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琴,王献琴讲师,王献琴联系方式,王献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家庭教育与国学教育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献琴:传统文化观内涵丰厚
2016-04-12 1271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发展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传统文化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深厚的软实力。特别是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观点新论断,内涵丰厚、思想深邃、意义深远,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观。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坚守伦理规范与道德根基,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升治国理政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解读中华传统文化,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彰显出其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认知与责任情怀。



  第一,立足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传统与社会实践,全面梳理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传承脉络和发展走向。“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作为其核心的思想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大体经历了中国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两汉经学兴盛、魏晋南北朝玄学流行、隋唐儒释道并立、宋明理学发展等几个历史时期”,并在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了儒学主导、与释道等诸家学说“和而不同”的包容态度,呈现出“顺时而生”“与时迁移”的长久生命力,体现出“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实践向度。这些论述精准概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起与嬗变、合流与内化、变革与转型,释放出借助传统资源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信号,展示出为中华文明崛起而奋斗的历史担当和自觉境界。



  第二,着眼于传统文化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多彩的表现形式,深刻阐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创造、精神理念与时代价值。中华传统文化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中逐渐孕育了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尤其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宗教思想,“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的经济管理思想,“礼法合治、德主刑辅”的治国理政思想,“乐礼善学、尚中贵和”的社会伦理思想,“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道德修养思想,体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指出,这些优秀的文化价值观念“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第三,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国梦的时代需求,明确阐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旨向、科学态度与创新路径。传统文化观强调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使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思想内容、传播载体与当今社会发展要求相契合,“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应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的方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可见,传统文化观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创新发展,也指引着建设文化强国的路径与方向,将我们党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一是强调科学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之根与精神之魂。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寻根溯源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传统文化观廓清了一段时期以来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看法,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坚决反对肢解、误读传统文化的历史虚无主义,批判全面“儒化中国”的复古主义,揭露以国学传播为工具的功利主义,深入挖掘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容和文化资源,从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二是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精辟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价值追求和未来走向,深刻分析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间的内在关联。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意识形态问题的深度思考和艰辛探索,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国思想文化建设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中国对文化发展规律和文化建设路径的深刻认识与发展。



  三是科学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的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崭新路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弘扬、在弘扬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播,从而实现由社会主义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跨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