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CAR的执行魅力——程学友老师
2016-01-20 3369

——新野压铸辅导启发

——开源节流顾问公司总经理程学友

   辅导企业:中山新野压铸有限公司。公司专业生产水龙头把手,面板等卫浴洁具配套件,主要客户是世界顶级品牌如:科勒、箭牌、 TOTO、美标、DeLta等,在行业是高品质的代表,年销售超亿元。

   2005年,开源节流顾问团队进驻新野进行管理变革。当时企业规模很少,只有4台压铸机,主要是生产灯饰产品配件,产品质量要求不高。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新野的核心优势是什么?陈总在反复研究开源节流顾问团队的调研报告之后,决定走高品质路线,以品质作为新野的核心竞争力。以品质取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是一般人能坚持得了的!新野走过的路程是艰辛曲折的,从现场5S管理到员工规则意识的提高,设备的改进,品质系统的建立,投资电镀车间等……工厂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新野从成千上万家压铸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品质典范,很多案例都值得分享:比如为了养成规则意识,公司一个小时打一次铃,铃声响后员工对压铸件进行自检,从压铸车间拿去抛光,检查有没有沙孔、水纹,并在样板上写明时间,放在压铸机检验台供品管检测;比如生产线改革,产品从压铸到机加到抛光不沾地。抛光车间一尘不染,干净舒适,比一般电子厂还干净……举不胜举,这里最值得分享的是CAR(品质纠正预防措施单)10年如一日的坚持,在开源节流做管理辅导的企业中是最好的。

一、 开出CAR的条件

1. 产品批量出错,给公司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2. 客户投诉呀批量退货。

3. 突发变异,产品与上批质量明显不一样。

4. 同一产品同一不良连续发生2次。

5. 主要产品质量统计,不良率连续2次超过目标。

6. 同类产品统计,不良率最高的2种产品。

7. 违反规定标准作业,造成严重品质事故。

8. 违反程序管理,过程严重失控。

二、 流程

 

三、 节点控制(流程成功之保障)

1. CAR立项之条件要清楚,通过培训全员明白。

2. 问题归口品质部门,由品质部门发起,跟踪总结。

3. 责任部门之执行要由品质部门跟进。

4. 项目必须结案(110报案一样,必须有结果)。

5. 责任清楚,必须与绩效挂钩。

6. 总经理亲自抓。新野陈总无论出外省、出国(通过电子邮件)都要亲自抓CAR的执行结果。管理之父彼德·德鲁克说企业只做两件事,一件是开源,一件是节流。开源节流顾问经过数百家企业辅导得出结论,节流只抓两件事,一件是抓《补料单》,一件是抓《CAR、纠正预防措施单》,这两个单一抓,企业所有问师暴露无遗,问题曝光以后,坚持做改善,企业问题就会越来越少,在管理上有个著名的补丁理论。一件衣服身上有100个洞,每天补一个,则100天就补完,如果再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统,巩固已补好的洞,则企业就非常健康,内功扎实。企业内功扎实了,就能抵制外界各种变化。新野的成功值得很多企业学习,很多企业有很多表格,但真正执行的有多少?做ISO9000的企业都有CAR表单,但有几个老板知道?有几家企业有CAR档案/有几家企业有CAR统计分析?有几家企业有将CAR与绩效挂钩?有几家企业老总亲自抓CAR?一招鲜,吃遍天;一招练到极致就是绝招。很多老板清华、北大什么课都听过,但最基础的东西没有抓,值得反思呀!最简单的往往是最有效的。一张表格真的落实了,企业的执行力其实就解决了!

成功的秘密是两条:第一条:坚持;第二条:当你忘记时请参考第一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