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策,阁策讲师,阁策联系方式,阁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阁策:错误10:意外丢标时的质疑投诉出昏招儿
2016-01-20 7672

有的时候,即使你的客户关系再好,项目把握再大,还是会遇上那些不识趣的竞争对手,至于他们为什么这么看不清时势,原因不外乎几种:也许是新来乍到不懂规矩、也许是寻仇报复非要死磕、也许是领导给的压力过大导致他饥不择食。好吧,这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所在。


问题在于,这样的竞争对手一旦出现在投标现场,通常报的都是低的让人跌破眼镜的白菜价,腰斩基本是常态;看见报如此低价的投标人,在评审现场的业主方代表通常很难淡定,表面上请评审专家帮忙的理由是,中标价与当初做的预算相差太大跟财政部门不好交待又或者说低价者可能低质而响应项目质量,故希望还是把预算用足。但实际上,里面有没有什么其它猫腻还不好说,好吧,这个我们就不去臆断了。再说到评审专家这边,其实他们也是久经沙场,这种场面到底怎么回事自然也是门儿清。


问题的关键在于,评审专家给业主方提供一些便利也是有一定前提和条件的,就是不能引火烧身给自己找麻烦。抢标者的优势在于价格得分会高出一截,如果你的投标书在技术上和商务上不能体现出明显高于抢标者的水平,那么专家要硬把分拉回来就属于引火烧身的行为了。因此,当人数众多的专家不愿意自找麻烦的时候,项目评审的结果往往要么是专家想办法帮业主把标流掉重新招(至于用什么方法这里不做展开讨论),要么不得不让抢标者中标,否则,人家一旦质疑或投诉,后果不好预计,专家因此被清理出队伍的情况也不少见。


所以,自己麻痹大意,投标书做的不好而被人抢标的情况,我个人的建议就是最好不要去质疑或投诉了,自己回去好好检讨检讨,把自己的投标文件编写能力和投标把控能力好好锻炼锻炼,下个项目再战吧。但话说回来,如果不得不去质疑或投诉,也要千万注意不要出昏招儿,质疑和投诉一定要使用公开信息,而不能使用非公开信息。非公开的信息包括:其它供应商的投标产品品牌、规格、数量、方案设计、商务承诺条款等等,这些信息不管是你猜到的,还是梦到的,或者通过其它非正规的渠道获得的,都不要去用。记住,这是地雷,一旦踩上去,轻则断腿,重则陪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