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汗青,孙汗青讲师,孙汗青联系方式,孙汗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华人企业家首席演讲导师 TTT技能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汗青:上海磁浮公司-金牌班组长核心能力
2016-10-12 2450

2016·9·28上海磁浮公司-金牌班组长核心能力培训

班组长三项修炼备课案(节略版)


一、 导入   10分钟

1. 游戏分享——

二、第一项修炼——角色认知   60分钟

1. 先问:我是谁? 职业角色。用中白纸做练习(讨论),写满为止。选三个组组长分享,自愿报名。自我介绍+2分钟分享。

2. 根据学员回答,讲解班组长的角色定位,班组长的工作有从管理上讲,有对上和对下:

PPT5、6、7

执行者——制度、领导指令、任务指标的最终执行人。

职务代理人——是受领导委托代行职权。

防火墙——替上级抵挡、解决问题,而不是问题上移(搬运工)。

替身——是领导的替身,而不是父母。

报告人——任何事情,你的领导永远有知情权。让他知道但不用负责。

学生——永远尊重师傅,永远不要显得比领导高明。(他可以认为你很高明)

管理者——班组生产活动的直接指挥和组织者

负责人——你是所有问题、事情的第一责任人,背负班组最大的责任。

伙伴——你是和组员一起工作的人。

教练——老师和师傅

变革者——你对基层弊端的最直接见证人,也是最应该提出变革主张的。

知心人——知心大哥大姐

对上两个字:分忧

对下两个字:责任

PPT8

3. 可以说,班组长是公司里需要做最多事情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先问学员,然后解答,就因为班组管理的特点是:PPT9

4. 事实上由于班组工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确实有一些班组长常常会产生角色错位,总结下来有4种。PPT10

第一个,自然人

第二个,领主

第三个,周仓

第四个,民意代表

5. 同时,也有很多老法师,做事都是“有理有力有据有节”。什么意思?做事有标尺,有

原则。根据调研结果,老法师们——优秀的班组长基本秉承着七个原则PPT11

1) 第1条,谁的价值观?公司的核心价值观,领导的意志、价值观。前面说的错位实际就是价值观的错位。

2) 第3条,最容易形成小团伙、小帮派。貌似有“兄弟”,实则总有人不服从,做不到全员参与,也最容易被领导拿下。

3) 第4条,早晨听到的上海市“诚信”和“失信”政策,是中国人最后的红利。在班组,失去诚信,就做不到三公,基本就到站了。

4) 第5条,更多了,更难管了,更复杂了,更渴望了。增效不增员,到减员增效,复合型。你唯有不断地超越原来的状态。

5) 第6条,两重含义:a. 自己及所有人把分内的事做好;b. 要我干——我要干。

6) 第7条,关注班组绩效和员工利益;关注平衡,公司和员工之间,同仁之间,被惩罚的和被奖励的之间。考验智慧。

6. 至此,对班组长的角色和班组管理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坦白说,每个岗位都需要角色认知,但班组长的最为复杂,也最难修炼。而且,在真实的环境中,我们还面临着各种人为的扭曲、变调,或潜规则。所以,班组长的槽点也最多。但,还要在职场生存、发展,还要获得尊严,与其吐槽、正人,不如先正己。既然我们知道了我们是谁、应该是谁,就应该努力去成为那个“谁”,就要去修炼。

7. 做一个练习。了解并理解,画一个V;自认为能做到的,画个W;还能让领导或同仁认同的,画个“大众标志”。

8. 同样,在七个原则前面也画勾。

休息10分钟

第二项修炼——人性管理    

1. 乍一听很虚,其实每天都要遇到,手下被扣钱,找你抱怨,你怎么办?新进来的员工不好好工作,每天吊郎当,但也没有大的违规,你准备和他谈谈,怎么做?你每天勤勤恳恳,赚的没老婆多,还经常被连带,老婆牢骚说,算了,不要做了,你怎么办?

2. 这些都是人性管理的范畴。什么概念?PPT13。

3. 都有什么需求?马斯洛(上个世纪美国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的需求层次理论。PPT14

生理需求:吃喝住穿衣 /  工资、奖金、福利。真的不在乎么?问,谁嫌钱多啊?

安全需求:原来的地铁都没有安全门,现在都装了 / 能不能踏实工作?穿小鞋背黑锅?

社交需求:人际关系,融入社群,不要成为社群孤儿。/ 独行的员工的故事。

尊重需求:被认可,被尊重,体面的存在,有尊严的活着。/ 泼咖啡,笑着,内心想哭。

自我实现需求:有目标,希望可以实现。上海人的梦想 / 每个人的梦想。大部分人都觉得别人的梦想与自己无关。

认知需求:学习、探究,了解自己,了解更多外部的世界,掌握更多的资讯。你试试把一个高中生的手机剥夺。孩子喜欢穿家长的鞋。

被爱的需求:小孩子在玩的过程中,跑回来让你抱一下,时时刻刻的需要,爱就是情感加油站。悲伤、孤独的时候的动作——抱自己。

灵性需求:人们希望这个“灵魂”有所寄托,精神追求/信仰。这个“灵性”产生影响力,帮助或改变更多的人。

4. 这个需求金字塔就是人性管理的依据。渗透了心理、情感、精神的因素。所以说人性管理的第一步就是“情感管理和精神管理”。这个管理工作本身我们称之为“心灵工程”。情感管理的目的就是既满足自己也满足他人,并在中间达到一个平衡。它都有哪些作用?PPT15

5. 怎么入手?情感管理的6个要点:PPT16

·真诚——高晓松:真诚是种病,没它还不行。反义词:抖机灵,smartass

·理解——换位和同理心;三问: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ta?为什么是它?

·融洽——问学员:怎么才能融洽?让自己变得有用,傻傻地有用。

·倾听——七步法——站在或者坐在被倾听对象的左侧与对方成90度角身体前倾15

度、关注对方、面带微笑(三个步骤一个原则:嘴角上扬15度,眼睛稍微

眯起了)、点头、回应、提问题、记笔记。

·沟通——两千年的话题,越来越复杂,读心术,微表情。播放视频。其实只要记住一句话:你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待别人。

·谦和——在戾气深重的当今社会,很难。不是一团和气,是利益妥协和让步,是内心的松弛。

6. 如何修炼?介绍“世界咖啡”习惯一起讨论问题。上海有种人叫“老卡拉”:喜欢聚在一起喝咖啡。咖啡馆漫谈的方式被管理者发现,演变成有组织有序的讨论方式。世界咖啡的PPT

7. 前面的“情感管理”的六个要点,每个小组随机挑一个,讨论:这个要点对我们组的重要性?遇到了哪些困难?我们打算怎么解决?

然后让两个组长自愿上来分享。并现场对话。

8. 讲师分享:相比角色认知,情感管理更是一种修为。它的修炼时间更为漫长。一种简单的每日自我提醒morning call:孔子的“诚拙”(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拙”不是要笨要傻,是不要太工于心计;佛家的“善念”。

9. 文化管理,班组里的文化管理就两句话:我们是不是一个战壕的?(相似的价值观、利益诉求),你的职业发展跟我有没有冲突?

10.三个共同体的概念。PPT16

11. “世界咖啡”练习:我们是怎么在班组里进行文化管理的?

12.请两个人上来分享。

13.讲师分享:公司有文化,班组的文化更具体。常听班组长说,我们班组像兄弟姐妹一样。为什么?同样的分享,同样的利益诉求,同样的情感担当。情感是柔软无形的,班组文化就是一种固化了的情感,是可以

第三项修炼——解决问题

1. 如前面的“班组长大喇叭”,所有的修炼都会回归到“解决问题”。

2. 每位班组长都把解决问题作为自己最高的修养。怎么理解?这是你存在的根本价值。

3. 班组里的问题,直接上级的问题,服务对象的问题……只有解决了问题,运行才能顺畅,绩效才能提高。

4. 怎么解决好问题?PPT18

5. 罗列了六个问题,我们这次集中解决两个。PPT19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