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新,陈建新讲师,陈建新联系方式,陈建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建新:易经三易中的不易--企业危机预防
2016-01-20 3851

我们一般谈到易经的不易特性,都会觉得就是事物不变的规律,这样理解也对,不过按照“道法术器”的划分,这样理解只是在术的层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话,就没办法灵活运用。

太阳每天会经历四个过程:日出,日中,黄昏,日落。用专业的说法叫少阳,老阳,少阴,老阴,这四种状态在不停的循环着,周而复始。那么你只需要知道这四种状态吗?我个人认为不止,在这个整体的运作过程中又可以无限地分出少阳,老阳,少阴,老阴的变化过程。每一个过程中都有相应的节奏和规律。如果你把这种过程分得越细,那么你对事物的把握力就会越强。

举个例子,中国象棋有开局,中局和残局。不管是哪个局,都会分出很多个回合,一个回合就是对当下局势作出的一种回应,是进,是退,是停,每个回合都不一样,因为对手每个回合传递出来的信息不一样。那么,如果是一个特级大师和一个普通人下,是不是就可以通过开局的每一个回合,每一个节奏和局势所表现出的规律知道自己的残局是什么样子。如果你开局就按照你预见的残局样子直接走,你是不是会节约很多步棋。节约出来的棋步数就增加了你的胜算。你就做到了开局与中局的“不易”。

所以不易不是没有变,而是最终又回到原点。正是因为很多人对不易的错误理解,这个社会的很多人才满口仁义道德,背地里全做些肮脏卑鄙的事情。我们的心灵原本是纯洁的,最终也会回归纯洁,但是经历了纯洁到肮脏再到纯洁的过程,这个纯洁已经不是原来的纯洁了,他的表象没有变,但本质已经变了,本质也没有变,只是表象变了。本质变是因为本质已经升华了,本质没变是因为人从少年变到了老年,你的心始终保持着自己该有的节奏和方向。

那么你明白了这个规律过后,就可以为自己的企业寻找危机了,不断地把大问题化为小问题,再把小问题化为更小的问题,直到找到根源。找始终是一种手段,化才是关键。希望你找出企业的每一个矛盾和问题,让企业的每天都是开局,都是初春,都是清晨,都充满生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