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诸葛亮的智慧
2016-01-20 2222

东汉建安十二年,也就是公元207年的十二月,正是隆冬时节,天下着鹅毛大雪,山河大地一片洁白。

从新野县的官道上顶风冒雪驰来几匹战马,为首一人,四十多岁年纪,身高七尺五寸,长手大耳,容貌威严,虽然头上身上已经挂满雪片,但是丝毫没有停歇落脚的意思,反而不断催促后边的人加快速度。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后汉三国著名的英雄刘备刘玄德。那么,这么大的雪天,刘备不在温暖舒适的新野县府衙里呆着,跑到这荒郊野地来做什么呢?他这是去拜访一位高人,这位高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诸葛亮。据史书记载,在这个冬天,刘备前后跑了三趟才得以见到诸葛亮。

历史,就在这个冬天因为这三次拜访被改写了。

此时的刘备,事业正处于低谷。自出世以来,他先是依附公孙瓒,然后投过曹操、投过吕布、投过袁绍,可以说刘备是三国里跳槽最频繁的干部,但是虽然辗转了这么多公司,刘备依然没有找到自己的合适位置。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当中都会面临这样的挑战,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其实是有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我应该做什么?二是我适合不适合做这个?三是我喜欢不喜欢这样做?

但是,人往往是自己看不到自己的,一个人要看到自己的脸,他就需要一面镜子;一个人要看到自己的心,他就需要另一个人。

刘备身边没有一个可以帮他反思过去和规划未来的人,最后刘备在北方实在无法立足,只能向南投奔荆州刘表,在这里他深深体味到了寄人篱下的滋味,只能带着两个兄弟关羽张飞临时驻扎在新野小县。而在此时,环顾中华大地,群雄四起的局面已经过去,局势逐渐明朗起来,江东的孙权已经拥有六郡八十一州的地盘称霸一方,曹操横扫中原,消灭了最强大的敌人袁绍,势力一直发展到辽东半岛。这二位,一个横跨南粤,饮马长江;一个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看看人家个个事业红红火火,再瞧瞧自己,四十多岁了连个立足之地都没有,你说刘备能不着急吗。

他急到什么程度?《三国志注》当中有个小故事可以证明。

说到这里,我们先要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有关三国的文献资料来源,主要有三个,一本是晋陈寿的《三国志》,一本是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第三个是南北朝裴松之的《三国志注》,这本《三国志注》采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对三国志记载的空白缺失之处进行补充,是研究三国的必读文献。

那么众所周知的《三国演义》,并非是历史文献,而是小说,既然是小说,也就必然包含虚构和想象的成分。不过,《三国演义》这个小说和我们所理解的那种生编硬造、天马行空的小说是不一样的,如果把《三国志》和《三国演义》对比我们就会发现,三国演义有很多真实的历史事件、严格的历史顺序、准确的人物关系,甚至很多人物的对话都符合历史原貌,这种风格很让人叹服。可以说,写三国的罗贯中首先是一个历史学家,其次才是一个文学家。

比如我们开篇提到的“三顾茅庐”这个情节,《三国演义》有详细的描写,它所提到的诸葛亮的同学、家人、亲戚等人物、以及这些人物的背景和关系,在《三国志》和《资治通鉴》都有确切记载。按《资治通鉴》的时间,三顾茅庐当发生在公元207年的冬天,三国年代新野县所在的中原地区气温比现在是低不少的,风雪比较多,而三国演义中确实就写到了二顾的时候,天气寒冷,下着鹅毛大雪,和历史吻合得严丝合缝。所以,我们说,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不是杜撰故事,而是按照历史,进行二度创造,给很多缺乏细节的历史过程补充真实而合理的场面。这种手法,我把它叫做骨架贴肉法,这一方法在后边大量的情节当中我们都会清楚地看到。所以,我们应该为《三国演义》正名,不能因为它是小说,就否定它的历史严肃性,认为他是不负责任的杜撰。

我们在讲三国智慧的时候,会参考《三国志》、《三国志注》、《资治通鉴》等权威的历史文献,同时在细节上也要参考《三国演义》中符合历史原貌的复原和补充。

那么,刘备当初在荆州赋闲的时候,他的内心焦虑到什么程度呢?裴松之在《三国志注》中有记载,说刘备在荆州一住好几年,有一次和刘表在一起闲聊,中途半路起来去上厕所,回来之后脸上都是泪痕,眼睛哭得湿乎乎的,刘表很奇怪,问刘备为什么上个厕所就伤心成这个样子,刘备说:“我以前常骑战马,身不离鞍,大腿结结实实的,现在成天闲着,马也很久不骑了,腿上都长了赘肉了。感觉时光飞逝,岁月如流,我已快进入老年,但是功业却一点也没有建立,一想到这些,心中十分悲伤,所以就哭成这样。”

就在刘备焦急无助的时候,机会来了。《资治通鉴》上记载,又一次刘备去拜访荆州著名的人力资源专家司马徽,司马徽说:“儒生俗士,岂识时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此间自有伏龙、凤雏。”刘备立刻被这两个绰号给吸引了,一龙一凤,都是俊杰,这可太好了,他就问司马徽这两个人是谁,司马徽说伏龙是诸葛亮,凤雏就是庞统。这是诸葛亮第一次进入刘备的视野。

但是刘备并没有立刻去找诸葛亮,这也是刘备谨慎的地方,一个人的一面之词是不足以作为人才选择依据的。而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司马徽和刘备也是初次见面,刘备对他也并不了解,给我们推荐人的人一定要是我们了解的人才行,这个叫做信息来源可靠。我们的生活和事业要发展都离不开关键信息,但是关键信息必须要来源可靠才行。

上一篇 管理心得
上一篇 九型人格分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