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房树人测试”适用的范围及其优点
2016-01-20 1368

(一)、适用范围:                                1、该测验既可以用于群体测试,又可以用于个体测验。                2、它亦可以作为人群中,有关精神健康的普查筛选工具,以此筛选出群体中不良者。       3、它还可以用于门诊临床以及住院患者的心理诊断,为心理咨询提供有关人格方面的信息。       4、此外还可用于调解夫妇关系,亲子关系,治疗和矫正不良青少年的手段之一。       5、利用其艺术疗法的作用,促进精神病人的康复。

(二)、优点:

1、具有主动性、构成性、非言语性的特点,避免反应内容在言语化过程中变形,从而更具体地了解被测者的人格特征,捕捉到难以言表的心理冲突。

2、能初步了解被测者的智力水平,而不象WAIS测验那样有诸多局限性,并且不易造成心理创伤体验。

3、再度测验不会导致练习效果,有得利于反复施测,追踪观察。

 房树人测验技术及其标准化

"房树人测验"可以有两个方面来研究:

(1)是从非言语性,创造性的角度。绘画的特点,基本上是无结构性的。 

(2)从言语的统觉的角度来认识,被测者的绘画又具有一定构造性的形式,被测者所描绘的形象也涉及到环境关系,具有一定联想性作用。

一般说,对在测验时要求被测者所描绘的房,树木,人物并没有具体的指示,所以没有限定他们应该描绘什么样的房子、树木和人物。有关房屋的大小、类型,表现方法;树木的种类、大小、树龄的表现方法;人物的年龄、性别、高低、朝向、行为,表现方法等都没有任何的限制,画面的描绘主要是被测者自己的见解或者从身边环境中体验到,并从众多的事物中选择出一个或数个房屋、树木或人物的形象综合而成,由此形成测验中绘画像。所以在指导语中所提到的房、树、人是一种有关事物的分类语,不是一种具体化的事物。因此被测者在描绘过程中,他们会把情绪状态在画面上描绘下来,甚至通过画面可以反映出他们的愿望(喜怒哀乐、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所以说,“房树人测验”是取决于某些方面的投射为前提的。                                                                  

1。必须明确,在测验中所描绘的房树人是一种特定的形象,是一种心理上的“自我像”,因为测验者总是在描绘中考虑要把最重要的描绘特征表达出来,而这些特征可以说被测者内在心理特征的再现。

2。被测者对房树人的描绘,部分与部分之间的组合、比例、结构、在画面上的位置、是表达描绘对象的部分还是整体等,都具有特别的意义。一般来说,他显示出以下两方面:

(A) 被测者积极的进行表达,他们在测验中,在描绘前进行积极的思考、设想。对所描绘的对象,部分与部分之间如何结合,哪些应该先画,哪些应该后画。另外,在表现手法上也显示出各种不同性。为了积极的表达,他们有的会反复的涂擦或对某一部分,在线条上进行强化(把有的部分画得很浓、很重,有些部分甚至描绘时花费时间过长,这都可以显示出他的积极性,还有的绘画表现出奇怪性,刻板性,固执性,甚至对画面进行文字上的描述说明)。

(B) 被测者消极性的表达,他们对所描绘的对象,在整体和局部之间表达不完整,尤其对一些本质性的部分表现出省略、遗漏,如不画门、窗、树叶,人物缺乏耳朵、鼻子等主要器官,还有的在表达手法上,表现出矛盾,古怪的形象,图形结构不完整,描绘时间过短而草率等。

 "房树人测验"的某些特定意义

在部份上:在描绘过程中,某些绘画整体、局部之间关系不明确, 强调某部分或缺少某些部分,有关部分的意义,在房屋中以房顶,门窗为主,在树木中以树干,树枝为主, 在人物中以头部,上肢为主。
 
◇ 比例:   所描绘的部分与其它部分之间的关系,例如,在房屋当中,窗户与门的关系,树木中,树干与树枝的关系,人物中,上肢长度与躯体长度的关系,这些比例关系往往涉及到被测者的智力水平,很显然,智力低下的人往往会表现出画像比例方面的不同。

◇ 透视性: 在描绘房树人时,画面的表达,如在纸上的位置,房树人之间的相互关系,都能显示被测者的能力和人格特征。如,人比房子、树木大,显示出被测者具有自我中心的心理状态,在智力水平方面,一个着装完整的人与裸体人的描绘,一方面与智力有关,另外一方面人格方面的差异性,这些都能显示出一定的信息。
 

房树人之间的标准化 

◇ "房树人测验"的顺序,开始先画房,其次画树,然后画人。

◇ 评分标准,有关房树人的评定标准,往往用因子符号来代替。在评定中:

智商 IQ                      因子符号    

智力优秀  125以上              S2

智力略高  111—124              S1

智力平均  90-110                A3

智力略低  80-89                 A2

智力处于边缘状态  70-79         A1

低度智力低下      50—69        D1

中度智力低下      25—49        D2

重度智力低下      <25           D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