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浅析执行力执行不到位的原因
2016-01-20 3064

(一)组织执行力的缺失原因

1、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执行文化

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执行文化,也就没有了严格执行的工作氛围。执行力文化就是把“执行力”作为所有行为的最高准则和终极目标的文化,其关键在于透过企业文化塑造和影响企业所有员工的行为,进而提升企业的执行力。企业执行力文化的魅力就在于能透过无形中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影响企业全体员工的行为,引导执行者向一致的目标努力。因此,企业领导者最大的任务之一就是营造企业的执行力文化

2、领导者缺乏表率

春秋时代,鲁国法律规定:如果鲁国人在外国沦为奴隶,有人出钱赎回来,事后可由国家报销。子贡是孔门高徒,经商有方。一次,他赎了一个同胞归国,事后却拒绝了国家支付的赎金。孔子听说后对子贡说:“你这是不对的,因为你开了个坏的先例,从此不会有鲁国人再肯为沦为奴隶的同胞赎身了。你接受国家补偿的赎金,不会损害你行为的价值;你拒绝这笔赎金,只会破坏国家那条好法律。”古人云:“己身不正,虽令不行”;“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领导者在工作中宽以待己,严于律人,自己没有做好表率,何以服人?这样怎能带出有执行力的团队

3、制度、流程的缺失或不够完善

【猜猜看】某企业老总对公司管理状况评价:“职业化、规范化、表格化、模板化的管理还十分欠缺。……都是一群从青纱帐里出来的土八路,习惯于埋个地雷、端个炮楼的工作方法;还不习惯于职业化、表格化、模板化、规范化的管理,重复劳动,重叠的管理还十分多,这就是效率不高的根源。” 请您猜猜这是哪家企业?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或出台的制度、流程不够严谨,过于繁琐,不利于执行。这样,员工在执行过程中就无法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流程可走,有表单可用”。这样,执行力怎么能高呢?

4、没有找到有执行力的员工

【阅读材料:中国企业执行力低下的表现症状】

根据调查分析结果,对企业执行力现状分类进行量化分析:

 5%的人看不出是在工作,而是在制造矛盾,无事必生非——破坏性的做;

 10%的人正在等待着什么——不想做;

 20%的人正在为增加库存而工作——“蛮做”、“盲做”、“糊做”;

 10%的人由于没有对公司做出贡献——在做,而是负效劳动;

 40%的人正在按照低效的标准或方法工作——想做,而不会正确有效地做;

 只有15%的人属于正常范围,但绩效仍然不高——做不好,做事不到位。

可见,企业中想做大事的人太多,而愿把小事做完美的人太少。若员工或团队没有执行力,企业何来的执行力?其实,执行力归根结底在于人,企业要提升自我的整体执行力就必须先找到拥有执行能力的人。员工是达到有效执行的最终端的实现者。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里,唯有员工可以长久地维持企业的竞争力。这是因为人员优势的特性是少有的,且是独特的,竞争对手往往难以仿效,也无从取代,是一种非常强大的竞争优势。可以说,优秀的执行人员就是完成任务的一把“万能钥匙”。

5、缺乏监督和考核

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科学的预测、正确的决策、严格的管理和有效的监督。制度的落实不仅需要自觉维护,更需要组织监督。大家都上过学,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如果不检查,学生会有应付与侥幸的心态出现。美国IBM有一位总裁他讲了两句话,第一句说员工不会做你希望他做的,只会做你检查的。第二句说如果你强调什么就会去检查什么,你不检查就等于不重视。

6、没有奖惩

即使是监督了,检查了,如果对执行力优秀的员工没有奖励,对执行力低下的员工没有处罚,那即使监督检查了又有什么用呢?好的管理理论、管理方案,管理模式固然对企业管理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如果做不到奖惩分明,是很难取得实质性效果的。企业战略的实施,关键在于企业要有一个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没有一个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企业领导的很多想法、很多决策,甚至是很多决议、很多指令,在执行过程中不能较好地被执行,有的甚至变得面目全非,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凝聚力不见踪影,以至于经营业绩降,走入困境,企业的战略就难以实施。

【案例:孙武为吴王阖闾练兵的故事】

吴王召见孙武说:“你的兵法我都看过了,可否小试一下?”孙武答应了,并准备以宫女作为演练对象。孙武将吴王派出的宫中美女300人分成两队,任命吴王两个宠妃分别为两队的队长。孙武申明了军纪,讲解了操练要诀,然后开始擂鼓并发号施令。然而宫女们不仅没有按照命令去做,反而嘻嘻哈哈的,看着对方穿着戎装的可爱模样,互相开玩笑,把这当作一场游戏。

孙武说:“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于是又重申了军纪。但再发令时,妇人们又大笑起来。孙武说:“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也;既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 说完后他一转身,问身边的军法官:“按军法如何处置?”军法官简洁地回答:“当斩。”孙武回过身,大声宣布,立即处死两队宫女的队长——吴王阖闾的两名爱姬。

此言一出,三百粉黛无颜色,而观众们更是目瞪口呆。吴王阖闾一听,坐不住了,马上派人向孙武传达吴王的命令:“寡人已知将军能用兵矣。寡人非此二姬,食不甘味,愿勿斩也。”但孙武说:“臣既受命为将,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于是不顾吴王的求情,将两个队长斩首示众。自此,众宫女都认真遵守孙子的训练口令,没有任何人再敢嬉笑喧哗。

 (二)个人执行力的缺失原因

员工执行力强,一般是指:员工能够快速行动,并能够在既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自己身边的同事,哪些是执行力强的,哪些是执行力弱的,然后对员工执行力缺失的原因总结如下:

1、没有上进心,自我要求标准低

没有追求,没有上进心的人,对自己的要求标准低,做事浅尝辄止,遇到困难就掉头。这样的员工很难有很强的执行力。

2、意志不够坚定,缺乏毅力,不能吃苦

不能吃苦,没有毅力,没有坚决完成任务的坚强信念,遇到困难时往往选择逃避,而不是勇敢面对、积极寻找方法或者寻求帮助。

3、拖延磨唧,缺乏行动

“最消磨意志、最摧毁创造力的事情,莫过于拥有梦想而不开始行动”。拖延不会让事情凭空消失,只会使普通的事情变成紧急的事情。拖延消磨了意志,使人丧失进取心。一旦开始遇事推拖,就很容易再次拖延,直到变成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拖延,只能让他人领先。任何憧憬、理想和计划,都会在拖延中落空。

4、优柔寡断、不敢决策

如同马云说的一样,很多人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如果优柔寡断,不敢决策,则会徒徒失去许多机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