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振华,江振华讲师,江振华联系方式,江振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投融资顾问及中小企业产融孵化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振华:魏则西之死带来的行政管理思考
2016-05-06 2299


魏则西之死带来的行政管理思考


       最近,一名叫魏则西的年轻人之死,搅动了全国人民的神经。谁让魏则西致穷致死的追问,把莆田系、武警二医院、百度、军队医院、卫生部门等多方主体推到了风口浪尖。喊查声、指责声、质疑声、行动声、内幕声等声声震耳。

       作为资深CEO,经营管理模式的设计者,魏则西事件的各种声音触动了我去剖析行政管理工作重点的神经,让我走进了对四个问题的深入思考。一、莆田系、武警二医院、百度、军队医院、卫生局这么多的部门失职,是怎么形成的呢?二、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有没有象莆田系、武警二医院、百度、军队医院、卫生局这么多的部门联片失职呢?三、面对人心懒散、信仰缺失、道德遗弃的局面,企业应该怎么做呢!四、为维护自己的生命和权利,公民和员工应该怎么做呢!

        一、莆田系、武警二医院、百度、军队医院、卫生局这么多的部门失职,是怎么形成的探讨。
        魏则西事件发生后,人们对莆田系、武警二医院、百度、军队医院、卫生局这些部门失职原因大致归结为,利益驱动、监管失查、行业暴利、医德缺失,信仰缺失,人心懒散。更应深层次理解为,明哲保身思想成灾,财富分配机制不公,资源分配不平,日常监管没抓住七寸。

       二、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有没有象莆田系、武警二医院、百度、军队医院、卫生局这么多部门联片失职的探寻。
       可以说象莆田系、武警二医院、百度、军队医院、卫生局这么多的部门联片失职、在企业中是普遍现象。例如有些集团公司发生的被供货商骗走供货款数十万,被采购商懒账几百万,被合作单位拖掉上千万等事件;业务经手人就是“莆田系”,内(外)合作人员就是“武警二医院”,中介人就是“百度”,企业管理部门就是“卫生监督部门”。只可惜“老板魏则西”还蒙在鼓里;可惜“老板魏则西”,别人把他卖了、他还给别人数钱;可惜“老板魏则西”,别人要了他的命、他还感激别人无比忠诚。

        三、面对人心懒散、信仰缺失、道德遗弃的局面,企业应该怎么做。
        人心懒散、信仰缺失、道德遗弃、思想混乱一直是CEO想解决的问题。问题解决不好、结局就会象民国时期一样,各路军阀各自为政,生灵涂炭。统一思想、培养信仰、崇尚道德历史上很多君王都做得很好,比如毛主席规范宣传和教育的主旋律之行为。开展群众运动以演苦惜甜、倡红打黑,树立雷锋,用人实干为主旋律,宣传从来不偏离凝聚正能量的方向。虽然时代不断变化,但人之初性本善不变,企业依然可以借用毛主席的方法,把理论放起来,多举办演苦惜甜活动,多开展倡红反腐行动,大力宣传企业雷锋榜样,表扬敢于同歪理邪说等庸腐行为作斗争的个人,重用善良正直敢于担当的人员。把握宣传正能量的方向。各部门负责人必须具备决断智慧和魄力。1.意见不统一时,敢于决断;2. 矛盾冲突时,公正决断;3. 危机出现时、勇于决断;4. 方向不明时,善于决断;5. 政策模糊时,正确决断;6.责任重大时,愿意决断;7.执行不力时,公开决断;8.贪污腐化时,迅速决断;9.好人好事时,大胆决断。企业应该向习主席和中纪委学习,建立公开问政问责信息栏,建立随手拍摄举报窗口。

         四、为维护自己的生命和权益,公民和员工应该怎么做的思考。
         日本进攻中国时,在南京几个日本兵押解几百上千人,被押解的人因为小聪明,因为不想做出头鸟,结果上千人死于几个日本兵之手。同样,2014年,拥有几千人的昆明火车站,因为小聪明、因为不想做出头鸟、结果六个男匪徒二个女匪徒共八人,就杀死了31人、杀伤141人。同样,在一个微信群里发一则举报贪官的信息,不会有百分之三的人评论和转发。如此、满口我要和谐、背后明哲保身的现象正在纵容腐败,坑害自己。为维护自己的生命和权利,公民和员工需要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拿出正义之心公道之口同贪腐个人和贪腐行为作斗争。为习主席、党中央的反腐行动及企业建设擂鼓助威,摇旗呐喊。

       思考解决社会暴露的问题,就是思考解决企业还没重视和暴露的问题。社会问题和企业问题有很多相似之处,经营企业必须借鉴治国智慧。学习凝聚中华文明的治国智慧和处理问题的方法,比学习国外先进管理模式更实用、更贴切、更先进。CEO经营管理模式设计源点在社会中、在历史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