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一个人如何认识自己
2016-01-20 2555

认识一个人很难,认识自己更难,有人可能会说,有人可能会说了认识一个人有什么难,有人可能会说了即使是两陌生人相见,在五分钟之内就可以知道对方的体貌、姓名、住址……这是一种感性的、浅显的认识,要想深入地理性的认识一个人却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比如说:“你自己的智力程度、辨别是非的尺度,承受力的强度,认识世界的深度……,这此问题你都能回答清楚吗?如果一个人能如实准确地回答了这些问题,都能证明你是成熟而又理性的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不管你的智力如何,毅力是强还是弱,辨别是非能力如何,重要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完善自己,最终超越自己。要知道一棵参天大树,也是由一粒或是一个小幼苗经过无数寒暑,一天天地长的,人也是如此,只要你知道自己欠缺什么,就知道自己向哪个方向努力,哪怕每天进步一点点,甚至百分之一,万分之一都没有关系,如果你要把这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进步累积起来,日积月累,天长地久,就会连你自己都预想不到的进步。

说到这里也许还会有人提出问题了,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欠缺什么,那他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去改进。那我连自己欠缺什么都不知道,又如何完善自我。其实这也是我们要讨论的核心问题。

    我认为认识自己有三种方法:一是生活中的风雨,二是通过认识身边的人,来反思自己,三是实践。

在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渴望心想事成,人生路上一帆风顺。但是现实生活中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摆在我们的面前。当人生中的艰难困苦来临时,不要报怨,不要后退。艰难困苦是一面无情的镜子,它可把你身上的缺点与不足毫不保留折射出来。同时艰难困苦也是最好的老师,它会教你懂得什么是生活,怎样面对生活。我们大家都知道:风平浪静的时候,所有的船只都可以并驾齐驱。当风浪来临时,只有那些不畏艰险的水手,才能驾驶自己的船只,冲破风浪,跃过礁石,跨过险滩达到胜利的彼岸。就像自然界经常刮风下雨,给人们带来众多不便,但它又不可缺少,如果自然界没有了风雨,那么花草树木就无法生存,因干枯而死。如果没有了花草树木,那么人类也就无法生存了。所以说自然界的风雨不可缺少,同样人生中的风雨也不可缺少。

认识自己的第二种方法:就是通过了解身边的人,反思自己。看到自己的缺点不容易,但是发现别人身上的缺点却不是很难。当我们发现别人身上的缺点与不足时,不要盲目地指责,而要反思自己身上是否有同样的毛病,当我们看到别人身上的闪光之处时,也不要只顾羡慕,而是要向人家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认识自己的第三种方法:就是实践。毛泽东曾经说过一句话:“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一个人要清醒正确地认识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就是要多实践。要知道一个国家法制多么健全,都不能阻止罪恶的发生,一张地图无论多么详细,都不能让?在上面行走半步。这些都说明实践的重要性。不妨在这里讲个故事:一匹小马,奉母亲之命把一袋米驼到河对岸。当小马来到河边,看涛涛的河水,就停下了脚步,回头问树上的小松鼠:“松鼠弟弟,这河水有多深啊?”小松鼠回答说:“小马哥哥,千万不要过啊!河水非常深,前几天还淹死我的一个伙伴。”小马听了小松鼠的话对面前的这条河流更加害怕了。于是又走到正在吃草的老黄牛跟前就问:“黄牛伯伯,这河水有多深啊?”老黄牛回答说:“河水很浅,只是刚刚过膝盖而已。”小马听了两个不同的回答,没有了主意了,于是回到家里把老黄牛和小松鼠的回答对妈妈说,让妈妈为他拿个主意。妈妈对小马说:“你为什么不自己亲自去试一试,看一看河水到底有多深。小马听了妈妈的话更驼着米又来到河边,走到河里,当它渡过对岸后,它发现河水既不像小松鼠说的那样深,也不像黄牛说的那样浅。小马然后明白了,小松鼠说河水深是因小松鼠的身体太矮小了,老黄牛说河水浅是因为老黄牛很高大。这就说明面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因为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观点,立场……是不一样,所以要想知道事物的真相,还要自己亲自动手,动脑去,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一个过程,顾此认识自己,也需要一个过程。只要我们认真地做好每一件我要做的事情。日积月累就有一个崭新的自我展现出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