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张维为讲师,张维为联系方式,张维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维为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教授、政治学者、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维为:中华讲师网-张维为谈中国文化自信:兼收并蓄与推陈出新
2016-10-12 3765

文化自信,体现了一个国家最深层的综合实力。作为一个民族成熟进步的标志,

它寄托着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

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和每个中华儿女的美好愿景!

9月30日在29日22:00播出的《开卷有理》第四集节目《中国自信之文化自信》当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深析中国发展之路,直面中国现实,对比世界形势,传递自信力量。在此,我们摘选节目中部分精彩对话,以飨读者:

文化中国凸显厚重历史底蕴

世界上各个国家由于文化背景不同,各自有着不同的价值观,也就造就了不同的社会状况。历史上东亚国家和地区大都受到中华文明的影响,“汉字文化圈”、“儒教文化圈”、“筷子文化圈”,不少东亚国家和地区都先后采用了西方多元民主制度,这种模式一路走来,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价值观不同,所以并不顺当。

中国拒绝西方的对抗性政治,强调不同利益之间的共同之处,中国人普遍还是认为用“和谐中道”、“和而不同”这个理念治理庞大而错综复杂的社会更好,可以有效化解社会迅速变革带来的各种矛盾。

如果一定要把世界上的国家分成两类,那么只有两种,不是民主与专制,而是良政(good governance)与劣政(bad governance)。中国的整体的治理水平远远超过别的国家,中国政治文化中“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其他文化没有。

中国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加上兼收并蓄的好学传统,经过时间的沉淀,这些优势渐渐显露出来。

中国有五个地方值得全世界学习:1.明确大的发展目标,举全国之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2.投资教育,注重人才的战略性培养;3.尊老养老的文化使得中国社会有很强的凝聚力;4.健康的储蓄习惯;5.民众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中国人今天要做的就是通过“和谐中道”、“和而不同”这些理念去影响这个世界,揭示“唯我独尊”可能给人类带来的灾难,点破意识形态偏执狂的愚昧,给西方话语霸权画一个句号,从而为世界赢得更多的公正、繁荣与和平。

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

中国是世界上惟一一个把数千年文明传统与现代国家形态融为一体的“文明型”国家,具有“四超四特”的特征:“四超”即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丰富的文化积淀;“四特”即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政治,独特的社会,独特的经济。

中国文化崇尚“天人合一”和整体主义。儒、道、释互补,儒、法、墨共存,表现出多元一体的思想格局。

我们今天的一些观点和理论,很多都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比如说“与时俱进”,就源于《周易》的“与时偕行”,“和谐社会”概念源于《周易》的“太和”,还许许多多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影响着我们今天的生活。正在形成的中国模式或者中国话语也是中国思想独立性和文明内源性的体现。

中国的文化的丰富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举个例子,欧洲最好的菜是法国菜,其次意大利菜。中国是八大菜系,八大菜系中任何一个菜系拿出来,都比法国菜要丰富,因为八大菜系是“百国之和”的产物,而法国菜主要是法兰西一个国家的产物。

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都是这样丰富的。比如说各地都有小镇,一个一个都是上千年的历史,这是非常丰富精彩的财富。

一个中国人,只要学会中文,能够使用一、两百个成语,它就会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与人为善、自食其力、同舟共济等。

基辛格在《论中国》这本书里讲到,中国人使用的这种语言,还是3500年前由甲骨文延伸过来的。甲骨文是比古希腊城邦共和国早1000多年,比古罗马帝国早1500多年的语言。这个语言的结构,到现在还基本上是一样的。比如说“孝敬”的“孝”,在甲骨文里就是老子在上面,儿子在下面。这不是价值判断,而是传统的一部分。

解读“中国梦”的三重情怀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都是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滋养,获得鲜活的灵魂。

“中国梦”的伟大愿景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其中结合了中国“国泰民安、家国同构”的文化传统,更加实际,也更接地气。可以用“三种情怀”解读“中国梦”:

家国情怀,中国传统价值伦理观以家庭为本位,还把对家庭的感情和责任扩展至整个家国和天下。国+家=国家,舍己为家,保家卫国,家国同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今天的中国,这些价值观又转化为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国家凝聚力。

大国情怀,中国以自己的方式崛起,实现民族复兴之梦,不会照搬西方模式,也不会成为西方国家附属,将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影响世界的未来。打通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文化和西方文化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地确立中国作为新兴全球大国的政治、历史和文化定位。

天下情怀,随着“中国梦”的不断实现,中国人要为这个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今天的世界面临很多挑战,从贫困饥饿到气候变暖,从恐怖主义到核扩散,从金融危机到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都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共同解决。我们应该为国际治理中各种问题的解决,为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改革与创新,为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公正与繁荣的世界,提出自己的主张,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