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琴,王献琴讲师,王献琴联系方式,王献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家庭教育与国学教育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献琴:教育不是"自我表现"
2016-04-12 1183

一个人喜欢或抵拒一件事物,其理由有时候很奇怪,甚至可笑,但他自己不一定意识到。


比如有的体制学校校长反对读经,问他为什么?他说:学生都去读经了,谁还来上学?读不读经,本来应该从教育的道理来思考,但他考虑的,首先是学校能不能办下去。


又如有的体制内老师反对老实大量读经,他的理由是:如果孩子只读经就好了,那我们当老师的干什么呢?不讲解,不备课,不做多媒体课件,不改作业,不改试卷,那老师的工作不是太简单了吗?


有位体制老师,很认同王财贵教授老实大量读经理论,但他所开的读经课,还是三分之一时间读经,三分之一时间讲解,三分之一时间讨论,还要做课件。问他为什么,他说领导说了,只是读经,哪像一堂"课"!


其实,我最初听说老实大量读经,第一反应也是如此,总觉得这样当老师太没有意思、太没有成就感了。


这就不能不考虑:当老师教书育人,究竟是自我表现重要,还是学生的最大化成长重要?


以我所见,多数老师不能老实大量读经,正是抑制不住自己的表现冲动。他喜欢讲解,喜欢循循善诱,滔滔不绝,喜欢声情并茂,高潮迭起,喜欢发明点小技巧, 喜欢在讲台上展现他的学识、才华、表演能力, 喜欢学生的欢呼和崇拜。有的老师的确很有思想才华,口才表达出众,他的课堂确实能深深地吸引学生。但对于13岁之前还处于吸收期的孩子来说,这样是否就是最好的教学呢?孩子的成长是否已经最大化了呢?如果在孩子该充分吸收的时候不让他充分吸收,这个损失是不是更大呢?这些,他并没有考虑到。


所以,体制教育是很难接受读经教育、尤其是老实大量读经理念的。他怕学生都读经了,学校就没人了;都老实大量读经了,教育就太不精彩了,太没有成就感了。他们对老实大量读经感到恐惧。


其实,老实大量读经并没有那么可怕,体制教育完全不需要谈"老实大量"而色变,老实读经了,校长老师也不是无事可做,经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读好的,教孩子读经更需要老师的爱心、智慧和辛勤的付出。


教育,要着眼于孩子一生的表现,而不是老师的自我表现;要为孩子一生的利益负责,而不是为孩子一时的情绪反应负责。一个优秀的教育者,要跳出自己,放弃自己的种种"精彩",来成就孩子一生的"精彩"!(空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