  蒙曼坦言自己有时会感到焦虑,不是身份焦虑,而是性别焦虑,她讲到:“虽然我家里不重男轻女,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的社会特别公平。所以当我得到学习、工作的机会,真的会努力把工作质量完成得高一点,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虽然忙,但是蒙曼一直保留着读书的习惯,自读高中开始就每天看小说,比如《红楼梦》、《金瓶梅》、《基督山伯爵》、《茶花女》等。“看书不是为了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也不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看书最大的好处是产生距离感。看书能观摩另一个时空、另一种生活方式,从另外一个精神的远处去审视现在的生活,你会有不同的心境和感觉,所以我愿意让自己闲下来看看书。”

  蒙曼总结:“忙是自律,闲是自视,这二者加起来让我感觉自由。不是我必须去工作,而是我选择做我喜欢工作的自由;不是我必须去支持哪一派的观点,而是我可以有自己观点的自由;不是我只能生活在万丈红尘之中,而是可以神游千里万里之外的自由。”

  “我的女神是秋瑾”

  “身不是男儿,心却比男儿烈。”蒙曼特别认可秋瑾的这种精神。她认为:“这个社会对女性没有那么友好,怎样才能让社会更友好一些?这不是教化出来的。怎样才能让工作、机会对你更公平一些?这也不是喊出来、求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秋瑾做到了。”

  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女性一般只认为对家庭有贡献,秋瑾是对国家有贡献。所以,无论从家还是国、社会的角度,大家都能够给她一个位置,女孩子要能找到这样的位置。

  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当下?蒙曼认为:“坦荡做事,坦率做人。以我的行动、我的语言表达我的想法就足够了。我不是很介意社会到底怎样评判我,而更在意自己内心的评判。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你最在意的人,绝对不是别人,就是你自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