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怎样提升执行力
2016-01-20 3079

(一)提升组织执行力的方法

1、创建强执行力文化

各级领导必须参与到自己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当中,成为带动全局的发动机!领导者需要有一种执行的本能,他必须相信,“除非我使这个计划真正转变成现实,否则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根本没有意义”,因此他必须参与到具体的运营过程中,参与到员工中去,找到执行各阶段的具体情况与预期之间的差距,并进一步对各方面进行正确而深入的引导、解决困难,直至成功。这才是企业领导者最最重要的工作。而且不论组织大小,这些关键工作都不能交付给其他任何人。

2、领导者做好表率

有一次,曹操行军中,见一路麦子已熟,老百姓看到官兵而至,不敢割麦,纷纷逃避。曹操使人告诉老百姓和各地守境的宫员道:“吾奉天子明诏,出兵讨逆,与民除害,方今麦熟之时,不得已而起兵,大小将校,凡过麦田,但有践踏者,并皆斩首。军法甚严,尔民勿得惊疑”。百姓闻此言,无不欢喜称颂,望尘遮道而拜。曹操的坐骑在急行军中,忽然一只斑鸠从麦田中起飞,惊吓了曹操的坐骑,马窜入麦田中,踏坏了一大块麦田。曹操随即呼唤行军主簿,要治自己的踏麦之罪。主簿说:“丞相何罪之有”。曹操说:“吾自制法,吾自犯之,何以服众?”随即抽出佩剑欲自刎。众将立刻救住。谋士嘉说;“古者《春秋》之义,法不加于尊。丞相总统大军,岂可自戕?”曹操沉思片刻道:“既《春秋》有法不加于尊之义,吾姑免死”。乃以剑割自己的头发,掷于地说:“割发权代首”。此事在军中传开,三军上下无不悚然,无不懔遵军令。身教胜于言教,领导者表率对执行力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因此,领导要身先士卒,做好强执行力的表率。

3、完善制度、简化流程

韦尔奇说,“执行力就是要消灭妨碍执行的官僚作风!”。如论是制度还是流程,都要简洁、精炼,要便于理解,更要便于执行。简单才最有力量,简单才最有执行力。有执行力的领导人通常都言简意赅,说话不拐弯抹角也不虚伪矫饰,只是直陈己见。他们知道该如何化繁为简,好让别人容易了解、评估并且展开实际行动,所以他们的话语常能成为众所遵循的常规。

GE高效的执行系统】GE2001年年报中说:为什么GE拥有强大的执行力?因为GE拥有这样一个制度化的高效系统,GE可以做到所有的重大战略举措一经提出,在一个月内就能够完全进入操作状态,在我们从事的每一个行业都成为第一名或第二名,我们将通过革命性的变革,使之既具有大公司的强势又具有小公司的灵活精干。GE管理的基本理念就是:管理简单化【联想的流程再造决心】联想在1999年进行ERP改造时,业务部门不积极执行,使流程设计的优化根本无

法深入,长此下去,联想必将瘫痪;最后柳传志不得不施以铁腕手段,才杀灭企业内部试图拖垮ERP以保全既得利益的阴暗心态;柳传志在一次“遵义会议”上雷霆震怒:“(ERP)必须做好,做不成,我会受很大影响,但我会把李勤(当时的联想集团副总裁)给干掉!”李勤当即站起来:“做不好,我下台,不过下台前我

先要把杨元庆和郭为干掉!”。

【流程和制度的完善是执行力基础】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认为——制度的主要作用是消除或降低社会交往中的不确定性。创业于1988年的远大中央空调有限公司专门生产中央空调产品,目前拥有20亿。其制度化管理始于1996年,期间经过不断的调整和完善。凡是企业活动中能程序化的,远大几乎都以文件的形式程序化了。文件体系是远大制度的具体表现形式,员工的一切工作必须围绕文件的编制、执行、修改进行。远大的制度化管理,不仅在于其体系的完成,涉及的细微,更为突显的是制度在远大的执行力度;1800人的远大企业目前共有制度5000多条,公司专门设有以张跃为首的制度统筹委员会。远大认为:文件能使工作差错最少、效率最高,是实现企业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首要保证。1998年《远大宣言》有如此描述——以制度为行动指南的管理方针,永不草率行事,并且不轻视任何小事。

4、选择有执行力的员工

正如柳传志所言,“执行力就是积极选拔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上,即选好人、用好人”。

GE筛选总裁的四个标准就是基于执行能力的要求:

 要有应付急剧变化的“精力”。

 能“激发活力”,就是要使机构兴奋起来,能鼓励人们去行动。

 要有“锋芒”,要有自信去面对棘手的问题,要说“是”或“不是”,而不是“也许”。

 要实施,即要永远兑现承诺,决不让人失望。

现在我们知道,无论企业的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如何的完美,但是要想达到目的,就必须拥有真正能够贯彻执行的人。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企业需要的人呢?通常来说,具有执行力的人的主要特点是:自动自发,注意细节,为人诚信、负责,善于分析、判断和应变,乐于学习,具有创意,对工作有韧性,人际关系(团队精神)良好,有强烈的求胜欲望等。但是,这只是执行人员最基本的素质。不同的执行任务往往需要执行人员有不同的特性,所以,应当根据具体的执行任务,进行量体裁衣,这样做才能帮助人才更有效地发挥能量,为任务的完美执行提供切实保证。

5、监督检查、跟进追踪

即使有了简单明确的目标,如果没有人把它当回事也不管用。企业中有不少计划,都是因为未及时进行后续追踪而导致失败,这也是执行无力的主要原因。监督和检查不是信任不信任的问题,而是游戏规则!后续追踪是计划得以成功执行的不可或缺的要素。执行力良好的领导者都会严谨地进行后续追踪,以确保负责计划的人员能依照原定进度完成当初承诺的目标,同时也能厘清执行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并及时给下属以指导,协助解决困难。同时,如果遇到外在环境发生变化,完善的后续追踪也可使执行者迅速灵活地应变。GE通过实行“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节省了20亿美金,“六西格玛”的思想核心是:如果你强调什么,就把他量化;你不量化,就说明你不重视。《执行》书中描述道“在每次会议之后,最好能制定一份清晰的跟进计划:目标是什么,谁负责这项任务,什么时候完成,通过何种方式完成,需要使用什么资源,下一次项目进度讨论什么时候进行,通过何种方式进行,将有哪些人参加等等。”

6、奖惩分明,回报员工——认可执行力

有人提出“执行力=制度+监督+奖罚”这样的一个公式。抛开长期的企业文化建设层面来讲,我们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可以立竿见影的办法。《汉武大帝》中的霍去病说:“作为将军,不一定要和士兵同吃同住,只要奖罚分明,士兵自然勇往直前。”刚开始,大将军卫青不以为然,但是事实证明他的论断是正确,他的部队所向披靡,无人能挡,取得了赫赫战功,让人不得不折服。由此,我们可以悟出这样的一个道理:在企业里,奖惩分明也是提高执行力的有力杠杆。奖励是一种拉力,惩罚是一种推力,二者合力即可以倍增执行力。韦尔奇是世界公认的职业经理人的典范,他认为:所谓执行力就是企业奖惩制度的严格实施。要搞好一个企业并不难,关键是给20%的优秀员工不断地加薪加薪,对10%的落后员工不断地淘汰淘汰。韦尔奇说,“你最重要的工作不是把最差的员工变成表现不错的员工,而是要把表现不错的变成最好的”,韦尔奇用人的三大理念就是:找到优秀的管理人员,给他们足够的资源和权力,让他们去充分的发挥;提拔和奖励你最优秀的员工,给他们不可思议的薪资,他们来为你经营企业;毫不迟疑地去掉不合格的经理,他们应该去能够发挥他们特点的公司。

 (二)提升个人执行力的方法

1、树立目标,并加强危机意识

改变自己浑浑噩噩的状态,认识到社会竞争的残酷性,做好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制定阶段化的目标和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执行力。通过目标的牵引和危机感的推促,改变自己麻木不仁,安于现状,裹足不前的危险状态。

2、磨练意志,培养毅力

曾仕强说,“我们要了解,一个人如果没有做大事的打算就算了,既然要做大事,就要面对困难和挫折。挫折越严重,你就越知道自己是要做大事的人,这样激励自己才能成功。”因此,遇到困难或挫折,要有“啃下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绝不轻易放弃!

3、绝不拖延,立即行动

晏子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行动未必带来好的结果,但不行动就永远不会有结果。行动,撬动梦想。说一尺、不如做一寸,想一丈、不如做一尺,任何事都立刻去做的人才是伟大的人。什么事情不怕自己不懂,只怕自己不做,边做边学,总会有成绩的。因此,要做行动的巨人!

圣雄甘地说,“重要的是行动本身,而不是行动的结果。你必须做正确的事情,你的权利也许不够大,时间也许不够多,但是这并不表示你就应该停止做正确的事。也许你永远也不能预知你所采取的行动会带来什么成果,可是如果你什么也不做,那就绝对不会得到任何成果。”


【做的格言】

 早做迟做都要做,不如早做;

 认真也是做,应付也是做,不如好好做!

 今天不做,明天也许没的做,活在当下,把握目前。

 我们不做,谁来做?现在不做,何时做?

4、不要迟疑,当机立断

哥伦布说:“即使决定是错误的,那我们也可以通过执行来把事情做对,而不是再回头讨论”。如果我们总是希望能把事情考虑周全以后再行动,这固然没错,但这也是瞻前顾后、你犹豫不决的体现。我们做事不能当机立断,一旦犹豫不决的时候,我们便会畏缩。畏缩就无法前进,就会失去很多机会,就会徒徒蹉跎时光,留下悔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