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如何协调人际关系
2016-01-20 2637

以前我认为:一个人只要注重个人修养,具备了优秀的品质,再加上渊博的知识,就能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后来通过这几年的社会实践发现,优秀的品质和渊博的知识是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全部条件。一个人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除了自身条件外,还需要一个团体或是一个组织配合才能实现。在这里不妨给大家举个事例。

我们大家都知道战国时期有一个伟大的诗人——屈原。屈原可以说是一位品质优秀,博闻强识的人。他著有《离骚》一书。可以说他的这本书的文学价值很高。在这里对于这本书的内容价值且不谈。就说屈原本人,有如此才华却不得重用,除了历史原因以外,就是因为他太孤芳自赏了,与众人格格不入。他在一首诗中写道:“众人皆醉,吾独醒。”他的意思说天下的人都糊涂的,只有他一个人是清醒的。至使他不能与大家融洽相处,从而使自己胸怀大志不能实现,最后含恨投入泊罗江中,传说端午节的由来就为纪念屈原。屈原悲剧的产生,用现代的一句话来说,他没有处理好人际关系,不能与他进入很好沟通。我在要强调一下,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的实现是离不开个人的品质和才华。一个人的品质和才能就像一个人的大脑和心脏一样,对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但是一个要健康地活,需要全身每一个器官都健康才可以。所以一个人的价值的实现除了品质,才华外,还要周围的人协调好关系。那么如何才能协调人际关系呢?

我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要有一个宽容的心态,第二,人与人之间要相互信任,第三,正确对待他人和自己的错误。

宽容的心态对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的。俗话说:“将军额头能跑马,宰相肚中能撑船。”这就说明一个人要有所作为,必须要具有宽阔的胸怀。大海能成为百谷之王,就是为它的容量最大。人与人间想要和睦,靠的还是宽容的心态。在这里不妨讲一个故事,在战国时期,赵国有一个文官蔺相如和一员武将廉颇。赵国因为有此两个人的顶力相助,强秦终不敢不出兵,攻打赵国。起初,廉颇是赵国的大将军,而蔺相如只不过是太监总管缪贤的一个门客。因为和氏璧事件,蔺相如立了大功,被拜为上卿。廉颇对蔺相如拜为上卿一事十分不满。扬言:蔺相如只凭口舌之劳,官位就在我之上,而有我攻城,作战的巨大功劳。当我有时机一定要好好羞辱他一下。当蔺相如得知此事之后,就有意避开廉颇,不与他正面接触,当蔺相如的属下看到他那样惧怕廉颇时,就对蔺相如说:“你的官位明明居于廉将军之上,而为什么还要那样惧怕他呢?”蔺相如说:“我不是怕他,我只过是为国家着想,不能因为我们二人的互相残杀,而削弱赵国的力量。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进兵攻打赵国,就是因为赵国有我们二人的合力相助。”当廉颇得知蔺相如如此深名大义,就主动向蔺相如请罪。从此他们二人成生死之交。宽容的心态可以化敌为友,连你的敌人都可以成为你的朋友,还有什么能接纳你呢?

第三,就要处理好自己和他人的错误。在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大部分岐和不和谐的气氛都是因为没有处理好自己和他人的错误造成的。

那么如何才能正确地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的错误呢?一提到错误,我们马上会想到批评。只要批评的问题解决,错误的问题也就解决了,正确处理批评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个方面是我们对待别人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四个原则:

1、 多表扬,小批评

2、 批评对事不对人

3、 对未来不对过去,把80%的时间用来解决问题而非追究问题本身。

4、 永远不要打击别人的自我价值。

第二个方面当别人对待我们的时候,注意以下二点:

1、 当我们受到破坏性批评时,要有心理准备,要清楚的认识到,这时破坏性批评,是对方消极心态的表现,我不能受他影响,我的事做得虽然不对,但我的人绝非像他所说的那样,或礼貌地提醒对方要对事不对人。对未来不对过去。并深刻检讨总结自己的过错。

2、 反省自己时,也要把握对事不对人,对未来不对过去的原则,千万不能自暴自弃,自我作“自杀”式的自责,冷静地分析总结才能避免再次犯错误,才能不断提高。

    做到了以上几点,不但正确地处理好自己和他人的错误了,也协调了批评者与被批评者之间的关系。这样做既提高了自己和他人,也协调了人际关系,何乐而不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