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民,于建民讲师,于建民联系方式,于建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运营专家 资深营销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建民:中国营销三十年(上)
2016-01-20 2832

《中国营销成功宝典·科学策略营销》(修订版)

第一部分 第一章 中国营销三十年

         1978—2008年,中国营销已经走过30年,其中对营销有系统化、理论化的认识已经有近20年时间了。

        正如中国经济发展一样,中国短短20多年的市场营销走了国外近百年的营销历史。

         当然,在很多方面,中国营销与国外营销相比还是有很多不足,但中国营销无论是市场成熟度,还是营销人的水平方面,都已经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中国市场已经从早期的无须“营”即可销的时代发展到激烈竞争的时代,而参与的人不仅有优秀的本土营销人,更有众多实力雄厚的国际巨头,每天都会有众多不适应市场竞争、变化的参与者被淘汰,这其中不乏很多曾经辉煌一时的著名企业。

        今天,中国的市场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机会时代”走向“科学策略时代”,

         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对每个营销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个想要在市场营销上有一番作为的营销人,都必须对中国市场和中国营销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第一节 从无营销到简单营销的“黄金时期”

19781983

——启蒙时代  无须“营”即可“销”

        刚刚告别一个时代的中国,无论在知识,还是经济方面都处于极度饥饿的状态。未来影响中国的一批商界精英(段永基、黄宏生、李东生等)成为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另外一批商界精英,鲁冠球、王石等,除少数已经开始搭建企业的基石外,大多都在茫然和摸索中。

        虽然可口可乐、松下电器等外企已经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但整个中国的经济刚刚处于启蒙阶段,“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提法直到1984年才提出。

        1982年冬天的一个周末,可口可乐公司的职员在北京的各大商场进行了“买一瓶可乐,送一个气球或一双带包装的筷子”的卖场促销,北京的一些报刊杂志立刻发表文章,抨击这种做法“侵入中国,引进了资本主义经营方式”,并且列举了可口可乐进入中国的数条罪状,在此后的一年中,可口可乐被严格地限制在外国人圈子中销售,“不准卖给中国人一瓶”。

        此时的中国营销,是一个无须“营”即可“销”的时期。中国当时的营销书籍同样非常缺乏,比较系统的营销书籍在国内基本上还没有出现。

19841990

——黄金机会时代  大胆、简单的营销

       19841990年,伴随“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的提出,中国市场经济逐渐被激活。

        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阶段,更是一个难得的黄金机会时代,在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商机时,中国第一批企业家开始登上舞台,未来中国的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企业把握了这一机遇,完成了公司的原始积累,并逐渐兴起。

     1984

      未来中关村的风云人物段永基创立四通公司;

       “中国IT教父”柳传志和同事创立联想前身;

        万科的前身成立;

        ……

       1985

        未来首位登上哈佛讲堂的中国企业家张瑞敏砸碎了海尔76台不合格的冰箱,也一锤砸出了一个国际著名品牌的起步之路;

       “中国企业家中的巴顿将军”倪润峰开始执掌长虹;

       ……

        1987

       哈慈集团的前身成立;

       娃哈哈的前身成立;

       ……

      1988

      广州太阳神集团成立;

      ……

      1989

      乐百氏创办;

      未来的中国营销神话人物史玉柱掘得人生第一桶金;

      TCL公司电话机销量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完成公司的规模积累;

      ……

       这段期间,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巨大需求,产品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此时,中国的营销开始起步,已经出现了广告传播,但这一时期大家对广告作用的认识还比较模糊。

      例如:1989年,杉杉集团郑永刚准备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广告,但当时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的回答竟然是“服装还要做广告,直接卖就可以了”。

        这一时期,中国的营销更多的还是在延续启蒙时代的特点,无须太多“营”即可“销”。

      这个时期的中国企业,只要做好基本工作(但就是这基本工作,当时很多企业也无法做到),就可在市场上占据优势,例如:张瑞敏挥动大锤砸质量不合格的冰箱,开始为公司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标准,并完善了“严令不准工人在车间撒尿”等基本制度,其后,卖一台冰箱,光转手一张批条就可以赚上8001000元。

      1987年,一批内蒙下岗的工人,开始试探性的推广一种新出的保健食品——杨振华851,没怎么费力就获得了惊人利益,从而带起来了一个中国营销史上占有重要份量的行业——医药保健品行业。

       这个时代,是一个大胆、简单营销的时代,谁敢为天下先谁就能够成功。

       这一时期,中国的营销理论才刚刚起步,1984年,时任上海市长的汪道涵到美国西北大学访问时发现了菲利普?科特勒的《营销管理》,敏锐的感觉告诉他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应该把它引入到中国来。历经两年多的时间,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的翻译工作才完成。

        《营销管理》翻译工作结束后,由于印刷费及版权的问题,其出版同样是一波三折,汪道涵市长专门派来一个市政府办公厅的人来负责协调这件事情,最后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

       但是,书印刷出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是翻译者,还是出版社,都没有意识到它对于中国未来营销的意义。《营销管理》当时的印刷量是2300册,用三年时间才售完。

       本文选自于建民老师所著——《中国营销成功宝典·科学策略营销》(修订版)

       第一部分 第一章 《中国营销三十年》系列(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