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进宝,伍进宝讲师,伍进宝联系方式,伍进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培训,健康养生,心态培训,销售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伍进宝:从西游记的几种性格类型分析客户心理
2016-01-20 4916

    西游记耳熟能详,师徒四人,性格鲜明,各有各精彩。

唐僧是驾驭型的,特点是目标感清晰,时时刻刻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能排除外界干扰去实现目标,也就是说内心强大控制欲强。用我们的话讲就是要性,大部分TOP出于其中

      到西天取得真经普渡众生,其实就是他一个人的目标,他自大唐踏上万里征程,一开始就是准备一个人干成这件事的,所以后来悟空反复去留,对唐僧是没有的影响的,你走你留,是你的选择,丝毫不能影响我前进的脚步;但你要阻止我甚至挑战我的梦想就不行,容不得,就要念一念紧箍咒。

 

 悟空是表现型的,特点是喜欢展现自己优势的一面,好勇争强爱面子,有方向但目标常变换,往往是轰轰烈烈的过程冲淡了结果,但有着革命者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用我们的话讲是有能力少意愿,但非常活跃,而且在团队中有着一定影响力和群众基础,只要意愿激发起来,都是主管的左膀右臂。策委会的大多这种类型,自燃型。

      孙悟空跟随唐僧完全是个偶然,一路上悟空反师杀妖灭佛,行事图的是痛快,斗胜战佛。悟空聪明且正直,伸张正义是他的目的,保护唐僧是其次,所以经常是杀的痛快起来却把唐僧置于危险境地。

 

八戒是亲切型的,特点是温顺乖巧,亲和力十足,喜欢打听和传播是非,典型的热心肠,害怕脱离团队,遇事虽然经常缺少主心骨,但具备是非感,小白兔居多。

      八戒深受广大中青年妇女同胞的喜爱,因为他看起来朝三暮四,实际上从一而终,以高老庄坚定信念一路西行。一路上杀起妖精,尤其是女妖精是毫不手软,比大师兄狠多了。

       20多个女妖怪里面,八戒直接挂了1/3,而且都是美女,这个事实颠覆了长久以来对八戒的误解,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取经的过程更是一个心路历程,是去心魔求圆满的心理提升,而八戒,属于勇于挑战自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物,通过不断打死大美女来直面心魔,每打死一个,就提升了一点,最后圆满,这个人看起来憨厚痴呆,实在是不简单啊。

 

沙僧是分析型的,特点是凡事讲依据,信数据胜过直觉,没有绝对把握绝不出手,经常是判断而不是决断。有些优柔但未必寡断,但言行谨慎是明显的。沉稳有余,魄力不足,做好人缘是很重要的。但分析型的人成长为管理层,作用就极其重要,总是能在纷繁中捉住本质,一言中的。

      沙僧在西行路上“不求有功,先求无过”的性格极其明显,动不动就是等大师兄来了再说,尽管他任劳任怨但没有没有留下好名声。

 

因此,对于这些类型的客户,我们可以

对驾驭者,明确利益,让他做选择,可以谈长远谈行业,少说多问

对表现者,给他舞台,和他谈他擅长的事情或者得益之处,他说你听,多听多问少说

对分析者,带者成功案例和彩页上门,AB对比给他看,优劣势说给他听,让图表冲击他思维,说他给听,拿给他看,多说多问

对亲切者,帮他拿主义,告诉他周围的人的共同选择,让他感到正在脱离大伙,多说多问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亲切者处浪费时间,不要怕和驾驭者打交道,对分析者要有耐心,对表现者要找准兴奋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