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琴,王献琴讲师,王献琴联系方式,王献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家庭教育与国学教育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献琴:人有至心求道,精进不止,会当克果,何愿不得
2016-01-20 2380
    经上给我们讲的是道理,‘道’是很难得到的,既然很难得的都可以得到,那何况其余容易得到的,岂不是更容易了吗?但是要怎样有求必定有得,求一定会得到? 这里面要懂得理论,要懂得方法。理这个地方也有,方法也有,理就是‘至心’,‘至心’就是真心,但是我们讲真心,一般人还是不容易体会,每个人都说:‘我 的心是真心,不是假心。’,其实全都错了,这个真假不是佛所说的标准。

‘真心’也就是大乘佛法里讲的‘菩提心’,才是真心,儒家所讲的‘诚意。正心’,这就是‘真心’。那怎样才叫‘诚’?我现在这个心难道不诚吗?曾国藩先生 在他著述笔记里给‘诚’下了一个定义,他说得很好,‘一念不生谓之诚’,这个标准和佛所说的标准相同,换句话说,什么是诚心?心里有一个念头,你的心就不 诚。佛法里讲‘真心’,假如你心里头还有一个妄念,你这心就不真,就不是‘真心’。

所以六祖大师说得好,‘本来无一物’那是真心,有一物就不是真心了;用这真心去求,求什么就得什么。你要问,为什么他有求就能得到呢?因为世出世间一切法 都是真心变现出来的,所以诸佛菩萨神通广大,我们看到大乘经典里,菩萨手里能出无量珍宝,他为什么能变出来?我们为什么变不出来?说实在话,他是真心,他 会变,我们妄心怎么变也变不出来,就这么一个道理。‘真心’是能变,十法界依正庄严都是真心变现出来的,所以大乘经上佛说得好,讲一切法‘唯心所现。唯识 所变。’。

大经大论把这个道理,把这个事实为我们说得非常透彻,说得非常详尽。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在经典里读到的,那里的生活环境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吃什么东 西,东西就摆在面前了。我们今天怎么想也想不出来,什么原因?西方世界的人心都清净,清净心就是真心,没有别的。我们今天的心,里面妄想太多了,烦恼太多 了,忧虑太多了,牵挂太多了,这那来的真心?所以这‘至心’重要,在此特别要记住这个。

佛法的修学没有别的,只是把这些妄想、分别、执著放下,真心就现前了。‘佛氏门中。有求必应。’,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这二字是理,‘真心’是理。

方法是‘精进不止’,‘进’是求进步,‘精’是精纯,纯而不杂,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无论是佛法、世法一定会有成就。所以‘会当克果。何愿不得。’,天下 那有不能满的愿望?什么愿望都能够得偿,只要我们懂得道理、方法去做,摆在我们眼前,无论是学业,无论是事业,学佛的人还有一个道业,用这个理论、方法都 能成功,都能够圆满。所以世间、出世间一切法,诸位特别要记住,就是真心,以真诚之心,世出世间没有难事,难就是我们心里面有邪念、有邪思、不真诚,这个 障碍必竟还是自己造成的,确实‘心外无法。法外无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