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实战咨询辅导的作用——程学友老师
2016-01-20 3532

——川龙辅导总结

                           ——开源节流顾问公司总经理程学友

  

 201226日(正月十六)早上起床一看手机,有5个电话未接,哇、谁这么早?原来是川龙张华总经理的电话!立即复电话,张总在电话里面高声吆喝:“程老师你是怎么做营销的,今年都开工了,还没有来签合同……于是川龙第八期辅导又开始了……”。

   广州川龙铝箔制品是1998年由创始人张华用筹得的4万元资金创办。经过14年的发展,已从手工作坊成为集铝箔产品研制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的企业。公司现有员工600多人,厂房面积(新厂与老厂)6万多平方米,有自主知识产品的研发中心,5个模具中心,多个无尘车间,30多人专业出口精英销售团队,产品出口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每年数亿元,在行业属于世界前列。

开源节流顾问团队2003年开始进驻川龙进行战略规划、人力资源、组织系统、制度系统、流程系统、生产系统、品质系统、数据系统、绩效系统、营销系统、薪酬系统、体系认证等全方位辅导,8年来从未间断,下面就是这8年的管理系统建设作简要描述:

第一期:(2003年)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管理导入期

开源节流顾问团队进行全面诊断,系统分析,根据张总的理念进行全面规划,制订了企业战略规划,制订了组织架构,成立职能部门、做了6定管理(定岗、定职、定责、定权、定薪、定人),做了大量培训,宣讲流程>董事会制度>总经理理念。让家族企业逐步走向公司化运作,依照架构做人员配置,从人才市场招聘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为执行组织架构提供保障。

第二期(2004年)全面进行标准化的6S管理,导入ISO9000质量体系

对现场推行精益化、标准化的管理,成立6S小组、全厂动员、全面整理、整顿、制订检查标准、执行检查曝光制度,树立规则意识,改变不良习惯,大力宣传,执行力度之大从张总的一次动员大会中不难看出:“如果3个月后6S没有效果,我就从三楼跳下来”!有领导的决心,6S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川龙8年以来坚持每周检查、曝光、从未停止,并形成川龙核心文化之一;对细节的一丝不苟的追求,全世界最怕的两个字是“认真”,所以“认真”成为川龙企业精神之一。

ISO9000质量体系的全面推行,张总说得很清楚,不是买证书,不是走形式,而是要真正建立品质体系并执行。开源节流程老师亲自主讲,每个流程、每份程序进行、培训、练习、并考试。通过系统培训,一些管理人员成长起来,有了系统的管理常识,如今成了川龙的核心团队。川龙每月都要接待客户检查10次以上,其中有德国汉沙、英国玛莎、沃尔玛、亚洲航空、日本大创等世界巨头级公司审厂,基本都受到一致好评,这与企业坚持不懈执行质量体系标准是分不开的。

第三期(2005年)导入环境管理体系(ISO 14000)及职业健康体系(OHS18000),社会责任体系(SA8000

为了承担社会责任,与世界大企业接轨,能满足大客户的要求,导入了EMSOHS18000SA8000体系,工厂知名度极大提高,好的客户,大的客户逐步与川龙建立了合作关系。

第四期(2006年)销售系统建立

随着工厂规模的扩张,川龙自建了销售团队,分为国内销售及国外销售。建立营销架构、人员招聘, 人员培训、流程建立、薪酬体系建立、如今川龙已有了30多人的专业外贸团队,有10多人的专业国内销售团队,为川龙成为行业第一提供了核心保障。

第五期(2007年),企业文化系统建设

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企业需要提练核心理念。管理的几个发展阶段:企业规模是1-10人,靠老板,如大排档;10-100人靠制度管理,微型企业;100-1000人靠系统,中小企业;1000-10000人靠文化1万以上靠信仰。通过与张总的反复沟通及张总自身的优点及理念提练出了川龙的执行力文化:现在、立即、不找借口、我的责任我负责;川龙的企业使命:创世界铝箔行业一流的品牌企业,构建员工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为人类健康及环境承社会责任;企业经营理念:诚信是根本、品质是生命、管理是基础、服务是保障、满意是核心……并形成企业文化手册。通过全员培训、宣传、并做了执行力、心态、管理角色、职业精神、管理者应具备的EQ全面培训,从此形成了企业的核心文化理念。

第六期(2008-2009年)建立行业最高标准HACCP体系

在企业规模、管理系统、企业形象等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的时候,张总又以高瞻远瞩的眼光,要求建立行业最高标准:执行HACCP体系,工厂硬件全面改造,建立无尘车间。软件方面按照HACCP标准进行文件制订、培训执行。通过一年的努力,川龙顺利通过国家HACCP认证,进一步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第七期(2010-2011年)绩效系统建立

要提高企业执行力,要让员工以老板心态做事而不是打工者心态做事,必须从机制上去解决!为什么60年代集体生产没饭吃,邓小平改革开放粮食吃不完。企业管理层跟随张总多年,忠诚度高无可厚非,但缺少了激情,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经张总的要求,开源节流顾问对川龙建立科学之绩效系统;从KPI指标的确认,培训的导入,数据的统计分析,经过反复试行、修改,川龙建立了完整的绩效系统,员工积极性提高了,企业也不为每年年终分奖金及加薪发愁了,从根本上解决了会哭的孩子有奶喝的现象。企业实现数据说话、公平、公正、公开、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

第八期(2012年)数据体系的完善、其它体系持续改进

改善是永无止境的,2012年开源节流对川龙数据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提高效率,降价库存,从精细化方面实施改善。从张总对顾问师每周的绩效考评打分来看,打的都是90分以上,说明张总还是满意的!

管理系统的建设是长期的过程,川龙的成功除了张总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勤奋敬业的精神,诚信经营的理念等等分不开之外,与张总坚持不懈建立完善管理系统是有很大关系的,开源节流的使命是帮助企业建立系统,解放老板。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建立好自己的管理系统,因为只有系统才能让企业做强、做大、做久。


客服微信:YYG_ODJ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