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锋利,苏锋利讲师,苏锋利联系方式,苏锋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员工职业素养、执行力、中层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苏锋利:真正的大学是社会
2016-01-20 4339

近日,笔者从新浪网看到一篇文章—《研究生就业感叹:学历镀了金 就业倒更难》,不禁感慨颇多。

  研究生可谓是精英教育,怎么会有如此尴尬局面呢?

  据此文作者分析到:本来很多人就是因为找个好工作不容易,才报考了研究生。然而经过几年努力,自己学历镀金,没想到就业反。另外,用人单位越来越理智了,第一,研究生们由于年龄较大,工作激情不如本科生,逃避出差、加班的现象时有发生;第二,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研究生的工作能力亦不如本科生!

  我倒觉得研究生就业不是学历热的祸,而是心态问题。如果一个人都把上研究生当做解决就业的好出路,他能好好学习吗?读研究生目的不是为了找好工作,而是要看自己爱好,自己想在那些科研学术方面有所发展,踏踏实实的做出点成绩来,而不是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就是为了好的工作好的待遇,这样想,怎么能去好好学习,太心浮气躁!为了更好的工作,要知道工作喜欢合适的人而不是喜欢学历高的,学历代表不了能力,所以用人单位才会有上述此举。

  工作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切切实实操作执行的能力,而不是学问、理论。理论没有转换成实践,永远都是空洞。现实社会中,教授往往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已显得自己有学问;实战者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以利于执行操作。做企业不要迷信教授名人,需要懂得是人性,是带领团队的艺术,是激励团队共同完成目标方法。

  做企业是要实实在在做事,而不是讲学问,许多人人都没有在企业呆过怎么给学生讲企业管理,讲出来的都是一些死的东西,遇到具体问题,不知怎么应对。教出来的学生要么是理论一套一套,缺乏随机应变的能力;要么即使掌握了最新管理理念,在企业不懂得人性,不懂管理艺术,无从下手,感觉自己无用武之地!甚至书读多了还心高气傲,看谁都不如自己,放不下架子成不了事业!

  所以最好的企业家来自实践,最好的职业经理人也来自实践,社会实践才是真正的MBA院校。

上一篇 人生感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