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安洵,卜安洵讲师,卜安洵联系方式,卜安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数字化转型战略专家,“透明商业”领创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卜安洵:卜安洵老师观点:共享经济:企业的转型必走之路?
2016-05-13 3128

原创声明

作者:卜安洵  编辑:张俊

本文选自即将出版的企业互联网转型系列丛书之《“合”模式——智业时代的企业新形态》,由该书作者南京市企业互联网转型研究会会长、大任智库创始人卜安洵授权发布。本公众号将会持续分享该书的精彩内容,赶紧关注吧,抢先一步了解企业的新形态。在打破资源边界、经营边界之后(回复数字4,阅读前文),企业要真正做到打破边界,还需去除“归属”的边界,资产的所有权变得不再重要,共享经济成为新的趋势。


私有产权到共享经济


只要社会生产力条件还不能创造足够丰富的生活资料,让每个人不用担心个人物质需求不能满足,即,只要不能按需分配,那么,既有的财产就必须严格界定归属,并通过强制力予以保障。


工业时代的市场,以界定资产的所用权为前提,再通过与使用权与受益权的分离,实现市场活力。由于财富是紧缺的(起码是不充分足够的),人们最大的成就动机就指向财富的创造(或者占有)。


而财富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增加,在那些逐步实现经济自由的人那里,成就动机往往不再是赚更多的钱,而是兴趣、志愿等个性化追求。当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基础福利保障全体国民的体面生活,那么人们对“私有”的关心将明显减少,而对公共和互助的关注将显著提升。


可以确认:在共产主义真正到来之前,有个过渡形态,叫做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打破了因为所有权而造成的占有和使用的不对称,让全社会的财富的全部效用被更多地使用起来。共享经济的出现有二个前提:一是共享范围内整体财富的个体均值,已经超出正常生活需求;二是每一位加入共享的人不会因为共享而减损自己的生活质量。把空闲的私车用起来的UBER,把多余的民宿用起来的AIRBNB,都成为新时代的商业标杆。


共享不增加社会绝对财富,却能迅速增加对既有财富对人们的效用,如果说销售是商品的一次交易,共享则是商品的二次交易,是将使用权分割之后以碎片化方式进行的再一次交易。它增加了社会交易总额,却会降低零售价格水平。共享经济的机理是:1+N,即基础的1,+个性化的N。从耐克+,到google+,到Uber+,是共享经济的不断迭代。实际上企业的每个O2O系统,都是在搭建一定范围内的共享经济体。


归属去界的企业实践


企业如何打破资源归属的屏障?如何尽快应用共享经济?


1租赁模式

以租代售,已经算老话题了。但还是有不少企业想不到应用。


比如办公室,比如仓库,或者员工交通车和食堂,一般来说没有必要自行配置或自我经营。而如果是专用性的车间、专门性的生产设备呢?一般仍可通过分期支付或延期支付等方式采购,实质上与租赁方式是一致的。在一些特殊行业中,专门工程或设备的投资巨大。以地铁为例,最大的开支项,除了轨道工程,还有车辆、架大修设备,以及关键检测设备等。通常每个城市,甚至每条线,建设开通地铁,都会全面采购配置;但如果检测、维修关键设备由第三方提供,甚至包括技术支持,那么建设运营方的资金压力会减少很多,而对第三方来说,也不失为一项好的盈利模式。第三方服务往往还会引入第四方(一般是银行或融资租赁公司),他们提供资金计划和保障,从而形成更完整的合作体系。


操作上:一是识别租赁项,二是对接服务方,三是建立协作体。


2合营模式

“联合经营”过去主要是不同经营领域或不同经营优势的企业之间的合作,比如供应商与渠道商合作,硬件商与软件商合作,燃气收费与水电收费合作。在同质市场增长减弱的情况下,经营资源组合之间的合作就显得更为重要,通过一种盈利分享的合约义务(项目合作或公司合作)来替代大额的或经营性的采购支出,从而最大程度地帮助经营者降低当前直接成本。比如商铺产权方与经营方合营,大型设备方与工程方合营,生产线设备与加工服务方合营,或者大型医疗设备方与医院合营,有机农场与超市合营,剧场与演艺公司合营,数据公司与咨询公司合营等等。合营可以由双方向多方演变,直到转化成一个共营的平台。


操作上:一是发现合营点,二是对接合营方,三是构建机制化。


3分享模式

软件业的SAAS模式,开启了分享经济的实践。实体经济能否也可以有一种HAAS?(硬件即服务)。Uber对汽车的变革,以及Airbnb对住房的变革,就证明了这种HAAS的可行。与此同理,办公室可以分享,厨房可以分享,闲置的奢侈品可以分享。从服务的角度,物流可以分享,会计或法律顾问可以分享,线下的门店(或办事处)也可以分享。


操作上:梳理上自己的富余资源提供分享接口,或者界定自己的紧缺资源,接入分享平台。


4免费模式

“免费”资源的获得,可以基于多种途径:一是政府援助,又分救济性、保障性和激励性三类;二是社会公益,比如助学或创业类,环保或生命科学等;三是来自于市场中利益相关方的竞争策略中的“免费”。我们通常所说的免费模式,指的是第三类。作为“盈利模式”的“免费”,包括“再消费付费”(消费A免费,但A+就要收费)和“第三方付费”(甲提供给乙的A服务由丙买单,目的是乙由此可能付费购买丙的B服务)。前一种免费模式是取消了部分商品或服务的产权归属,意在吸引注意力或培养用户习惯,后一种免费模式是将2项以上的产权组合,其中一项或二项取消产权属性。


操作上:企业找到边际成本较低的价值项,实施第一种免费模式;也可以找到关联协作方,组成实施第三方付款模式。


企业将归谁所有?


曾经:资者有其股

出资者拥有公司,通过股权的形式,作为股东,可以行使基于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约定的决策权和利润享有权。由于专业化经营管理的需要,之后要分离出由经理层获得的“经营权”,但经营权只获得合约前提下的经营决策权和溢出收益分配权。资者股的模式无法解决出资者与经营者的目标分离,无法去除期间的协同成本。证券化拓展了企业出资者的范围,在透明和监管上有所优化,但资者有其股的规则未变,根本性矛盾仍在。


后来:劳者有其股

不同的期权形式有条件地将经营者转化为一定程度的所有者。企业开始由出资者和出力者共同拥有。合伙制是当下实践的有效方式之一。劳者股,由核心经营层,到骨干中高层,到更多的甚至是全体员工,不同企业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选择。华为是至今天走得最彻底的,阿里是至今做得最突出的。劳者股缓解了资劳双方的目标分歧,降低了协作成本。但另一个问题逐步显示出来了:劳资抱团的企业作(供应方),与利益相关的用户(需求方)之间的目标分歧和协作成本不容忽视了。


今后:用者有其股

企业经营的风险和成本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产销是否对路?即在目标上与用户需求是否偏离,为此需要市场调研和产品试错的投入;二是产销如何对接?用户在哪里,用户购买习惯,用户使用习惯,用户支付能力和方式,为此企业投入广告,投入渠道,投入售后服务体系,还有投入资本流动性支撑。打破这一僵局的,是用者有其股。消费用凭借消费行为(甚至是意愿),就成为企业(服务方)的股东,提前参与到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以及如何销售和服务中来,供需双方共同完成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提供,也共同分享经营收益。


用者有其股将投资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统一到企业主体中,前向解决了作为供方的目标、路径和方法的一致性,后向解决了作为需方的效用、成本和体验的最优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