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浅谈员工忠诚与好员工的辩证关系
2016-01-20 1498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企业、员间都需要忠诚。忠诚无论对企业、还是员工都是相对而言,没有绝对的忠诚与不忠。忠诚的员工不一定是好员工,好员工也不一定忠诚。当然也有既忠诚又是好员工的。

    概述一下好员工的标准。什么样的员工是好员工?从便于理解的角度,用人们常说的德、能、勤、绩来定位。能力强、业绩优异,有职业操守、道德品质好、遵章守纪就是好员工;若还有榜样作用、更是好员工。企业文化不同,站的角度不同而各有侧重。但无外乎就是从岗位匹配与胜任力、业绩,能给企业带去了什么、创造了什么。无非企业与员工彼此都是价值定乾坤。而员工希望我付出了,企业能支付多少薪酬。“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再来说说忠诚。铁打的云盘流水兵。现在是市场经济、人才经济,信息时代、资源经济,不是“铁饭碗”时代,加之企业相互间对人才的竞争,还有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造就出的职场现实,即使想彼此忠诚也不是那么容易。

    当然,也不否认有企业对员无比的上位、或员工对企业无比忠诚,而最后因多种原因而“不忠”的也有。有的确实是某一方面的原因,或彼此都有问题。也许有无奈或有苦衷,这样的故事不只是职场“传说”。

    适者生存,优胜劣汰。从这个角度来说,只有合适与不合适、彼此还有需要与否,都是为了了适宜彼此需求,以实现自身胜出。

    我们能彼此合作、忠诚多久?

    从签订合同的角度,为什么双方约定、明确权责义,还要给出期限,相互间后续都要评定和评估的。加之事物是发展的,情况是动态的,明天是咱样的,彼此都无定论,更不知身后事。可见,忠诚是相对的、也是动态的。从政治角度来说: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暂时朋友,暂时的合作与忠诚。

    讨厌聊政治,回归话题。而我们又要跳出合作的范畴、跳出三生以外,毕竟人是有感情的。若合作愉快、相互尊重,是可以成为永远的、终身的“朋友”,我们活着是需要忠于自己的情感的。

    从严格意义上讲,员工应忠于自己的生活、家庭与工作、事业,甚至是价值观。而企业忠于效益最大化,经营目标与发展战略的实现。高级一点的忠是能给社会创造多少价值,为社会发展带来多大的福音,给这个社会做点什么、给后代留点什么。

    当我们来到一个企业工作,就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思想准备。干好本职是本分、也是天职。为自己着想、就是要为企业着想,锅里有碗里才有,要尽最大努力与企业同成长。既然要忠于自己的生活、事业,就起码得先忠于自己、对得起自己,才能对得起企业提供的平台、支付的薪资,这样才配得上“好”字。不然,就会影响职场生存的根基。

    当然,我们也要区别真忠与假忠,不要被愚忠。如有一天企业生存都成问题、要裁员,无论你付出了多少,是多么忠于企业。即使有这么一天,起码企业、老板、同事会记得你的好,你自己也对得起自己,这不只是忠的问题了。员工为了照顾家庭、为了便利的工作与生活,甚至是面对生活压力,或为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争取更好的平台;而现在企业给不了(瓶颈、天花板、职业规划调整),或是企业没有发现员工的潜在价值,而员工通过深思熟虑的选择主动离开,这也不是忠的问题。这样的就不一一列举。回归案例,这样的才不是“愚忠”。

    下面再进一步阐述前面表明的观点:忠诚与好员工间不是绝的

    “忠诚的员工与好员工间不能直接划等号”!简单极端的举一个例,两个员工职操都没有问题。A员工忠诚,企业不让走我不走,在企业可呆上8年、10年,甚至是一生。而5年在这个岗位上创造的价值(包括直接与间接的)、发挥的作用,若不如同岗位B一年的创造的价值(含隐性的价值),你觉得那个是好员工。若B员工干了两年后离开了这个公司,难度就不是好员工,就是“不忠”。在遵章守纪、道德品质没有问题的情况,其实就是一个能与绩、创造价值,融入企业为企业、为自己生存与发展履好职,努力争创业绩、创造价值、甚至物超所值的的员工就是好员工。

    可见,员工的好坏与在企业的年限没有直接关系,有的工作几十年也不等于他为企业做出了多大贡献、创造的价值就多,也不代表他的职业操守就高;工作年限短也不代表这样的员工就不好、创造的价值就低。

    好与不好是用业绩、能力说话,是在企业实现的价值决定的;当然能力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与空间才能体现,业绩也要时间去实现和加以验证。

    借此从德才的角度聊聊“忠诚与好坏”。无德无才、甚至四害类的员工,企业也不会给所谓“忠”的机会;有德无才,控制不了,也是迟早要离开,呆上8年可能也不现实;有德无才,跟得上企业基本步伐,呆上8年是可能的。德才双星的,有人盯上;若又有能力、业绩出众的,若企业让其“干得不爽、钱不到位”有人开挖机来挖。就会出现“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这种情况。其实良禽择木、贤臣择主无外乎:有企业的问题;当然也有自身问题(含职业规划、生活压力、兼顾家庭与情感、上班方便、稳定)这些原因,也会导致出现“不忠”,此类也属前面提到的:事出有因而导致的假“不忠”。

    同样企业也会择人而用,其实都是相互的。

    若是个好企业、又是自己想要的工作与生活。无论有无地方可去,呆上8年、10年又何防,自身努力而企业又愿意一生也可。

    企业看一个员工:首先是专业水平、业务能力,与岗位契合度与匹配情况,能为企业创造多少业绩、实现多少价值,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最终给企业带来了什么?还能发挥向上导向作用当然更好。二是员工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怎样?三看融入新环境及团队的能力怎样?

    站在企业的角度,同等条件下,肯定是首选稳定的、忠诚的。甚至有时约逊一点,也首选稳定与忠诚的,这要根据企业文化与管理需要来进行侧重。

    一个企业在职8年的老员工这个“愚忠”,要看该员工为什么不离开现在的企业。有时愚忠有愚忠的福,心不定的离来离去,最后也有可能是无处可去。

    忠诚与得失、舍与得的好坏决策

    有地方去、有更好的,为什么不换呢?若是企业原因,自身硬、有一定能力,善于把握机会,掌控有度,越换越好的也很多,那为何要说不!?高级一点说:是为了更好地为社会经济服务,同时更好的体现自我价值,以实现自我抱负与理想。

    没地去、没地换,或为了家庭(父母、子女、爱情)和生活方便,那怕少两文钱、或受点小委曲,为啥要离开。根据自身实情与内心想要什么决定去与留。各自选择与出发点不一样。有得必有失,有舍必有得。你舍去的,恰恰是别人想得到的。你得到的,恰恰是别人可以失去的。不要拿自己的标准与实情去衡量别人。

   与其说忠诚,不如说相互还能不能对上眼而热恋以及还能相守多长:即彼心中是否中意对方、这个期限与忠诚取决于企业与员工双方。企业对员工、员工对企业,彼此你中还是不中呢?若企业给你需要的、又是内心想要的,还与职业规划同步的,又无家庭及其它要去兼顾的,加之情感,同等条件下、或约逊色,为何又不呆在原企业而忠诚呢!?年限与忠诚,有时除冷静、客观以外,多少还是要有点情感的好;有时还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

    不要愚忠又能彼此忠诚多久?如果非要给忠诚加个期限的话:合同期限那也不是个“期限”。

    坚持我们该坚持的,忠诚我们该忠诚的。有职业操守,注意竞业条款、做好企业商业方面的保密,坚持自己的理想与价值观,从企业与自身(含家庭、身体与身心健康)的角度考虑怎样做一名好员工,再决定在职场如何又客观、又正确,又不失理智的“忠诚”。企业同样如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