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琴,王献琴讲师,王献琴联系方式,王献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家庭教育与国学教育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献琴:宠孩子,他一定不孝
2016-03-19 1047

现在的父母教育孩子最严重的问题就一个字,诸位朋友,哪一个字?“宠”。有一对夫妻亲自去找报社,然后把孩子一些对他们很不孝的行为报出来。为什么他们要报出来?因为他们要让为人父母的有所警惕。他们夫妻算是晚来得子,所以对孩子都是百依百顺,幼儿园老师跟小学老师一直反映,孩子一些行为已经很偏颇了,很无礼了,他们还替孩子找借口,说他以后就好了。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以后就会变好,甚至还听算命的说,这个孩子到十五岁就会变好了,有没有这种可能?不可能。哪有孩子一觉醒来,突然从不懂事瞬间变得懂事,那只有在梦里面才可能发生。因为他们宠坏了,所以现在孩子要娶老婆,要把他们夫妻赶出家门。所以宠孩子,他一定不孝。




在汕头有一对夫妻生了六个儿子,儿子大了之后,给他们买了六间房子,娶了六个老婆,然后他们夫妻没有地方住,为什么?六个孩子都不让他们住。所以这样的夫妻一辈子辛不辛劳?辛劳。要赚六间房子,那可是日夜都是在工作,在拼搏。结果是什么?是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大儿子在猪舍旁边建了一个木屋给他们住,邻居看不下去了,就对他们夫妻讲,你们要告这六个孩子。诸位朋友,要不要告?“居家戒争讼”,《朱子治家格言》说的,家庭最忌讳的就是闹上法庭。“讼则终凶”,一告上去了,家风一定败坏,不会有好下场。我们来想一想,真的告了,法院判六个儿子要赡养这一对老夫妇,每一个儿子轮两个月。他们在大儿子那边坐下来,媳妇说,“拿去吃,赶快吃,我要收了。”他们每天过得心惊胆战,本来还可以活十年,到最后每天压力很大,细胞病变,可能三年就得癌症了。心理压力很大,很容易得癌症。所以这样的日子也不好过。所以确确实实,当人生走到这个结局的时候会有很多无奈。




所以教育孩子要慎于始,从小一定要教对。你所有的事情统统一手揽,统统替孩子做,做久了之后,孩子心里会觉得父母替我做的事都是应该的,替我买房子,替我娶老婆,都是应该的,是不是?所以是做得要死,然后一点功劳都没有。现在很多的小孩七八岁,都说我爸爸的那些遗产都是我的,恐不恐怖!




我有一位长辈姓卢,我叫他卢叔叔,他跟他的孩子讲:“我所有的钱都是取之社会,所以往后我也要用之社会,回馈广大的人群。我要成立一个公益的基金会,所以我一分钱也不会留给你。但是你只要努力念书,认真学习,你要念多高,我都支持你。”孩子从小觉得父母亲的心胸非常地宽广无私,对父母是打从心底佩服。




儿子后来到美国留学,虽然卢叔叔的经济条件很不错,但是他给孩子的费用抓得特别紧,因为他知道中国人说的“富不过三代”。现在这句话不灵了,一代都撑不了。因为以前还有圣贤教育的根基,整个家庭、社会都还有一种节俭的美德,孩子从小看。现在小孩从小举目看到的都是奢靡、奢华,从小都很会花钱。卢叔叔对他的孩子在经济上抓得特别紧,要出国留学的时候,告诉他的儿子:“我给你的钱都算好了,假如你乱花,自己解决;你假如带一个黑人回来,带一个白人回来,我跟你断绝父子关系。”这个叫丑话要讲在前头。因为儿子从小是父母带大的,知道他父亲言出必行,所以不敢造次。




儿子留学完准备回国,打了一通电话给他妈妈,跟他妈妈说:“妈妈,我钱不够了,没办法坐飞机回来。”他妈妈一听,隔天一大早马上带着钱要去汇款。结果卢叔叔马上就跟太太说“等一下”,然后把太太叫过来说:“孩子一有问题,你们也不分是还是非,心马上就慌起来了,他一句话就把你们搞得心情起伏很大。”他叫他太太坐下来:“来,我算给你看,我们给他的钱刚好可以买飞机票回来。儿子为什么跟你要钱?因为他知道他一回来,我一定不给他钱,他的生活一定会非常拮据,所以希望留一手,不然会喘不过气来。”卢叔叔跟太太说不可以汇。结果儿子打了两三通电话,都没收到钱,后来乖乖地就飞回来了。回家后卢叔叔马上告诉他,你已经长大了,这个家不给你住了,自己出去自力更生。




诸位朋友,你假如当父亲,你做得出来吗?这个是不是慈爱?这个儿子因为从小被这样的父亲磨炼,自己出去找工作,董事长亲自面试,那是一个连锁性的教育机构。本来下午有五六个人要面试,他是第一个面试,结果董事长跟他谈了两三个小时。董事长跟他说,二十五六岁的人不可能写出这样的企划案,然后就企划案的内容一一地问他,他对答如流。后来董事长给他一句话:“你要多少薪水,你自己开。”诸位朋友,你希不希望你的儿子以后找工作,老板说“薪水要多少,你自己开”?所以当孩子有这样的德行跟能力的时候,他已经立于不败了。




在经济上,卢叔叔都没有再支持他的孩子,但是他有交代孩子身旁的长辈,大哥哥、大姐姐,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曾经在卢叔叔的公司待过。卢叔叔是职业经理人,整顿完一家公司,比方说两三年之后,他就还给董事长,离开那间公司。但是这些公司的一些年轻的职员都会跟着卢叔叔学习,卢叔叔也很愿意栽培后进,所以每个礼拜天,都陪他以前曾经待过的公司里的年轻的职员一起爬山。在生活、工作当中,只要他们有什么问题,他都会给他们一些指导,所以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跟他的儿子都很熟。




卢叔叔交代他们:“我儿子假如撑不下去,跟你们借钱,你们可以借他,但是不能超过两千块。他跟你们说哪一天要还,到时间了你们一定要打电话去跟他要。”第一个月,他儿子确实撑不下去了,因为房租很贵,所以就跟其中一位大哥哥,一位大姐姐,各借了两千块钱。到了还钱的那一天,他都还了,从此以后没有再借过钱,所以孩子撑过来了,能力就磨出来了。




所以宠孩子造成的是不孝,你懂得磨炼他,这是历练他一生的本事。所以什么是真正的慈爱,我们真正要细细去思考。有时候爱之,反而足以害之。爱要理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