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张维为讲师,张维为联系方式,张维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维为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教授、政治学者、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维为:中华讲师网-张维为:从中国文字看文化自信
2016-09-10 3868

近日,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应邀做客人民日报社“人民讲堂”,作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道路与文化自信》的主题演讲。张维为认为,文化自信的议题很大,可以从一个较小的角度切入——中国的文字去观察体会中国人的情感和自信。

张维为教授在演讲中谈到,自己有多年的留学经历,走访过一百多个国家,他发现中文与西方文字有一个巨大的差别,就是词汇的量。汉字在实际运用中对词汇量的要求不是很大,汉语只要掌握3000个核心汉字就可以读书看报,而这3000来个字可以组成千上万个词语。然而,类似于英语这样的欧洲语言就大不一样,它的词汇量非常大。在英语专业有个不成文的说法,掌握2万个单词后再看《纽约时报》否则老是要查字典。汉语还是一种寻求共性的语言,比如从部首偏旁来看,它把有共性的概念组合在一起,和水有关的“江河湖海洋”都有三点水偏旁,和金属有关的 “金银铜铁锡”都有金字偏旁。而英文等其他欧洲语言与汉字大径相庭,每一个事物都要找到专门的词汇去形容。语言侧重共性与个性,孰好孰坏不去评判,两种文字可能各有千秋,但是从两类文字的比较中可以发现不是我们在描述语言,而是语言在描述我们。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如何才能治理好?我们文字中寻求共性的特点,其实就包含了治国理政的基本道理,即寻求共性,求同存异。

此外,中国文字是在数千年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我们有一个词叫“民意”,又有一个词叫“民心”,看着相近,实际上两个词是大不一样的。在我们现在处于微博、微信时代的“互联网+”时代,同样一个消息,一个小时前后却可以大不一样,换言之,“民意”可能随时发生变化。但是“民心”却是相对稳定的,它反映的是一个民族的根本利益,它不可能变来变去,所以中国人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可以说,中国古文字治国理政的哲学里一切都是以民心为基础的。

我们的文字中还含有中国人的信仰。张维为举例到,只要掌握基本的成语,做人的道理都暗含其中,比如与人为善、自食其力、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好学不倦、自强不息……我们数千年的文化积累都可以在成语中体现。同时,站在深层次的文化视野下看中国文字,它特别偏爱三种品质,这也构成了中国人的三个特点:一是勤劳,走遍天下,中国人最勤劳;二是向上,从我们民族到我们每一个个体,绝大多数都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三是总体的平和,即不崇尚暴力。这是我们民族的基本面,过去30多年中国迅速崛起,离不开中国人的这些文化特质。我们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即使现在一些人的素质存有各种问题,但只要激发出我们的文化底蕴,许多问题可以逐步解决。

最后,张维为谈到了汉字“既古老又现代”的问题。中国汉字巨大的优势就是高度凝练和紧凑,这从翻译联合国宪章中可见一斑,中文本比其他语言的文本短很多,中文可以做到字数少且“信雅达”。今天,小小的手机什么都能做,而同样的事情用欧洲语言写起来就冗长繁复。我们今天能在世界范围内引领移动互联网浪潮,和中国文字的这个特点有关,过去曾有人质疑汉字难以适应现代化,现在汉语不仅适应了现代化,而且还展示出其独特的优势,看来是欧洲语言应该与时俱进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