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琴,王献琴讲师,王献琴联系方式,王献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家庭教育与国学教育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献琴:治国理政要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历史文化基础
2016-04-12 1482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经过认真深入细致的思考,窃以为这里的“新思想”是比“新理念”、“新战略”更具有涵概性、包容性、通透性的一个概念,实际上包括“新理念”和“新战略”,“新理念”和“新战略”都是“新思想”的不同体现。用“治国理政思想”来表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是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进一步深化和提升。



治国理政思想有其存在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和政治逻辑,是中国人贡献给世界的思想智慧。



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科学对待民族文化传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这实际上意味着治国理政思想有其存在的历史文化基础或历史逻辑。



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传承、弘扬、升华的关系。治国理政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和升华者。作为治国理政思想组成部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和谐”、“爱国”、“友善”等价值的传承、弘扬和升华。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



不仅如此,在谈论作为治国理政思想另一个组成部分的内容,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他也阐释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他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我们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就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阐发。



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是基因和滋养的关系。治国理政思想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深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小康”这个概念,就出自《礼记·礼运》,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总书记强调,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总书记还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来破解当今我国面临的难题。当今世界不稳定、冲突的因素在增多。总书记力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和合”、“和而不同”、“世界大同”、“协和万邦”等优秀思想资源,提出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合作共赢的思想,以求化解各种矛盾和冲突这一难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了治国理政思想以民族特色。一是内容上的民族特色。如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蕴含着民族特色;二是语言上的民族特色。如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讲的“打铁还需自身硬”、“靴子合脚不合脚,自己穿上才知道”、“要踏石有印、抓铁有痕”、“要具有钉钉子精神”、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就要要刮骨疗毒论”等,其话语显然具有民族风格和特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