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忠于,廖忠于讲师,廖忠于联系方式,廖忠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廖忠于:“花小钱,办大事”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开展员工培训
2016-01-20 3507

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最具活力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多数中小企业还需要面对内部运营体系不尽完善、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员工就业稳定性差、劳动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增加等一系列压力与挑战。

在新的挑战下,中小企业未来经济增长之源将从何而来?如何稳健发展?无可置疑,在研究全球经济走势、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国内外行业市场发展变化的同时,必须注重修炼内功,应在企业自身的经营与管理方面多花时间、多下功夫!这也印证了一句经典的管理格言——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

借助外部资源,强化企业内功是当下比较流行的一种途径和方式,但是,面对培训机构动辄十几万的“狮子大开口”,很多时候只能望尘莫及。就像目前很多中小企业所认为的,自己的企业小,人数不多,因此没有足够的必要和财力去进行培训

要想让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每个员工的自主学习意愿很重要,这就需要企业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而学习氛围的建立,恰恰是在企业发展时期的事情。向几十个人宣导培训的重要性,和像上千甚至上万人宣导培训的重要性,哪个更容易,无疑是前者。如果在企业最初的几十个人都能够有极强的学习意愿,而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这些员工会将自主学习的文化不断传承下去,当企业发展壮大的时候,学习的氛围就会成为一种文化在企业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培训方式上,中小企业也存在很多方式,操作企业也更加的灵活。即便没有足够的培训预算,也能够“花小钱,办大事”。例如转训、OJT和公开班等方式,甚至同业交流,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一、其中转训是效果较好的方式之一。由经验丰富、能力突出、学习能力强的员工参加培训的方式,然后将所学内容转训给其他员工,这种方式可以将内容传递下去。

二、OJT则是由老员工对新员工、主管对下级的一种在工作中进行辅导的培训方式。这种方式在一些大型企业中也是存在的,但中小企业无疑更有优势,因为中小企业在组织结构和人员配备上更为精简,培训起来效果更高。

三、公开班也是一种费用较为低廉、但效果不错的培训方式,只是目前公开班的课程较多,很多课程没有实际内容,不见得能够取得良好的收益,因此在课程的选择上要慎重。

四、同业交流则是另外一种比较容易被忽视的方式,虽然这种交流不能和培训直接意义上的挂钩,但仍然是学习的一个很好的手段。

五、联合培训是效果最为明显,针对性较强的培训方式,联合跨行业同类型的两家企业一同举行企业内训,这种方式虽说节省的费用不是很高,但却是效果最为明显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