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丹,吴丹讲师,吴丹联系方式,吴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1-20 3823

文/吴丹

提及优秀员工,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那什么是优秀员工呢?企业对它的要求也持续走高。它不仅仅是要求员工遵守公司一切规章,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因为这些充其量只能算“合格员工”。优秀员工更多的是强调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得到多少人的认可,为企业做出了多少额外的贡献和价值。

企业需要优秀员工,成为优秀员工也是每一位步入职场人士的工作目标。很多企业都提倡优秀员工,并对优秀员工进行表彰,设立荣誉体系。例如很多企业会评选月度之星、季度之星、年度之星等,除了荣誉证书及奖杯外,还有奖金。企业这样做的目的除了营造企业文化、员工激励目的之外,最根本的目的是鼓励更多的“非优秀员工”成为优秀员工,从而提升整体员工素质技能,提高工作效能,创造更辉煌的业绩。那作为员工层面呢?成为优秀员工无非是能拿到额外的奖金、荣誉,能够得到领导的认同和嘉奖,从而能有更顺畅的晋升通道,相对应的就能拿到更高的薪水。仅此而已吗?仅此而已!很多优秀员工之所以成为优秀员工,他本身就是这么想的。那按照这样的逻辑,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假如一个企业没有完善的优秀员工荣誉体系(当然,这样的企业是不健康的,但事实上会存在),那还有人做优秀员工吗?答案是没有,因为他找不到理由,如果做了,那不叫“优秀员工”,那叫“傻瓜员工”,因为他付出了多倍的努力,却和别人得到的同样多。很显然,大部分优秀员工都是在为公司优秀,或者说在为利益、荣誉优秀,和自身没有多大关系。这也是为什么职场中优秀员工永远需要激励、需要提倡,优秀员工永远只是凤毛麟角的原因。他们大多只是出于外在的牵引,却没有内在的驱动,这样早晚会出现“优秀疲态”,最后就会变得懒得“优秀”了。

笔者认为,真正的优秀是不需要外在的牵引的,是纯粹的内在的驱动,也只有充分具备这种内在的驱动力,才能确保持续的进步,达到持续的优秀。

下面我们重点来讨论怎样形成内在的自我驱动力。这一点的核心在于员工要改变观念,转变思维。我们还是来说“优秀”,大家不妨思考一下,是因为企业需要我们变得优秀,还是我们自己必须变得优秀?答案肯定是后者。因为只有我们不断地变得优秀,才能不断地适应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才能不断提升自我核心竞争力,才能不被企业、社会所淘汰,这关系到我们自身的命运,和企业对我们的要求没有关系。企业完全可以不用要求你优秀,因为它可以不断选拔优秀人才,大不了辞退你而已。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各界优秀人才层出不穷,如果你不学习,自有人会学习;如果你不努力,自有人比你努力;如果你不优秀,自有人比你优秀。这个世界永远存在优秀的人,永远存在比你更优秀的人,你敢不优秀吗?别说不优秀了,不足够优秀都不行!

笔者发现,很多所谓的优秀员工都是一时的、阶段性的。某某在第一季度获得了季度之星,第二季度的季度之星不一定还是他。为什么呢?这就是笔者前面所提到的“优秀疲态”现象。真正的优秀肯定不是阶段性的,而是一种习惯。没错,优秀是一种习惯!我们关注成功人士的人生轨迹不难发现,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他们的成功也绝不是一时的优秀或阶段性的优秀。他们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领域、什么阶层一直都是优秀,也正因为他们随时随地的优秀品质与优秀作风让他们步步高升,最终迈向成功。也就是说,是持续的优秀造就了他们的成功,没有前者,必然没有后者。

现在大家清楚了,不是企业要求你优秀,也不是别人要求你优秀,是你若想成就一番事业,你就必须优秀,必须持续地优秀,否则只会与成功背道而驰。因此,你是否做优秀员工,与公司的规章制度、企业文化、荣誉体系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你自己的事。这就是笔者强调的内在自我驱动力。如果身在职场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做到自我驱动优秀,那企业界就能达到全员优秀的理想局面,那样也就不再需要优秀员工荣誉体系了。

优秀和成功是起点与终点的关系,优秀着自己的优秀,时时优秀,处处优秀,持续优秀,当优秀成为你的习惯时,相信你离成功就不会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