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龚方雄讲师,龚方雄联系方式,龚方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龚方雄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中国投资银行主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龚方雄:龚方雄:汇改“已封杀美元升值空间” 哈继铭:“人民币该贬值、会贬值”
2016-01-20 3409
央行最近调整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制度,人民币走势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对此,8月29日,在出席有第一财经支持举办的亚布力论坛上,前海开源首席顾问龚方雄和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观点存在争论。

  龚方雄认为,央行的此次汇改跟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有关,这一举措封杀了美元升值的空间,中国已经在跟美国在货币上进行竞争;而哈继铭则从人民币的购买能力和贸易顺差向逆差转变来看,认为人民币应该贬值,而且会贬值。

  龚方雄说,“人民币动了以后,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发生了强烈的变化,现在市场好象有很强的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我想讲的是人民币不会怕,人民币这次回调,已经封杀了美金预期升值的空间,美金最多是一个区间动荡,原因有两个。”

  “一是(人民币)为什么要动,因为人民币想成为储备货币之一。如果人民币一直锁定美元,一直跟着美元走,没有自己的个性,那么这样会叫储备货币吗?不会,因为人民币的个性和美元完全一样的,所以一定人民币要有自己的个性才可能变为储备货币,我们最近的动作在我理解是为了这个。”龚方雄说。

  他表示,其实美金在人民币跟它脱钩以后,美金指数是跌而不是涨,美金对日元也应该是贬值,对欧元也应该是贬值。而且你们观察以下,市场最近一段时间,美金的走势涨跌和人民币的中间价基本没有关系,所以它要树立这个所谓的个性,这是一个。

  另外,龚方雄还反驳说,很多人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为了救出口,是最后一招,所以由于这种理解就造成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如果你想救经济、救出口,贬值4%肯定是不够,但不是这么一回事,这不是一个临时的救经济救股市的措施。

  “你们想想美金是怎么全球化的,美金在二战以后跟黄金卯定,这样才能便于他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但是中国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话,以前是跟美金挂钩,现在既然要脱离美金,那怎么进行卯定呢,我的价格在哪里呢?所以你看过去两三年,人民银行已经把黄金的外汇储备从1000吨提到6000吨,这就是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商品资源油价大幅下跌,只有黄金不跌,这跟我们战略布局是相关的。”龚方雄说。

  龚方雄还表示,“我们这些举措,不能说是一个临时的举措,但是时间点尤其是在突发性的6月底7月初股市下跌以后,要不要在一两个月推出以前早就谋划好的举措,这个可以大家有所争论,但是我讲的这一切,就是说中国已经在跟美国在货币上进行竞争了,所以中国的这一个举措已经封杀了美金上升的空间,甚至有可能推迟美国下一个加息的时间表,在这种情况下,这是第一个大范围的一步。”

  对于龚方雄的观点,哈继铭则在论坛上表示与之“观点略有不同”,他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该贬值,而且会贬值。“为什么呢?因为一个国家的汇率长期来看无非是两个条件决定的,一个是国家货币的购买能力。”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人民币的购买能力这几年相对其他国家货币的购买能力来说是明显下降的,中国很多东西到西方国家去,那边都比这边便宜。”哈继铭认为,中国价格是高于世界水平的,这就说明人民币的购买能力并不是很强,这样的货币在内贬值,对外长期是没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第二个是一个国家的出口竞争。一个指标就是单位劳动力成本,上世纪90年代,包括泰国甚至印尼都比我们高,现在我们比他们高出好几倍,这样长期来看,外贸顺差会越来越小,甚至将来有可能会变成逆差,也是预示着贬值的压力会逐渐的显现。从短期来看我觉得也有贬值的必要,因为现在市场预期的贬值压力是很大的。”

  哈继铭说,“你可以观察每天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它是到了下午,马上要收市以前就出现一个大幅的跳跃性的升值,据英国的金融时报,它认为是有央行的干预,而且规模达到每天200-400亿美金,我们取个中间数300亿的话,那么两三个月就可能有一万亿的外汇储备会减少,可想而知,这种干预的方法是不可持续的。”

  “更重要的是汇率的贬值应当是宏观政策的果,而不是汇率政策本身的因。你看日本的贬值,汇率贬值它的市场价格股价上升,欧洲贬值也是上升的,为什么中国是下降的呢,因为他们是通过变化,就是货币政策作为一个因,然后让市场来决定这个果就是汇率,我们就先把这个汇率贬值了以后,发现不能让他贬得太多,于是就去收回人民币,抛出美金,这样的话,就导致利率上升,那价格可能就是得跌嘛,所以今天正确的说法应当是继续放松货币政策,把因果关系搞清楚,真正的实现汇率市场定价,如果你不市场定价,利率和汇率正常发挥不了效果,因为你一降息降准,你就担忧更多的贬值,而且不想贬值,这样的话,就把自己束缚住了。所以我觉得该贬,而且会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