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谈理念
2016-01-20 1207

一个企业,要想真正的获得长足发展,永续经营,首先需要确立符合自身发展的正确经营理念。而所谓经营理念,就是管理者追求企业绩效的根据,是顾客、竞争者以及职工价值观与正确经营行为的确认,然后在此基础上形成企业基本设想与科技优势、发展方向、共同信念和企业追求的经营目标。这些可称为企业的“经营理念”。不论是营利组织,还是非营利组织,不论是企业,还是机关团体,任何一个组织都需要一套经营理念。事实证明,一套明确的、始终如一的、精确的经营理念,可以在组织中发挥极大的效能。 经营理念是系统的、根本的管理思想。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公司企业文化的推行。

一个国家,有着其他国家没有的国粹;一个民族,具备其他民族所不同的民族精神;就是个人,也有其与众不同的精神支柱!如此,国家才能繁荣昌盛,民族才能长久不衰,个人才能坚韧不拔。作为一个企业,其精神支柱、其灵魂就是“企业文化”。纵观世界五百强企业,无不非常重视和积极推行公司的企业文化。要想做好企业管理,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首要工作就是要积极推行公司的企业文化,确立企业使命,用企业文化来熏陶员工、激励员工。通过推行企业文化,让员工了解公司的发展史,增强其对公司的信任度,使其热爱公司;通过推行企业文化,让员工清楚公司的目标、愿景、发展趋势,提高员工对公司的信心,从而坚定他们对公司的忠诚度,甘于奉献;通过推行企业文化,让员工了解公司的各项制度,使其清晰个人的发展目标,树立竞争意识,从而推动公司的生产发展。要善于利用各种时机、各种场合,积极推行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无处不在。

二、制定和实施合理的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集体,失去了纪律的约束,势必如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可言。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者,不仅要熟悉和推行公司已有的管理制度,更要逐步建立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出干员的行为规范,起草文件注重可操作性,尽量使每一项行动都有明确的规定,并根据使用反馈情况及时更新,变无规定可依为有章可循,从各个方面规范干员的行为。并通过日常的检查督促,逐步培养员工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鼓励员工自觉按规程去做,固化良好行为,改正不良的工作行为,为企业管理的正规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最根本的战略保障。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最根本的保障,在企业的发展中,最重要的不是生产效率有多高、品质有多么的优秀,规模有多大,品牌有多响,真正重要的只有一项------安全生产,一个企业,如果不注重生产安全性,事故不断,它将面临员工的离去,社会的唾弃以及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客户也不放心将订单交该企业进行生产,该企业除了灭亡也就没有别的出路了。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不同的工种、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都要求有不同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不光是企业自身应尽的责任也是企业自身发展最根本的保障!

四、秉承经营理念,制定合乎于时代潮流的经营战略与利润目标。

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企业经营管理者作为企业的掌舵手,要承接集团或董事会的经营策略和目标,给出正确的前进方向,指明企业发展的核心方向。企业经营目标是什么?要做什么样的企业?利润目标是多少?怎么样的去达成?这些都是企业掌舵手需要考虑到的方方面面。

一名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需建立良好的企业组织架构,做到因事求才,而非因人设岗,杜绝人浮于事,以达到最为优化的人力资源,减少人力资源成本的支出;同时在企业经营中,调整订单结构,整合客户资源,规避企业经营单一的风险。

作为鞋业生产企业,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经营管理者要充分利用专职部门,结合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特点,在成本节约上下足功夫,做好“材料、人工、生产制造费用”的管控,做到“开源节流”,获取利润最大化为目标。

五、引进精益生产模式,推进企业改革创新之风,建立学习型企业。

当今企业的竞争是先进管理理念的竞争,是各项成本节约管控的竞争,各大企业无不纷纷引进新的生产管理经验与模式,寻求企业的自我突破。例如运动鞋制造大王的台湾宝诚集团在鞋业界率先实行精益生产模式,不断推进工业工程改革,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至今根据员工提出的改善建议,不但每年为企业节约百万元成本支出并且取得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同样,作为女鞋生产领头企业的华坚集团和兴昂集团,也相继开展了精益生产活动,在企业的管理与发展上,不断的超前发展,将其它企业一一远甩在后。为了进一步深化精益生产,华坚集团甚至投入巨资,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合作,开设“清华

“华坚工业工程研究所”,

在企业管理与生产方式上不断改革创新,以低成本高效益的生产不断发展壮大。一个企业,只有不断的学习,创新,开展全员合理化建议,广开言路,改善思路,,才能推动该企业不断前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