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军,陈鹏军讲师,陈鹏军联系方式,陈鹏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股权投融资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鹏军:热点随笔:乐视是怎样走进冬天的?
2017-07-24 2972

                                     乐视是怎样走进冬天的?                                                        

                                                                               陈鹏军          2017.7.23.

      从万人瞩目到名下资产12亿元被法院冻结,贾跃亭夫妇现在到了风口浪尖上。贾跃亭曾经带领乐视从视频网站起家,到乐视智能电视,到智能手机,到乐视影业,甚至到乐视汽车,乐视王国尚未完全成形,现在就到了将要崩塌的地步。乐视是怎样走进冬天的呢?

      杠杆率太高,没有把地球翘起,却被杠杆压垮了。乐视的资金链一直很紧张,从媒体的相关报道,可以看到一些讯息。实际上,从2016年年底开始,乐视就深陷资金链困境。当融创中国入股乐视,投资150亿元的时候,市场一度认为乐视的资金紧张状况将会缓解。事实上,半年时间过去,乐视的资金紧张问题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直到出现目前的危机,债权人上门讨债,供应商更是封堵乐视总部的大门,市场对乐视正在失去信心。在抵押资产尚能覆盖债务的情况下,招商银行还是申请冻结抵押资产,表明其对乐视系未来信心不足,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乐视网自上市以来,募集资金已经超过了300亿元。乐视的杠杆率过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金融政策稍有收紧,市场资金流动趋缓,就非常容易出问题。国家金融会议刚刚召开,让金融为实体服务,回归金融的基本面,即将成立的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去杠杆决心很大,这对高杠杆率的乐视是一个警讯。

      多元化战略是一把双刃剑。

      乐视的规划蓝图有七子战略,业务覆盖有视频网站、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影业、汽车等,业务战线拉得太长。多元化战略必须建立在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之上,并在相关联的业务上逐渐延伸和渗透。乐视显然等不及这样的稳健发展,快速扩张,画圈占地,急于打造所谓的生态王国。

      乐视自身的主营业务并不怎么赢利,快速发展的多元化战略所需要的庞大资金,完全依赖外面的融资。当乐视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不能偿还巨额的债务的时候,庞大的融资就已经是拆东墙补西墙而捉襟见肘了。

      爱马仕是法国的一个品牌,也是全球奢侈品第一品牌,它甚至是法国文化的一个logo。爱马仕已经有300年的历史了,在这300年终它非常稳健,没有因为自己的品牌和利润而扩张到房地产、金融、通讯手机等行业。当资本大量进攻奢侈品行业,并购推动行业快速演变之际,爱马仕家族却能始终牢牢把控着战略方向,不为所动,高居奢侈品金字塔顶端。爱马仕完全有能力实施多元化战略,建立所谓的生态王国,但它没有,300年来只做真皮制品,专注在发展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正是它历经300年风雨,依然矜贵,并立于奢侈品世界顶端的原因。

      反观乐视,在尚无核心竞争力的背景下,过度扩张,多元化生态王国尚无建成,已闻崩塌之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