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安洵,卜安洵讲师,卜安洵联系方式,卜安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数字化转型战略专家,“透明商业”领创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卜安洵:卜安洵老师观点:企业互联网转型中的第一步
2016-05-13 3078

原创声明

作者:卜安洵  编辑:张俊

本文选自即将出版的企业互联网转型系列丛书之《“合”模式——智业时代的企业新形态》,由该书作者南京市企业互联网转型研究会会长、大任智库创始人卜安洵授权发布。本公众号将会持续分享该书的精彩内容,赶紧关注吧,抢先一步了解企业的新形态。

“边界”作为工业时代的三大支柱之一(回复数字2,阅读前文),在智业时代是首先要被打破得。对于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来说,“去界”就是要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公司。这需要从资源、经营和归属三个方面打破边界。而其中,打破资源边界,则是企业互联网转型中跨出的第一步。


工业时代的资源边界


资源泛指一切“有用”的东西。有用,又是围绕某种特定目标的。


想要到达某地,车就是资源;要有住的地方,房子就是资源;要逗小孩开心,玩具就是资源;口渴了,水就是资源。


工业时代,需求被一一梳理,而满足需求的资源(供应物)也一一制造出来,形成极大丰富的产品。车子被分成“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相互之间不能混用;房子被分成“自住房”、“宾馆”、“办公室”;甚至衣服也被分成“工作装”、“运动装”、“休闲装”和“正装”。


我们生活中“格子”中,吃穿住用都有一定之规。格子化的产品通过规模生产源源不断地供应出来,以满足格子化的需求。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两件意义深远的事:一是专用化产品推动了专业化技术;二是规模经济的表象掩盖了资源浪费的实质。


在工业时代,称赞某人专业有明显的褒义。专业化是目标、资源和产品细分之下的成果,既包括技术和工艺,也包括模式和管理。专业化分工对内强化了流水式生产,对外促成了产业链的协作。在此基础上,以提供特定产品和服务为目标的社会生产率显著提高了。而在规模经济的表象之下,惊人的浪费也在发生:付费购买的商品并不完全适合自己需要,不适用的部分就是浪费;即使适合自己的需要,自己用后富余的部分也是浪费。何况,还有更多的标准化商品变成了永久的库存。


当交通过度拥挤的时候,我们才注意到私家车也可以载客;当房价越来越高,才想到民宿也可以做宾馆,而办公室原来可以共用;当劳动力工资越来越高时,才想到可以用虚似员工共事;当银行贷款越来越难时,才发现有种方法叫众筹……


打破资源边界,成为企业互联网转型中跨出的第一步。


如何打破资源边界?


1人才边界

在工业时代,每个人的时间被肢解成上班时间、在途时间、娱乐时间、健身时间或休息时间。企业付出工资,购买的是员工每天8小时上班时间(至于上班过程中实际投入多少时间在工作上,有人统计说不超过60%)。现在,由于网络化和在线化,对人的时间的粗放式利用可以被改变了:将时间碎片化,再精准使用。在某项工作上,“我”也许只需要某人的1个小时劳动;而“你”拥有的时间,也可以分别“卖给”多个企业的多个工作需求。


企业打破人才边界,可以从“营销”、“生产”、“研发”、“财务”等任一类岗位开始,重新梳理需要完成的工作和需求购买的劳动者时间。作为过渡,可以将“核心的”或“基础性的”工作项交由全职受聘的员工去做,而配套的、辅助的,或便于鉴定需求和交付的,全部外包。


外包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如猪八戒、打零工、任务中国、微客等,进行发布与管理;如果业务的专业化程度较高,也可以自行建立专业化的垂直协作平台,建立起一个围绕自已的产品、服务和市场的共同协作商圈(社区)。


2资本边界

企业经营从投资开始。投入的资金要么是股东自有的,要么银行借贷,这是一直以来的现实,后来千军万马追逐到证券市场上市,是为了打开投资资金入口。而互联网的应用把“入口”变成了“广场”。


企业可以通过不同形式的“众筹”,来获取想要投入的资金。首先是股权众筹,向不确定的公众征集公司或项目的投入资金。只要你能证明投入产出是值得的,就有人愿意入股。其次是债权众筹,向不确定的公众借款,前提是你能证明该借借款是值得的。还有一种是销售性的众筹,可以改称为“预售”,提前告知能够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提请有该项需求者提前预付(当然要比延后的购买更“值得”)。


同时,企业众筹可以通过第三方的平台:如:百度众筹、淘宝众筹、京东众筹    。也可以围绕自己的产品、服务和市场,在关联方之间,建立专业化更好的众筹平台。


3物资边界

企业经营需要实际的物资,包括厂房、仓库和办公楼,设备、工具和软件,原料、零件、辅料;也包括土地和能源、环境等。在过去,这些全要占用自己的成本,以至于绝大多数产业中的经营项目,都有不菲的初始投资和运营中的流动资金成本。


过去,有种思路可以改变现状:一是以租代售,以及相关的分期付和延期付等。二是第三方信贷,包括特许放贷、质押贷款和融资租赁和消费金融服务等。更好的方式正在应用:一是共建式,上游设备供应商或主用材料供应商与经营商联合投资,共同经营,约定分享回报;在工程机械、流程线、大型检测医疗设备等领域,正在加快应用。二是共享式,将通用、共用、耐用性的设备设施等集成一个成员间可以共同使用的平台,按实际使用频次等结算应用成本;在汽车、厨房、健身等领域,正在加快应用。


4知识边界

传统模式中,企业知识以既有的稳定的技术、工艺、标准和标准为主,新员工通过培训和传帮带而习得和遵循。但新的问题是: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要想获得竞争优势或保持增长,必须随时解决各种偶发的,原有知识不再有效的问题。


企业知识边界的突破从二种途径展开:一是建立开放平台,提供激励机制,让所有有兴趣的人围绕有兴趣的问题提供资讯和方法,如百度知道、新浪爱问或知乎。二是建立专用平台,围绕企业特定的问题和知识需求,吸引内部或外部有专长和兴趣的人加入进来,共同解决问题并分享经过验证的新知识。


第二种途径是每家企业都可以实践的,一般从搜集和公示待解决的问题开始,然后促成围绕不同问题的解决小组(由内部员工和外部人员组成的虚似团队),之后经由背景、现状、原因、对策的一路探寻,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分享知识。


5品牌边界

品牌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在市场上代表了公司的全部。传统的理解是,品牌是排他的,品牌是专享的,品牌是要投入极大的资源,并具备专门能力才能打造的。


但今天,固守自有品牌的做法已经越来越绊住了企业的手脚。共享品牌、复合和联合品牌的创新实践越来越多。在天猫或京东,每位参与者都在共建共享平台品牌,而阿里+苏宁+万达的案例,正是联合品牌的典型。


趋势是:不用一已之力去创造一个排他的品牌,而是用联合的力量,创建为特定社群服务的平台。这是一个“去品牌化”的过程,包括几种可能的方式:一种是品牌合并,形成一个超级平台化的品牌,当成员视加入该平台为理所当然时,有没有这”品牌“变得无足轻重。第二种是原先的类品牌,转变成”快品牌“(每周或每天都有新品牌)和”微品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牌),真的如此,品牌自身也就可有可无了。


开放型公司的创建


毫无疑问,我们在倡导一种”开放型“企业。从人力、资本、物资到知识和品牌,都不再囿于既有的资源,既有的模式。一个开放型企业的特征是:


公司目标开放:不再以少数的投资人决定目标使命和愿景,而是全部参与者。


公司任务开放:公司正在实施的任务,面向雇员和非雇员开放,以公开的公平的规则,选择实现任务的主体、过程和分配

公司资源开放:不再局限于原有法定的出资、资产及雇员,而是所有有意愿和能力加入到公司任务中的人、财和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