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金灿荣讲师,金灿荣联系方式,金灿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灿荣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际问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灿荣:金灿荣
2016-01-20 4580

金灿荣解读习近平访美行程看点:国之交在于民

【解说】9月22日至9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分析认为,国之交在于民,习近平此次访美访问的特点之一,是看重公共外交,推动两国民间的交往。

习近平访美首站是美国西北部城市西雅图,第二站是政治中心华盛顿。金灿荣认为,华盛顿一站体现的是传统外交,而西雅图一站所进行的主要是“公共外交”。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

传统外交就是两个政府间来往,然后解决一些很实在的问题。公共外交是一方对对方的民众进行沟通,它不着眼于具体解决问题,而着眼于叫争议性质疑,建立某种战略互信。这次好像从程序上讲,中国把公共外交这部分看得很重,在这边呆的时间也比较长。

【解说】西雅图之站所占的行程分量之重,在金灿荣看来,这反映了做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这一思路。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

所以这块好像活动特别多,所以占的位置非常的大,这个大概是反映一个总思路。我们中美关系除了两国政府的交往,更在于两国民间的交往,国之交在于民,我们要做实这一块的,就是两国关系社会基础这一块好像放得分量很重,如果说要有什么特点这是第一个亮点,就是公共外交跟普通民众打交道这块占的比例比较大。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解说】金灿荣认为,今后中美关系发展的新亮点之一,将是地方间的合作;两国民间交流中可以更多推动的,是在科研领域的共同合作。

所以这样以后中美关系基础应该是地方之间的合作,这次我看习主席还是花很大功夫跟地方来交流,包括参加省州长论坛,见华盛顿州的地方政治精英。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以后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新亮点,通过地方间合作,从地方包围中央,让中美关系基础更好一点。我个人认为呢,中美下一步可以多做一点就是共同研发,可能很多朋友不太清楚,中国的研发水平增长非常地快,这个大概中国跟美国应该现在在一个梯队里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