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斌,刘宗斌讲师,刘宗斌联系方式,刘宗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与落地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宗斌:案例:水务公司组织结构现状诊断及部门调整建议
2016-07-29 2504

基于某水务公司的卓越绩效模式的价值链,深入分析公司原有的组织结构及职能分配,识别出公司主要职能的管理流程,并明确或调整其主管部门。

图2- 12 某水务公司原有的组织结构图

这当中,发现公司组织结构的职能分配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咨询建议:

(一)没有明确的战略管理部门

公司一直缺乏战略管理意识,多年来的各种改革也多是就事论事,以至于改来改去,最终却发现是原地踏步。为此建议设立企业发展部,负责企业战略管理及运营管理。

(二)供水管理的主管部门需要调整

原来的生产管理部既负责供水管理,又承担了较多的运营管理职能,包括管网协调、水表发放、绩效考核等等,职能过多过重且不符合专业管理的原则。为此撤消生产管理部,转型为企业发展部,负责战略管理及运营管理;把供水管理职能移交给技术计量部,技术计量部更名为生产技术部;其他职能也做相应移交。

(三)管网管理没有全流程的主管部门

虽然设立了管网部并承担了管网管理流程的主要职能,但并没有明确其全流程管理的职责。为此,把管网部更名为管网管理部,负责对管网的全流程管理。

(四)水表管理没有全流程的主管部门

水表管理是供水企业的一项重要职能,但长期以来,水表管理流程的各个相关职能分散在不同部门,却始终没有该流程的主管部门,造成水表安装不合理、水表计量不准确、表卡户不一致现象严重等诸多问题,不仅引起用户许多投诉,也严重影响公司的经济效益,为此专门成立水表管理部,负责对水表的全流程管理。

表2- 22     一级流程及主管部门调整前后一览表  


说明:此文章出自刘宗斌博士即将出版书籍《互联网+运营管理》,中华讲师网首发,如需转载需经过作者本人同意,否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