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菡,黄菡讲师,黄菡联系方式,黄菡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非诚勿扰》嘉宾,南京大学社会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黄菡:对话黄菡:夫妻关系和谐的秘密
2016-01-20 4316

黄菡: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心理学博士,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教授、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领导研究会副秘书长。黄菡主讲过《管理心理学》、《领导者心理调适》等多门课程。在《妇女研究论丛》上发表学术论文《试析大众传播中性别歧视的成因》、《乡村的目光——农村学生城市认知的经验研究》等文章。2010年6月起担任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嘉宾老师。

子木先生:原名李柏廷,香港仪美国际抗衰企业联合会秘书长,深圳仪美抗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2015年创办深圳仪美抗衰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第一批“互联网+高科技美容”行业领军人,提出的“三分三和”理念受到业界的一致推崇,其极富创新意识的商业运作模式更是开辟了美容行业从医疗设备商到美容院再到消费者的全新合作路径,一举颠覆了中国美容行业25年来的商业概念与分润系统。

2015年9月,广州君悦大酒店。

仪美时代子木先生与朱荫女士对话黄菡博士,就如何保持夫妻关系和谐展开了一场有趣的讨论,分析了内在和外在的双重原因。原本就是好友的他们选取了自己最擅长的两个领域作为切入口——心理学、高科技抗衰美容学。

性格不合,最熟悉的落幕理由!

性格不合,恐怕是导致两性关系破裂最常见的理由。

你喜欢吃辣,他喜欢吃淡;你喜欢电影,他喜欢麻将;你喜欢旅游,他喜欢睡觉。

所以你们分开,性格太不合了。

真相果真如此吗?

黄菡博士认为,夫妻关系和谐的秘密是价值观的取向是否一致,也就是常说的内在认同感。

从理论上来说,两性一旦进入夫妻关系,便达到感情中的成熟阶段。这个阶段,更多的,两性会选择安稳享受成熟带来的静谧心境,是热恋之后的生活时光,得意也好失意也罢,很多东西已经不再那么令人挂怀。

生活里最重要的是给予幸福、感知幸福。

很多时候,我们要以对方接受的方式去对待彼此,学会相互满足,要改善沟通技巧,但归根结底,我们要学会接受生活的不完美。事实上,大部分夫妻的志趣、性格、阅历、能力都不一样,很难一概而论。黄菡博士认为,价值观相近,能力各有所长,最好;价值观迥异,能力取向雷同,最不好。要保持长时间的和谐,价值观的取向最好是一致的。

外貌、财力、地位是否般配,两情是否相悦并不能保证婚姻的长久幸福。任何一方在角色自知、行为能力与行动过程中的偏差、缺失和失误,都会使婚姻中的满足感大打折扣。这就是为什么许多相爱的男女无法以婚姻的形式相处,而那些白头偕老的夫妻可能没有天荒地老的爱情故事,但却总是保持一个相同的价值观。

容颜,最被忽视的关键!

子木先生非常认同黄菡博士关于夫妻价值观的阐述,他认为这是保持夫妻和谐的内在关键。

长期从事抗衰美容行业的子木先生认为,容颜,这个最被夫妻忽视的因素,是保持夫妻关系和谐的外在关键。

许多中国人总是认为,都已经是夫妻了,还在乎什么容颜。老夫老妻要是谁还在乎容颜,甚至会遭到另一半的嘲笑。

说的好听点,这叫东方式的含蓄,直白点,就是虚伪,心口不一。


最美莫过初见,这里的初见,既有最初的感觉,也有最初的容颜。为了促进夫妻和谐,我们想方设法修正价值观,保持内在的统一,那么我们为何要拒绝容颜的美丽,不去保持外在的统一呢?

前段时间社会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夫妻对自己另一半的容颜都不满意,认为随着婚姻时间的增长,对方变得不会装饰自己,更为严重的是,从思想上拒绝装饰自己来取悦另一半。“睡衣黄脸婆”“秃头大肚汉”已经成为夫妻印象中最常见的形容词。

世界是发展的,婚姻也是发展的,我们应该让容颜享受呵护,保持美丽不仅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另一半的欣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