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琴,王献琴讲师,王献琴联系方式,王献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家庭教育与国学教育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献琴:【勿以财货杀子孙】,你留了一大堆钱财是孩子的祸
2016-01-20 1094
我们讲到人要有前后眼,这是有智慧。什么是前?我今天有这样的福报,怎么来的?赚钱是个缘,我的福从哪里来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后眼,我现在怎么做才能造福下一代,而不是给他们招祸?所以「勿以财货杀子孙」,你留了一大堆钱财是孩子的祸。
我给大家讲一个实例,有一个人一生很努力,在一个非常大的企业工作,是老臣,你说一个大企业的老臣,他没有智慧吗?有没有智慧?不一定。大家要了解,赚钱靠机会,他命中有这个钱,他没智慧他也赚一堆,有钱不一定有智慧,可是没有智慧有钱,铁定灾祸一定会到。大家冷静想想,在大陆这么多在这二、三十年,多少人致富,甚至海外的华人到大陆去赚钱的都不少。可是你看,赚不到钱,最后还有外遇种种,本来有钱,结果最后都搞得家破人亡,这样的比例还不少。你说他去了,也有个机会赚了不少钱,最后都带不回来,因为他没智慧。「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啊!他没读经书怎么会有智慧?所以要看得远,要看得到他整个一生,甚至于你当人家的父母跟长辈,你能看到他生生世世,这是你的智慧。我待会举一个能看到一千年后的子孙的读书人,真实的例子。
这位企业界的人,他留下了台币二十亿,可谓赚了不少钱。但是他建了一栋房子,花了一亿建的。「勿营华屋」,很可惜,他没有先读《朱子治家格言》。这个怪我,我当时没有跟他交流,conversation一下,有交流他可能这个难就过了,把这个利害关系要分析给他听,人真的听懂了,他干嘛这样做呢?房子是拿来住的,你花一亿是拿来干什么的?台湾曾经有一个人用什么做马桶?金子,纯金的。最后这个人很快的事业就败下来,真正明眼人就光看到他的马桶就知道他要败了。
结果真的他盖了一亿的房子,最后他的孩子跟孙子染上赌博,一年之内把二十亿全部花掉。诸位长辈、诸位朋友,这个故事结束了没有?二十亿已经花完了,不然要怎样?告诉大家,这个戏才刚开始。他建了那个房子以后中风,中风完一年之内二十亿就全部花光。那二十亿花光了,他的儿子、他的孙子会不会痛改前非、痛哭流涕?会不会?除非他从小也跟他扎这个根,不然不容易。但是也有可能,说不定就遇到你们这些好心的人,把「圣贤教育改造命运」的光盘送给他,然后他孩子看了痛改前非,也有可能。为什么?他们家这么有钱,过去生种福,应该过去生都是有修善行的人,还是有善根,但这辈子被欲望给控制住了。看看这个缘能不能把他的善根给唤醒。真的有缘一定要给人家介绍圣教,人没有经典的教诲开不了慧眼。

而刚刚跟大家讲,能想到一千年之后的子孙就是范仲淹先生,他在自己家门口种了两棵松树,写到,「清荫大庇,期与千年」。这两棵树的树荫可以庇荫到千年以后的子孙。确实现在范仲淹的后代很兴旺,家教非常好。
而当时他的孩子很孝顺他,买了苏州的一个南园,很漂亮,希望给父亲养老。而当他父亲听到这块地非常好,风水特别好,你假如住在这里,你往后的子孙会非常发达,他听完以后是怎么做?把这块地拿来建学校。这个人是无私的。这所学校现在还在,在这几百年当中,出了几百个进士,好像状元就几十个。大家要了解,这所有的功德都记在哪里?记在范公、记在范家的阴德。假如这块地拿来自己住,那就很不一样了。所以福报从哪里来?心量,量大,福就大。他不只没有「营华屋」,还把这个好的地方为国家培养人才。
而他没有留闲财,他一有钱就帮助人,一有钱就帮助人。结果当他去世的时候,「殁之日,身无以为敛」,「殁」就是他去世的时候,家里没有钱,自身也没钱,「身无以为敛」,「子无以为丧」,他的孩子也没有闲钱帮他办后事,后来应该是国家,还有一些同事帮他们办了后事。但是虽然他没有留下钱给孩子,他留下了义,钱公辅先生帮他写了一篇文章叫「义田记」,范公就是道义,帮助所有的家族,帮助贫穷的人,帮国家培养人才,尤其是读书人生活没有办法接济的,他帮助他,让他安心读书,以后去为国效力。「惟以施贫」,施钱财给贫穷的人,「活族」,养活了整个大家族,「之义」,「施贫活族」的道义留给他的后代。当时范公去世的时候,义田有一千亩,到清朝的时候,他的子孙发扬光大,到四千亩。他的后世会这么有福报,都是他的家道,承传这个「义」字。
『勿谋良田』,不要想着去希求肥沃的田地,不要都想着给孩子留这些好的物质。在汉朝初年,刘邦,当时打天下功臣不少,一百多个人,都封爵位,那都相当富贵的。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史官来追溯这一百多个人现在家道如何,大部分统统都已经没落了,才几十年都没落了。然后发现有一户人家特别,就是萧何的后代。萧何的功劳排在前面,叫汉初三杰。汉朝哪三杰?韩信、张良、萧何。韩信会带兵,多多益善;萧何他内政,把国家种种民生问题处理得很好;张良很聪明、很有智谋,「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是张良。萧何的功劳那么多,可是他要求皇上赏赐给他,希望皇上给他的田地是非常平庸的,他不要良田。因为他想,这个田太好,租给别人,然后就自己收租,他就不劳动了,他的后代慢慢就愈来愈安逸了,最后就家道中落;但这个地不是很好,一定要勤奋,但不会饿死,他就要这些地。他为子孙考虑得很长远。
《三字经》当中讲的,「人遗子,金满籯」,留了很多钱财给后代,「我教子,惟一经」,要让他明理,有智慧、有道义,他决定是有福之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