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苹果公司组织结构分析
2016-01-20 1729

苹果公司,原称苹果电脑公司,英文名Apple,Inc由乔布斯.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和Ron Wayn在1976 年创立。苹果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库比提诺,核心业务是电子科技产品。自成立以来,其在电子科技产品领域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包括Macintosh电脑、iPod音乐播放器、iTunes商店、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等在内的电子科技产品更是在近年来风靡全球。2011年2月,苹果公司打破诺基亚连续15年销售量第一的地位,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生产商。2011年8月10日苹果公司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苹果公司的组织结构图

 

 

 

 

 

苹果公司组织结构设置原则

1、 简约不简单,精简机构

简约是苹果组织结构的关键。苹果没有委员会,整体管理的概念在这里不受欢迎,只有一个人——首席财务官——掌握“损益表”,对造成盈亏的费用开支负责。

2、 环状沟通,减小管理幅度

    管理层各部门直接与首席执行官乔布斯相连,底层员工再直接与各管理层相连。这样一来,公司CEO处于信息传递的核心,一旦有任务下达,公司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告知职员。(如图)

 

 

3、快速传递信息,迅速反应

对苹果来说,由于有着简约的组织结构,所以苹果这个庞大的公司能够迅速地采取行动和信息传递。

4、 因人设职,权责分明

    苹果公司从来不把公司损益情况当做管理人员的业绩凭证,每个员工只用专注于自己的责任。公司的每个员工的职责都分得非常清楚,正是这样使公司内部管理井井有条且充满活力。

5、 因地制宜,分区管理

苹果公司的市场庞大,采取分区管理更利于总部因地制宜。为不同地区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案等。

 

 

苹果公司组织结构的优点

1、 适应不稳定环境下的高度变化。

2、 清晰的产品责任和联系环节以及迅捷的服务实现顾客满意。

3、 跨职能的高度协调。

4、 使各分部适应不同的产品,地区和顾客,从而提高顾客的满意程度。

5、 决策分权。

6、 提高各分支机构自主权,采取灵活的营销策略。

7、 简化对企业具体经营事务的管理,使之更专注于公司的战略决策和战略规划,以及核心产品的研发。

8、 有利于地区性分支机构的独立经营成长,强化市场的针对性竞争意识。

9、 简约的组织结构使各个部门之间职责分明

 

苹果公司组织结构的缺点

1、 难以适应产品的多样化要求。

2、 容易产生同一公司产品的不同定价水平以及差别化市场营销策略,这样会影响公司形象的统一,使跨国公司的一体化程度受到影响。

3、 各区域分支结构各自为战,相互分割,争夺资源,缺乏相互协调和沟通,产生地区利益和总体利益的冲突。

4、 机构设置重叠,管理成本增加。

5、 导致产品线之间缺乏协调。

6、 失去深度竞争和技术专门化。

7、 易滋生地区本位主义而忽视全球战略

8、 失去了职能部门内部的规模经济

9、 导致了产品责任和联系环节不够全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