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安洵,卜安洵讲师,卜安洵联系方式,卜安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数字化转型战略专家,“透明商业”领创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卜安洵:功夫2——读王少磊《王顾左右》
2016-01-20 2237

一直在等周星驰的《功夫2》,等啊等,没等来,却等到了王少磊的《王顾左右》。于是大夏天里就读将起来,滋味正像看《功夫》电影,演员费不费劲且不管,反正观者看得特舒坦。

将《王顾左右》比作《功夫》电影,有个潜在的弱链接,王少磊很像周星驰。这个说法肯定是非典型的,说不定少磊一听,嚷上一句:尼玛…!但我的印象中,那个在传媒界我行我素,喜笑怒骂,偶尔还仗义执言的中年教书匠加世道烹调者,还真找不到更合适的类比者。

这可能与我自身的狭隘有关。我对传媒一窍不通,幸得看了少磊的书(从那本名动江湖的《沉默的螺旋》开始),让我先通了二窍。就像我拳头都捏不紧,但自从饱读金庸,便觉得自己也通了任督二脉,天下招式,尽得精髓。所以清醒的时候,也舍不得抛了这个执着的幻像:少磊凌空而下,以一招如来神掌,打得火云邪神跪地求饶…

生活即江湖,凡夫乃高人。

这句话有点心灵鸡汤味,少磊反中医,连鸡汤类文章都过敏。循逻辑推论,他也应该反当下的中国功夫,因为后者的“伪效用”,与中医相比,有过之无不及。但王少磊可能像《功夫》中的浪子一样,并不清楚自己天赋异禀,好在被我看出了他的奇异骨相,更要命的是,还被我窥见了他深藏不露的绝世武功。在此一一揭秘。

绝世武功一:“馒头功”。

如果你有幸(或者不幸)关注了王少磊的微博或微信,你会经常看到他发的馒头照。我第一次看到时以为是包子,他很不屑、很鄙视地回应了我。此后每当再现馒头照,我都肃然观瞻,仿佛刚入门的弟子看到了达摩祖师在石壁上留下的鬼符般的秘笈。我从那些馒头圆润的外型、纯洁的色泽、精致的蒸笼,甚至拍摄的角度,去演绎、去猜度它的美味、背后的故事,以及对生理上和传媒学上的意义,直到把自己弄得头昏脑胀。

幸好王少磊是负责任的人,他及时出了这本《王顾左右》,把“解药”(注意,

不是中药)放在其中。要悟出馒头功法,须细读他的“非学而术”等章,那些对新闻如何做的九分熟的烧拷,散发出纯正的馒头色香,那是真实的、本初的、富氧的人间食方,回归新闻的本源和生活的基料。任尔东南西北风,我心只属馒头功!一个痴心于馒头品质的传媒业专家,他的新闻点评,有生动的直白,有轻柔的执着,有眼鼻下的色诱,更有舌尖上的惊喜。“好吃,你就多吃点儿”吧!

绝世武功二:“花草功”。

王少磊毫不掩饰自己沾花弄草之习性,不确知他的暧室(肯定不是寒室)有多大,从不断晒出的照片看,他养护的花卉累计不下百株,不论艳素贵贱,但凡开枝挂果,他均喜洋洋、华丽丽地拍照发布。有时想,这个人可能顾不了苍生,但护些花草罢了。但透过《王顾左右》,才惊觉这花草功法,正在于守着对美的惦念,格物致知的心志,裁培而共享的发心。于是才有“郢书燕说”和“人穷嘴碎”。学生们读到了诙谐和快乐,名流们读到了辛辣和剌剐。

绝世武功三:“尼玛功”。

王少磊评事,开口顺溜常是“尼玛…”,就像得道高僧合掌即诵:“阿弥陀佛…”。原想这“尼玛”是文人骚客的现代病,但听到后来,发现凡“尼玛”开启的评述,直如云里走风,林间跑鹿,趣味万端。后来寻思,少磊的尼玛功,是欲将某些权贵和官媒置于无良、无德更不堪的节奏啊!《王顾左右》倒难寻“尼玛”一词,但读读“强作解事”和“吹网欲满”,已将尼玛功运用得飞花摄魂,摘叶伤敌!这是一只愤怒的小鸟在吹“碧海潮生曲”呢。

最后还要曝一个顶级的秘密:你读《王顾左右》的时候,要扎一个马步,双手捧手,与肩齐平,然后将头向左45度,读一页,再将头向右45度,再读下一页,如此反复,会出现奇迹!不信你试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