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琴,王献琴讲师,王献琴联系方式,王献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家庭教育与国学教育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献琴:孩子的“自私”是怎么形成的?
2016-01-20 1065
孩子的“自私”是怎么形成的?时时处处懂得去找出原因,就能够对症下药,就能很快地把很多情况转成良性的发展。我们想一下,夫妻俩跟孩子一起吃饭,爷爷奶奶也在,妈妈夹起第一口菜给谁吃?这个是普遍现象,这一口菜夹下去会产生什么效果?爷爷奶奶看了也不甘示弱:“孙子,这几盘菜也很好吃。”爷爷奶奶也帮谁夹菜?帮孙子夹菜。谁的碗满满的?孙子。所以一个家庭里面谁最大?孙子最大。这样有没有颠倒?颠倒了,所以小孩也就颠倒了!这样合不合理?所有的人都必须为他服务,小皇帝、小公主产生了。

  请问小皇帝跟小公主的特色是什么?自私,因为所有的人都要为他服务,所以他只会想到自己。俗话又说,“伴君如伴虎”,现在的小孩脾气都很大。当你对他百依百顺,十件事顺了他九件,第十件不顺他,他会怎么样?大哭大闹。你又没有原则,他一发脾气你就妥协了,那他就攻城略地,你就节节败退。

  所以诸位朋友,教孩子从哪里开始?从夹菜开始。小地方大学问,每个动作做出来都是给孩子学习的。当你夹起菜来给你父亲,“爸爸,多吃一点。”孩子看了,会不会因为爸爸没想到他而生气?不会。他看到自己的父亲在行孝道,内心会很感动,因为每个人都有本善的心。《大学》里面说“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做任何事,先后顺序对了,道才能建立起来。所以,你菜夹对了,你就教给孩子正确的为人子之道了。 

  我们打开冰箱,水果拿出来,先给谁吃?我的父亲把先后顺序搞对了。假如我父亲弄错了,那现在我就不能站在这里跟诸位朋友讲课了,“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有人说:“蔡老师,有这么严重吗?拿个水果就能影响这么大?”有没有影响?真有。小时候我们看父母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东西都先给爷爷奶奶吃,我们很自然就效法、学习。其实我是很有可能变成败家子的,因为我是独子,又是长孙,又是长曾孙。我记得小时候去给我曾祖母扫墓,那时候三四岁,跪下去头抬起来,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刻在墓碑的第一位,不由得生出一种使命感,以后这个家族的兴衰,我要尽心尽力。假如我的父母宠爱我,爷爷奶奶又宠爱我,那我今天就不可能学习圣贤之学,可能早就不知道到哪里挥霍去了。

  因为拿对了,我们看到父母在孝敬自己的爷爷奶奶,内心会很欢喜。所以当我们的身高,当我们的力气,有资格去开冰箱的时候,拿出吃的来就先给爷爷奶奶。爷爷奶奶非常欢喜,摸摸我们的头,我们也很满意,这叫大家都欢喜。所以以孝治家,会让家庭和乐。

  所以我们从根源上找,当我们从小教孩子孝顺长者,对长者有礼敬的态度,时时刻刻为长者着想,他就不会自私,也不会贪心。有一次我们七位老师坐下来研讨功课,有两个孩子在房间里面玩。我们拿了一盒饼干,十块饼干发下去九块,还剩一块。因为那个饼干特别好吃,一个孩子吃完之后说这个东西很好吃,问还有没有。我们就拿给他看,也没讲话,就只剩一块。这个孩子拿起来之后,说这一块要拿给蔡老师吃,他不只没想到自己,还知道要先拿给哪一位老师吃。

  现在的家长拿水果出来,不知道有没有给爷爷奶奶先吃?我还听说有些妈妈会买些特别贵的水果,然后先把它藏起来。爷爷奶奶去睡觉了,赶快拿出来,“儿子赶快过来,这是妈妈特别买给你吃的。”儿子吃得很高兴,他也学得很彻底,他以后一有钱,买水果给谁吃?给他儿子吃。你是用好恶,你的孩子就学到好恶,而不是学到情义、恩义。所以,我们还是要循天道而行,要演出孝道,启发孩子本善之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