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张维为讲师,张维为联系方式,张维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维为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教授、政治学者、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维为:中华讲师网-张维为:制度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政治前提
2016-09-27 3671

《开卷有理》新一期内容《中国自信之制度自信》在内蒙古卫视首播,人民网进行在线同步直播。该栏目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全国第一档“三好”读书节目,秉承“好有趣,好营养,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接地气的方式,达到“武装头脑更充实心灵”的目的。

作为一档理论学习栏目,《开卷有理》携手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深析中国发展之路,直面中国现实,对比世界形势,传递自信力量。在第三集节目《中国自信之制度自信》当中,为年轻人开通一个正确的求知渠道,扛起一杆正知正见的大旗。在此,我们摘选节目中部分精彩对话,以飨读者:

中国崛起与文明型国家的逻辑

一个制度和一个历史人物一样,一定要放到特定的历史环境里去考察,而且恐怕要在很多年之后,才会得到一个比较公允的评价。所以我们要考虑的不是选择哪个手段,而是为自己,也为人类创造优秀的的制度文明。

目前中国的制度安排特色应该说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制度安排。可以概括成“一国四方”(“一国”即“文明型国家”,“四方”即“国家型政党”、“协商民主”、“选贤任能”、“混合经济”这四个方面的制度安排,编者注)。

今天我们的社会力量和资本力量的影响都在迅速扩大,但是中国的政治力量大致保持了自己的独立性和中立性。

中国的协商民主不仅体现在政治协商方面,其广度和深度是世界上其他政治制度无法比拟的。中国今天已经形成了“谋定而后动”的共识,包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请进来,走出去”等一系列具体的程序和方法。

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这种国家世界上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

“文明型国家”具有“四超四特”的特征,超大型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丰富的文化积淀、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政治、独特的社会、独特的经济。

中国有文化同质性,有凝聚力,受过教育的人民是我们的最大财富。中国因此制定发展模式:学习+创新+巨大人口规模效应+影响中国和世界。

当前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的人口规模和体量是任何一个西方国家无法比拟的,也是无法体会的,我们最重要的人权就是让老百姓告别贫困,能过上好日子。

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人口的压力,但它同时也是中国巨大的机遇。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关系到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根本在于精准扶贫。

中国有超广阔的疆域国土,从发展的角度看,辽阔的国土使中国获得了战略纵深,比如国防,比如“西气东输”、高铁“四纵四横”等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现代化工程。

我们现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一般的国家,劳动力工资一提高,它就转移出去了。但在中国,我们是转移到内地,内地的基础也很好,所以现在内地在重复过去20年沿海地区的增长奇迹。

资本的长处在于它善于创造财富,展现效率。通过观察中国前三十年,后三十年的差异,点评政治力量、社会力量、资本力量这三种力量的运行状态,政治力量保证了弱势群体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力量延续了中国平民主义的传统,社会主流也倾向于节制资本,这就是中国梦前景可能比美国梦更精彩的原因。

纵观历史,其实发展中国家也好、发达国家也好,发展的历程也仅仅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短暂瞬间,更说不上哪里是终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