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绩效方案是怎样形成的?——程学友老师
2016-01-20 3521

——辅导广州爵士保罗服饰公司心得


许多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都意识到,要让员工自动自发地工作,要让企业的经营目标和管理要求与员工的日常工作相挂钩,单靠员工的自觉,靠说服教育,靠他人监督,都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必须要靠企业完善的机制和绩效管理,才能够真正的解决问题。

于是他们开始尝试在自己的企业推行绩效考核来,但最后往往都以失败告终。也有部分的企业成功地推行了绩效考核,但是却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做?非常地迷惘。可以说绩效管理是一把双刃剑,搞好了,可以提升员工士气、提高企业的绩效;搞得不好,就成了企业和员工心中的痛,最后不得不忍痛割爱。因此,我们有必要进行一次梳理,以便大家能窥视个中的奥秘。

为什么绩效管理做不好呢?

我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在于推行绩效的理念不正确。许多人认为绩效管理就是领奖金,发多发少无所谓。或者认为绩效管理就是扣工资,你扣就扣吧,反正我不怕,当我接受不了时,大不了我打包走人;也有人认为绩效考核就是绩效管理;还有的人干脆地就认为绩效管理是行政部的工作。其实这些理念都是错误的,大家都知道南辕北辙的故事,认识的理念错误就象走路的方向一样,方向错了,无论后面怎么努力都是白费。

其次,绩效方案不切实际。由于企业对绩效管理不甚了解,或者是一知半解,见到别人在推行绩效管理就东拼西凑地搞了一份绩效考核方案。素不知,每个企业都要依据自己的实际进行量体裁衣制定方案才合身。

第三,绩效管理走形式。尤其是在做绩效评估时,许多人单以员工过去的业绩进行评价,素不知,绩效评估不仅要面向过去,而且还要面向未来。这样的绩效管理是不能对企业产生实际的效用,最终也是走形式,成了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其实,绩效管理它是一种激励型的管理系统,是一种系统型的管理工具。它还包括企业绩效机制与制度的设计、绩效计划与绩效目标的研讨及确定、绩效辅导与培育、绩效考核的方法与实施、绩效沟通、反馈及面谈、绩效结果的应用等内容。所以说,那些直接把绩效管理当做绩效考核的做法是大错特错的。真正的绩效管理,是要能激励员工,也能激活企业,让员工士气高涨,让企业活力无限。

今天,我们就单以其中的绩效方案的形成过程进行探讨,供大家借鉴。

基本上,任何一个企业的绩效方案的形成都要经过以下三个方面的过程:

一、绩效方案的前期准备

具体来说,收集、整理、分析的准备工作包括:

1、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走向和主要竞争对手的信息资料,因为这些因素会影响或制约到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当然了,如果你的企业经营不受这些因素影响的除外。

2、要收集企业的经营计划、发展远景和管理水平等方面的信息,这样方便绩效考核的定位和考核的侧重点;

3、要收集部门的定位和部门目标信息。比如说行政部,有些公司的行政负责办公室和后勤管理、管理制度的制订及检查执行,而有些公司的行政还要负责招聘、培训和考核等事宜,还有些公司的行政部则完全是一个打杂的部门,除了包揽前面所说的事情外,还要负责取货、送货等工作,可谓“人尽其用”。对于这些管理不是很规范但又想上绩效管理的公司,最好是先做好组织架构的梳理和岗位职责的界定等工作之后,再徐图之。

4、收集管理人员和员工素质能力信息,只有清楚地知道了这些信息后,才能更加准确地知道培训的内容和采取的培训方式。

二、绩效方案的沟通与培训

在绩效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一定要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多层次的沟通与培训。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绩效,绩效方案制定的方法和流程,绩效考核指标及权重如何设置等等。在制定绩效方案的过程中,以下关键内容是必不可少的考量因素。

1、工作分析,包括工作职责内容与权限、任职资格等

2、达成共识的工作目标

3、考核指标与标准

4、指标权重与计算方法

5、可以额外加分的因素

6、各考核指标统计与考核的协作关系

在对广州爵士保罗服饰公司进行绩效管理辅导过程中,由于该公司之前未接触过相应的管理培训,对于绩效考核管理更是没有概念。于是我们就从最基本的基础管理知识开始培训,并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建全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运作表单,待时机成熟时再开展绩效管理知识的培训,具体包括绩效考核的内容、绩效考核方式方法培训及选用、考核项目及权重的设置、考核周期等。尤其要说明的是,如果没有专业人员的详细讲解,对每一种考核方法优势劣势的比较、讲解和负责任地推荐,企业人员也很难决定到底采用什么样的方案。当然,这也要求辅导老师必须具备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并在把准了企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才能制定出符合企业实际的绩效方案。

三、绩效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在经过前期无数的准备工作,以及相关的沟通和培训之后,我们又经历了一个大的项目管理过程,这就是绩效方案推进计划表。它包括了方案制作、讨论、修订、模拟运行、试运行、正式运行等阶段。在广州爵士保罗服饰公司的绩效方案制订过程中,我们就先后制作了好几套方案,然后再对这几个方案进行反复的比较和筛选,并用上一年度的实际经营数据和本年度的预测数据进行测算,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最后才敲定了一套符合企业实际的绩效方案。在培训的过程中,我们还将相应的考核数据和结果展示给员工,让员工清楚地看到推行绩效方案,自己能获得什么样的好处。同时,我们还将方案做成PPT进行讲解,并举例让员工按绩效方案的要求进行测算,使其真正掌握绩效方案的运作方法。

 

总结  在绩效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明确的是以下四个最基本的几个考量点:

1能做什么?这就涉及到工作分析,即职务说明书是否明确并清晰的界定。

2要他做什么?对于绩效考核的对象,我们对他最重要的业绩关注点是什么,或者说其什么样的工作结果会影响到部门的工作目标。需通过什么样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来体现。

3易犯什么错误?这就涉及到岗位人员的行为规范,如上网、迟到、贪污等不良行为如何预防,每个岗位都不同,一般取主要的三四条即可。

4我们的希望是什么?如我们希望员工的忠诚、勤奋、学习成长、建议、节约等,我们就可以在绩效考核制订相应的鼓励举措,以此引导员工的行为。

要制定一套真正有效的绩效方案,必须要得到企业和员工的认可。因此,在此奉劝那些急于推行绩效管理的企业和管理人员,在自己的绩效理念还模糊不清、绩效目标和方案还未与员工达成共识时,请谨慎行事。最好是在有实战经验的专业人士的协助下开展才更稳妥。

客服微信:YYG_ODJ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